央广网

刘永好:要为国家义务培训10万名新型农民

2018-03-08 12:5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8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今年两会上,一位农味儿十足全国政协委员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他就是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从1993年开始,刘永好连续26年参加全国两会,三农一直是他关注的领域,今年带来的提案也依然是三农问题。

  刘永好有很多身份和标签,“四川首富、饲料大王、扶贫状元”。昨天(7日),他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说,未来五年要为国家义务培训10万名新型农民,要把公司做成世界第一的农业企业。

  今年是刘永好第5次当选全国政协委员。他依然留着简单的小寸头,说起话来条理清晰、一丝不苟。1993年,刘永好第一次作为全国政协委员在人民大会堂发言,如今,25年过去,刘永好和他所代表的民营企业群体和农业经济领域,都发生了极大的变化。

  刘永好:过去二十多年,当初很多提案和建议都逐步得到了落实,非公有制经济也得到极大的发展。特别是在解决就业上,今天,新增就业的90%是在民营企业。所以我觉得,民营企业是国家改革开放政策的受益者、参与者和推动者。

  刘永好并不出生在农村,却做起了农民的事业。1982年他创业养鹌鹑,1987年开始做饲料,之后又把产业延伸到了农业科技、食品加工领域等等。而作为政协委员和人大代表,刘永好在过去的26年里提的超过160份提案和建议,都没离开一个“农”字。今年,也不例外。

  刘永好:十九大报告提出要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中央农村工作会议进一步制定了时间表,这对我们涉农企业是极大的鼓励。改革开放40年来,城市经济成了中国经济的主要组成部分。但是,农业依然是国民经济的基础,农业农村不但不能“丢”,而且必须现代化,要迎头赶上。

  很多年前大家就开始说“21世纪人才最贵”,这句话现在已经不时髦,但依然很实在。实现乡村振兴,必须靠产业发展;而要做好产业,就必须吸引、培养一批有胆识、有能力的新农人。今年,刘永好带来“关于建议国家高度重视新型职业农民培养 为乡村振兴战略输送人才”的提案。

  刘永好:第一,把过去从农业转行的人吸引回来,国家给政策和补贴,农业经济的发展给他们提供机会。第二,让现在涉农的大中专毕业生尽量到农村来,这需要有较好的待遇,有成长的空间。第三,希望国家出台一系列政策,鼓励培养一些新型农民和新型乡村技术人员。

  当然,谁都想成为人才,谁都想得到人才。但人才不是等来的,也不是向政府要来的,他需要一点一滴“养”出来。刘永好的新希望集团宣布,将在未来5年义务培训10万名新型农民。

  刘永好:我们已经制定了教学方案和培训措施,注重理论和实践相结合。还解决了培训场地,要实现线下线上的结合。怎么招人、怎么产生价值、怎么让这些接受培训的新农民最终成为新农村建设的骨干力量,这是我未来五年重要的工作。

  有了人,下一步就该琢磨做什么事。对很多贫困地区来说,想真正留下人、培养人,就需要有土壤,而土壤的营养含量,无疑就是产业的质量。为此,刘永好今年还带来“关于构建产业扶贫‘新生态’”的提案,这个设想已经在实践中。

  刘永好:总书记特别关心扶贫事业,而且深入一线,最近就去了四川凉山州,这个地方牵挂着他。其实我们集团去年已经和凉山州政府达成协议,将投资20亿元,通过发展现代化的养猪场来扶贫,我们的模式是“1+1+1+N”。

  所谓1+1+1+N,就是“龙头企业带动+地方政府参与+银行和其他主体支持+N个建档立卡贫困户共同参与”,形成从输血到造血的扶贫模式。

  刘永好:贫困户把国家补贴的扶贫专项资金当做股本金,入到公司里。我们企业把技术、管理能力、市场能力和研发能力等等带进来,组成一个新型的、具有扶贫特色的现代农业生产体系。农民困难户,既可以到工厂里来打工,还可以通过分红取得收益。

  刘永好曾说“中国是农业大国,但缺少世界一流的农业企业”,这是他的观察,也是他的目标。刘永好42岁第一次成为全国政协委员时,很多人说他“很年轻”,今年他67岁,一些委员说他“还年轻”。可以预见,新的五年,这位“老兵”,还要忙不停。

  刘永好:在这个新的时代,国家要大发展,农业要大发展。我相信在未来五年,我们中国的民营企业将会做得更好。我的企业以农业和食品为主,我们也希望打造世界级的农业企业。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刘永好:要为国家义务培训10万名新型农民

在今年两会上,一位农味儿十足全国政协委员受到很多媒体的关注,他就是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从1993年开始,刘永好连续26年参加全国两会,三农一直是他关注的领域,今年带来的提案也依然是三农问题。刘永好有很多身份和标签,“四川首富、饲料大王、扶贫状元”。昨天(7日),他在接受央广记者专访时说,未来五年要为国家义务培训10万名新型农民,要把公司做成世界第一的农业企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