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东风习习满眼春|委员履职有目标 三产融合、人才保障成重点

2018-03-16 10: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6日消息(记者高凡)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闭幕,来自各行各业的2100多名委员也收拾行囊,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会议落幕意味着履职的开始,未来一年,委员们有着怎样的履职计划?

  十三天的会期一晃而过,3场“委员通道”,5次全体大会,14场小组会,每一场都有亮点。现在,会议虽然闭幕了,委员们还要回去继续调研,明年还得带着成果和提案再来。

  全国政协委员、农业部原副部长陈晓华告诉记者,探索三产融合的切入点——农产品加工业的发展,将是他今年关注的重点之一。

  陈晓华:农产品加工业现在来看既是薄弱环节,又有很大潜力。农产品加工业主要是采用新的生产经营方式,要素聚集更加充分,同时用工业化的理念来提升和改造农业发展,带动作用很强。

  陈晓华说,要发展好农产品加工业,基础条件必须满足:一方面要有丰富的原料,另一方面要利用先进的技术和流通手段,减少销售环节,降低生产成本。而在提高产业整体水平的同时,对农民的实际带动作用更为重要。

  陈晓华:要使农民在整个产业融合的过程中,能够分享到利益。如果这点做不到,也就失去了产业融合的应有价值。这既是重点也是难点,需要进一步探索和创新。

  让农民分享到更多利益、更有获得感,既要有好的产业和产品,也要有更顺畅的流通渠道。全国政协委员、中华全国供销合作总社理事会副主任肖仲凯表示,今年要继续推动供销社农业服务的集约化,发挥好双向流通作用,为农民解决好“最后一公里”的问题。

  肖仲凯:农民当老板以后,谁来为农民打工?供销社就可以。我们立足当地特色,发挥供销社点多、面广、线长的优势,帮助农民解决卖难和买难的问题,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作为政协委员,我将在这些方面更好地建言献策。

  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人才是不可或缺的保障。全国政协委员、中国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万建民说,期待通过进一步的科技创新和制度创新,创造出产业深度融合的产品,进而留住和吸引更多人才在农村创业就业。

  万建民:乡村振兴战略没有人才是施行不了的,要将农业当成一种产业来扶持,让从事农业的人能够体面的生活。现在,农业作为一种产业有特殊的困难,要探索财政精准扶贫之外的市场扶贫。

  乡村振兴是每个人的向往,也需要每一份平凡的付出和努力。在最后一场“委员通道”上,全国政协委员、新希望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刘永好分享了自己的经历,并向记者透露了自己的目标和期待。

  刘永好:贯彻落实乡村振兴战略,新希望集团愿与每一位农民兄弟一起努力,通过深耕农业产业和精准扶贫,真正让农业成为有奔头的产业、农民成为有吸引力的职业、农村成为安居乐业的美丽家园。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委员履职有目标 三产融合、人才保障成重点

随着全国政协十三届一次会议正式闭幕,来自各行各业的2100多名委员也收拾行囊,奔赴各自的工作岗位。会议落幕意味着履职的开始,未来一年,委员们有着怎样的计划和坚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