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汾阳产业扶贫拔穷根 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

2018-03-18 15: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刘璐 吕梁台薛昊 吴燕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脱贫攻坚,各地都在积极行动。山西省汾阳市石庄镇谷雨墕村距离汾阳市区40公里,是汾阳市十三个贫困村之一,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谷雨墕村找准“穷根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亮堂。

  谷雨墕村由谷雨墕、沟底、会沟、三合庄四个自然村合并而成,全村共有126户309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共59户117人。村民主要收入来源靠种植玉米、土豆等传统作物,外加养殖猪、牛、羊等家畜补贴家用。

  2015年,汾阳市畜牧局年轻干部武小虎被派驻到谷雨墕村任职第一书记。两年来,他结合本职工作特点,发挥自身所学,将畜牧养殖和扶贫工作紧密结合,多次为村民进行养殖方面的理论讲解和实践指导,帮助村民科学养殖。村民董根龙:

  董根龙:原来我家只有3头猪,现在发展到20多头,每头猪能长到200多斤,前两天小虎书记帮我卖了5头猪,一斤13块钱,总共卖了一万七八,收入还不赖。

  利用传统养殖的方式,不仅让建档立卡贫困户董根龙降低了投资风险,还让他看到了增收的希望。和董根龙一样,贫困户王德荣也在武小虎的帮助下对自家的羊进行了品种改良,收入也比以前大幅增加。村民王德荣:

  王德荣:我们家原来养的十几只羊,通过畜牧局,国家扶贫,一户给了两只羊。通过品种杂交,一胎能下三四只,现在有四五十只,一年能下20多个羊羔,一年能赚2万块钱。羊搞得好,生活也好,不缺钱花。

  养殖户有了增收盼头,种植户怎么办?鉴于谷雨墕村780亩老核桃树大多进入衰老期,年产量较低,武小虎向林业部门申请了核桃树综合管理项目,对780亩老核桃树进行修剪复壮,经过科学管护后,每亩可增产100余斤,户均可增收1000元左右。看着堆在家里一袋袋沉甸甸的核桃,今年64岁的王公平心里乐开了花。

  王公平:以前帮扶工作队没来的时候,核桃产量就在5000斤左右,后来帮扶工作队找了修剪的人,把这些核桃树一棵一棵都给修剪了,今年的产量一亩能增产50多斤左右,我家今年有六到七千斤核桃,还有新品种的。这两年在他们的带动下把我们的核桃产量提起来了。

  两年来,在武小虎的帮扶下,谷雨墕村还通过自筹资金和部门帮扶的形式,巩固发展村基础设施建设,积极为村民办实事,解决了“路难通,水难引”的问题,改善了村容村貌。石庄镇谷雨墕村支书王勇:

  王勇:这条路原来纯粹是土路、石头路,没法走,通过向包村领导王云照书记反映,2017年3月份开始申报,2017年10月份定下这事,投资200来万,质量相当好,村里老百姓也都说好。下面的这个蓄水池是2016年一事一议申报。

  脱贫攻坚战打响以来,谷雨墕村坚持以全面核查保精准,以科学规划为指引,以产业扶贫为核心,以项目建设做支撑,实现了全村“户户有增收门路、人人有致富技能”的目标,真正带着村民走上了致富之路。石庄镇谷雨墕村第一书记武小虎:

  武小虎:两年半以来,精准扶贫取得了显著效果,村民的收入一天比一天多,村民的生活也一天比一天好。

  在种植养殖、产业扶贫的同时,汾阳市还注重打造农业品牌,将招商引资向农业项目倾斜,让汾阳市农业品牌结出新硕果。

  去年,汾阳市着力打造的汾州小米品牌,就通过吕梁市和汾阳市两级农业部门和省级农产品地理标志机构初审合格,申报确认为国家农产品地理标志产品。

  为了不断发展壮大本地特色产品龙头企业,山西省农科院经作所还与汾阳皇米业有限公司签订技术协议,投入科研经费,研发新品种,不断试验开发新产品。过硬的品质加上成熟的市场,汾阳皇米业在招商引资的契机下,吸引了外来资金的投资。汾阳皇米业有限公司总经理贾景敦:

  贾景敦:以现在汾都香这个品牌,特别在南方,许多人都已经认可了,而且通过品牌的知名度,今年和山西吉成招标代理,对方看中了这个品牌,看中了杂粮的市场,一起投资了万吨小米,小杂粮深加工项目。

  万吨小米特色农业项目的落地实施,将成为汾阳市带动农民致富、牵动农业产业化发展及拉动农业经济快速发展的新引擎。汾阳市招商引资局局长王兆龙:

  王兆龙:家有梧桐树,引得凤凰来,市委市政府把招商引资的工作作为推动市域经济快速扩展的重要抓手,引进了一大批新项目好项目,在引进项目的同时我们将为来汾阳投资企业提供更好的服务,确保项目引进来,能留得住。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山西汾阳产业扶贫拔穷根 贫困户收入大幅增加

山西省汾阳市石庄镇谷雨墕村距离汾阳市区40公里,是汾阳市十三个贫困村之一,这里交通闭塞,基础设施落后,村民祖祖辈辈靠天吃饭。自实施精准扶贫工作以来,谷雨墕村找准“穷根儿”,因地制宜,大力发展种植养殖产业,实现了由“输血”到“造血”的转变,在脱贫致富的道路上越走越亮堂。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