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全面改薄”工程实施三年效果显著

2018-04-17 11:3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7日消息(记者韩晓 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 嘉峪关台李月琴)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6年1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办法》,决定从2016年到2019年开展“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工作,将重点督查学校布局是否合理、是否达到底线要求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全面改薄”的20项底线要求,比如一人一桌椅、一人一床位等,要求各地限期消除不该有的现象。

  依照规划,全国已经有77%的县纳入“全面改薄”实施范围,覆盖学校达到21.8万所,2014年到2018年,各地将新建、改扩建校舍约2.2亿平方米,购置教育仪器设备约1066亿元。今年是“全面改薄”工程全面实施的第三年,工程进展将迎大考。现在,地方“全面改簿”进行的如何?特别是一些贫困地区能否实现既定目标?近日,记者来到山西高平和甘肃省嘉峪关市,了解到了相关情况。

  山西省高平市野川镇杜寨寄宿制小学位于高平东部山区,是一所九年制义务教育学校,负责学生从小学到初中九年的义务教育,目前有在校师生200多人。由于学校建设于上世纪九十年代,一部分校舍出现了屋顶漏雨、窗户漏风等现象。高平市野川镇杜寨小学教师邵舒娥:

  邵舒娥:以前的杜寨小学可糟了,到处都是平房,地下都是泥泞的土地,一到下雨,外面下大雨、里面下小雨。

  在实施教育扶贫“全面改薄”工程中,杜寨小学被列入了改造名单。由当地政府买单,投入20万元,实施校舍改造工程,将学校原有破损的门窗进行了换代升级,屋顶进行重新翻新。不仅如此,学校还投入13万元给学生宿舍安装上了冷暖空调,并将学生宿舍的上下铺升级成了单人床。教育部门还将先进的教育设备装进了教室,学校的硬件实现了全面更新换代。高平市野川镇杜寨小学学生邵凯茜:

  邵凯茜:我们学校的环境比以前大大提高了,学校特意为我们宿舍里安装了空调。我们学校设备齐全,有宽阔的操场、多媒体室、图书室、电脑室、阅览室等,我们开阔了视野、增长了知识。

  不仅如此,因为“全面改簿”,学生们的食宿水平也得到了不少的提高,高平市野川镇杜寨小学学生许海鑫:

  许海鑫:我们学校的书本费、一日三餐,还有课本费,这些都是免费的。学校为了让我们健康的成长,还专门配备了奶类、水果类、肉类等营养餐,我们在这里愉快的学习,舒适的生活。

  杜寨小学的变化是高平市推进教育精准扶贫、实施“全面改薄”工程的一个缩影。近年来,高平市累计投入九千多万元,对全市118所义务教育学校的办学条件进行全面改善,所有学校实现了1人1床位,彻底消除了“大通铺”现象,农村贫困地区的办学条件明显提升。高平市野川镇杜寨小学校长李斌彪:

  李斌彪:现在我们学校免除了学生的学费、住宿费、课本费、生活费、营养餐费,并且每周都有校车接送学生。咱们乡村最漂亮的建筑是我们小学,最好设施在学校,学生吃的放心、教师们上课安心,教育教学质量稳步提升。

  在甘肃省嘉峪关市,“全面改薄”工作也迎来大考的关键期。三年来,当地积极改善学校硬件设施,优化教师队伍,深化素质教育,促进了全市教育的高水平均衡发展。

  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城镇中心小学是嘉峪关市教育布局结构调整后保留的一个教学点。在改薄过程中,这所曾经“薄弱”的乡村小学,发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嘉峪关市新城镇中心小学校长刘亚军:

  刘亚军:自全面改善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办学条件工程启动以来,我们是最大的受益者,从校容校貌的翻新到电教设备办公的信息化。教学仪器,图书,饮水工程,学生锻炼空间和体育设施的配备,再到教师周转房的落成使用,我们师生的学习生活条件得到了有效的保障,解决了教师的后顾之忧。

  站在新城镇中心小学新建的教学楼前,记者发现,不管是校舍建设还是配套设备,这里都不比城里小学差。现代化教室、标准的舞蹈室、美术室、图书室等等,这些曾让农村孩子羡慕不已的现代化教育教学设施,真真切切地呈现在新村镇小学的校园内。甘肃省嘉峪关市新城镇中心小学学生吕英邦:

  吕英邦:我们的校园这几年变化非常大,之前操场都是一个大土坑,一刮风就尘土飞扬,非常呛,跑操都跑不成,现在我们有了塑胶操场和篮球场,下课后,我们可以尽情地在操场上玩耍,踢球,跑步,我生活在这个快乐的校园里,我感到很幸福。

  随着甘肃省嘉峪关市教育事业“硬件的加速”,学生入学公平程度不断提高。全面改薄,不仅让嘉峪关市的“择校热”降了下来,而且使各校的教育特色显现了出来。嘉峪关市明珠学校兰亭书法社社团老师周军军:

  周军军:自从嘉峪关实施全面改薄项目以来,我们学校在硬件设施方面,尤其学校的建设方面,发生了巨大的变化。从我带的书法社团来看,硬件的投入以及软件的使用都对书法社团起到了很大的改变作用,平时上课运用到的一些电子白板实物展台对我的教学都有很大的方便。

  截至目前,甘肃省嘉峪关市“全面改薄”投入资金1.3亿元,其中市级资金占比70.2%,位居全省之首。其中,嘉峪关市新建、改扩建校舍面积4.76万平方米,维修改造校舍面积2.93万平方米,改造运动场面积3.6万平方米,教育发展后劲进一步增强。甘肃省嘉峪关市第四中学校长郭军银:

  郭军银:现在学校的办学条件通过改革以后,变得越来越好,下一步对我们来说,希望能更好地利用先进的设施设备,提升学校的品位,提高学校的教学质量,能够成为学生在学校开心,教师教得舒心,家长能够放心的好学校。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全面改薄”工程实施三年效果显著

2016年1月,国务院印发《全面改善贫困地区义务教育薄弱学校基本办学条件专项督导办法》,决定从2016年到2019年开展“全面改薄”专项督导工作,将重点督查学校布局是否合理、是否达到底线要求等六个方面,明确了“全面改薄”的20项底线要求,比如一人一桌椅、一人一床位等,要求各地限期消除不该有的现象。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