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手记|向边开两会边抓春耕的基层代表致敬

2018-03-13 13: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3日消息(记者李伟民)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这几天咱们的上会记者真是没少采访代表委员,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他们普遍反映,想约基层代表委员采访,难度相当大,不为别的,他们实在是太忙了!

  中国乡村之声记者李伟民:

  全国人大代表温锦玲来自广东,是当地一家合作社负责人。采访的时候,我随口问了一句,来北京开会以后,还要照顾合作社的事情吗?温锦玲和我讲,过年前后是一年里最忙的时候。过完年,三月份,要开始新一年果树的管理工作。作为合作社负责人,同时也是技术负责人的温锦玲,现在几乎每天都得远程指导社员。她说,种植果树原本就是个精细活儿,何况她种的又是有机水果,照料起来的事情更多。人虽然来了北京,活儿是一件都不能落下的。就在采访的半个小时当中,她至少接到两次电话。

  来自河北的全国人大代表郭素萍,平时出现最多的地方不是办公室,而是田间地头。郭素萍的爱人,就是被总书记誉为“太行山上的新愚公”的河北农大教授李保国。两个人经常一起深入山区、农村,为群众提供义务的技术指导。从选苗栽树,到剪枝套袋,事无巨细。如今,李保国教授已经不在,郭素萍依然没有停下下乡进村的脚步。用她自己的话说,“也就来北京开会,才换下了运动服”。她告诉记者,现在正是河北准备果树种植的季节,每天一开完会,还得继续为群众解答技术问题。

  当下正是春耕备耕的关键时期,这些代表白天开完了会,晚上回到房间还要抽空处理田间地头的事。有的通过电话了解情况,有的干脆在房间开起了视频会议。从春耕现场到人民大会堂,如此充满泥土气息的人大代表,在会场上的发言怎能不接地气,怎能不实在。

  忙,代表有价值。就像总书记说的,奋斗本身就是一种幸福。全国人大代表马乙四夫说,虽然现在很忙,但是给咱们群众做事,不算啥,全国人大代表他一定能够做好。为这些来自基层的大忙人,为这些一心为人民服务的代表点赞!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手记|向边开两会边抓春耕的基层代表致敬

这几天咱们的上会记者真是没少采访代表委员,跟他们聊天的时候,他们普遍反映,想约基层代表委员采访,难度相当大,不为别的,他们实在是太忙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