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云南昭通推广马铃薯 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

2018-04-05 10: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5日消息(记者李鑫 昭通台苏燕)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农民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工作的重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第一步。

  今年各地在春耕生产中,结合区域发展调整种植结构成了一个亮点。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当地农村群众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有的在打塘、有的在丢种、有的在施粪肥、有的在盖土,在一派热闹的景象中,绘制出了结构调整带领农民致富的画卷。

  在水磨镇滴水村,村民张兴周正在地里忙活。

  张兴周:家里有十多亩地,今天才开始种,准备全部种洋芋。

  翻耕,平整土地,张兴周一家人齐上阵,并且请邻里乡亲帮忙,他们要种植马铃薯。

  张兴周:我觉得种十亩洋芋还不算多,去年卖了好几千块,效益很不错,生活也不愁了。而且政府的政策好得很,还发一些洋芋让我们来栽,感觉真的好。

  张兴周忙着种马铃薯,是因为种植马铃薯赚了钱。鲁甸县水磨镇农技站站长刘颖说,经过两年的努力,他们找到了适应当地种植的品种,而且市场效益不错。

  刘颖:我们主要做好云薯505、威芋5这两个品种,因为之前我们做了测产达到4012公斤,所以这个是非常好的品种。今年把这个品种推广开,让我们的农户能够脱贫致富。

  刘颖说,张兴周和其他种植马铃薯的农民一起赚了钱,一方面是借助了国家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东风,另一方面是顺应了当地产业调整的规划。2018年,中国马铃薯大会将在昭通市召开,水磨镇紧紧抓住这一机遇,大力发展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计划创建发展马铃薯参观基地16000多亩,覆盖马铃薯种植农户2974户,水磨镇的铁厂、滴水等村子都受益了。

  刘颖:水磨作为种薯扩繁基地是非常好的事情,不但可以把我们的马铃薯产业推广开来,更重要的是能够让农户创收、增收。

  刘颖说,在大力发展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的过程中,当地强化了标准统一:统一精细整地、统一选用优质良种集中采购发放、统一播种节令、统一规格化种植、统一双行垄作、统一测土配方施肥 、统一病虫害防治、统一收获、统一销售。这种标准上的统一,使得每家每户种植的马铃薯,成了标准化的、可计量化的农产品。水磨镇农技站站长刘颖:

  刘颖:我们现在做得工作就是给土地划线,让农户更好的进行双行起垄,更好的标准化种植,从而达到无产量、质量上的提升。

  刘飞是一家马铃薯合作社的负责人,早在2008年时,他们的合作社就已成立,不过那时规模很小,也没有什么市场影响力。后来,昭通市大力推广马铃薯的栽培,同时强化标准上的统一,合作社的规模瞬间得到了壮大,产业—合作社—农户之间形成了良性循环。

  刘飞:合作社的社员通过种植洋芋基本都能够脱贫,根据政府的要求,我们2017—2018年又加入3800户精准扶贫户作为社员,我们统一供种,统一供应肥料,统一供应仔种,到年底,我们统一帮助这些精准扶贫户销售,做到从供种到管理到收获的一条龙服务,我们合作社通过自己的发展基本能够带动周边老百姓的发展。

  一年之计在于春。农民张兴周一家在地里种植马铃薯,种下的是希望,而这个小小的马铃薯,也托起了昭通市鲁甸县很多贫困群众的希望。水磨镇党委书记李亚品说,马铃薯种薯扩繁基地建设的过程中,镇里选择9个村1个社区建设基地,将建档立卡的贫困户纳入进去。

  李亚品:今年块我们是以种薯扩繁为主,覆盖全镇所有建档立卡贫困户,最终目标是借助2018年的马铃薯大会把我们的种薯推广出去。

  李亚品说,仅2017年,通过栽培云薯505、威芋5为主的马铃薯品种,当地就已脱贫1563户6340人。

  李亚品:产业脱贫要有出路支撑,我们借助这次契机,把马铃薯作为群众脱贫致富的致富路,目前我们正在举全镇之力开展这项工作。

  水磨镇种植马铃薯,是昭通市春耕农业生产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一个缩影。仅在鲁甸县,通过产业结构调整,目前已种植马铃薯20万亩,其中冬早马铃薯2万亩、大春马铃薯16万亩、种薯扩繁基地0.5万亩、加工薯基地1万亩,覆盖全县建档立卡贫困户15000多户。小小的马铃薯,已经成为当地脱贫攻坚的重要抓手。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云南昭通推广马铃薯 产业结构调整助农增收

一年之计在于春。眼下正是农民春耕备耕的繁忙时节,春耕生产是全年农业工作的重点,也是提高农业综合生产能力、实现农民增产增收的第一步。今年各地在春耕生产中,结合区域发展调整种植结构成了一个亮点。在云南省昭通市鲁甸县,当地农村群众大力发展马铃薯产业,有的在打塘、有的在丢种、有的在施粪肥、有的在盖土,在一派热闹的景象中,绘制出了结构调整带领农民致富的画卷。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