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乡村学习录|乡村生态振兴至关重要

2018-03-13 11: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学习录》继续与大家见面,并推出“两会讲堂”这个全新的系列。我们以两会为契机,邀请权威专家,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分析新变化、分享新时代。今天请来的主讲人是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学习主题是生态文明建设。

  主持人:我们常说“既要绿水青山,也要金山银山”,这句话比较好理解,但是总书记也说过,“宁要绿水青山,不要金山银山”,可能很多人对这句话不是很理解,难道有钱都不赚了吗?

  张孝德:这句话是说,我们在经济发展过程中,如果要发展的这个产业可能会对青山绿水造成破坏,那么我们就要考虑是要经济增长,还是要青山绿水。比如,在村里挖煤矿可以带来一时的收益,但是挖煤矿对环境的破坏可能是经济收益的几倍。那这个时候就应该宁要青山绿水,不要金山银山。其实,这句话只适用于特定的经济发展情况,而不是说单纯的要青山绿水,不搞经济增长。

  主持人:这实际上是一种平衡和取舍,对于农民朋友来说,实际生产过程中,怎样能够在把握平衡的前提下,把绿水青山转换成金山银山?

  张孝德:有这么几种途径,第一,在青山绿水的环境中,生产有机农产品,这些产品可以卖很好的价格,农民可以有不错的收益。第二,青山绿水本身就是财富,比如,在浙江安吉,整个县的经济发展就依靠毛竹和白茶,农民的人均收入,比浙江省其他有工业的县还要高2000元。第三,搞林下经济,比如浙江安吉把竹林保护好以后,可以养鸡,还可以搞旅游,未来休闲旅游将是一个非常重要的产业。

  主持人:您觉得要实现乡村生态振兴,我们还要做出哪些努力?

  张孝德:乡村的生态修复、环境修复、生态建设非常重要,我认为需要从四个方面进行:第一,我们要做好乡村的生态环境修复和建设。第二,最重要的就是,生产要生态,比如用堆肥微生物替代原有的化肥农药。第三,生活要生态,在乡村大力发展生物能源、可再生能源比城市有更大的优势。第四,文化要生态,要把环保的理念告诉农民。而要做到这些事,政府要制定生态乡村的标准,生态建设要调动农民的积极性,要引入社会力量和各种环保组织,包括今天的新乡贤,都应该参与到乡村生态建设中。

  主持人:目前,我们在农村的生态环境保护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抓手?

  张孝德:首先,要重视土地健康,这不仅关系到乡村,还关系到每一个人的身体健康,所以要减少使用化肥和农药。其次,水的治理很重要,正在全国范围内推动的河长制、湖长制就是很好的做法,水的治理是一个全域工程。最后,就是做好乡村垃圾的治理工作。

  主持人:您觉得,实现了生态振兴的乡村,以后会是什么样的图景?

  张孝德:未来的乡村,确实值得我们憧憬。随着时间的推移,我们应该发现,把生态文明搞好了,乡村生活会更有魅力。大家可以想象一下,我们在乡村,吃着有机食品,看着青山绿水,享受着乡土文化和乡村的亲情,这是健康、低碳、幸福度最高的一种生活。

  所以说,把生态文明真正搞好以后,那乡村就是一个希望的田野,是城市人、大学生想回去的一个乡村。这样的乡村其实离我们不远,甚至在今天现实生活中许多省份,这样的乡村已经出现。只要大家共同努力,未来中国所有乡村都能变得这么美好。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乡村学习录|乡村生态振兴至关重要

今年全国两会期间,《乡村学习录》继续与大家见面,并推出“两会讲堂”这个全新的系列。我们以两会为契机,邀请权威专家,和大家一起学习新思想、分析新变化、分享新时代。今天请来的主讲人是国家行政学院生态文明研究中心主任张孝德,学习主题是生态文明建设。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