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农业农村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明显加快 农机补贴力度继续加大

2018-05-01 08:4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各领域、各环节“机器换人”应用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春耕期间,全国预计将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春季主要粮油作物机耕率稳定在90%以上,机播率达到52%。

  今年的《政府工作报告》提出,“推进农业机械化全程全面发展”,要求不仅要推进农作物耕、种、收、植保、秸秆处理、产后烘干和初加工等各生产环节的机械化,还要推进种植业、养殖业等各生产领域的机械化,以及平原地区、丘陵山区等各类地区农业生产的全面机械化。从去年开始,农业农村部在继续大力推进主要农作物全程机械化的基础上,加大了全面机械化的推进力度。农业机械化管理司副巡视员王家忠:

  王家忠:目前来看,农业各领域、各环节“机器换人”的步伐明显加快。去年,全国农作物耕种收综合机械化率预计将超过66%,比上年提高1个百分点以上,有150个示范县率先基本实现全程机械化。薄弱地区、短板环节也呈现加速突破的良好态势,比如马铃薯、油菜、花生、棉花等大宗农作物机收率年均提高3个百分点,这是非常显著的成效。

  为加快我国农机化转型升级,促进全面全程高质高效发展,今年,农业部、财政部联合印发了《2018-2020年农机购置补贴实施指导意见》,对“十三五”中后期农机购置补贴实施工作进行了全面的安排部署。王家忠表示,与往年相比,2018年的补贴政策主要有三个方面的变化。

  王家忠:一是全面推行补贴范围内机具敞开补贴。2018到2020年全国农机购置补贴机具种类范围确定为15大类42个小类137个品目。二是拓展了补贴机具资质渠道。以前,补贴机具资质必须通过农机推广鉴定,今年有所放宽,除了继续执行这一要求以外,对于通过相关部门认证的农机具产品也可以作为补贴机具,包括进口农业机械。三是优化补贴实施的操作,进一步明确农业企业可以作为补贴对象,购机者既可以在户籍所在地申请补贴,也可以在实际生产地申请补贴。鼓励使用手机APP和新型的农业经营主体信息直报系统在网上办理补贴,目的是简化手续、提高效率。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农业农村部:农业领域“机器换人”明显加快 农机补贴力度继续加大

农业农村部日前表示,当前,我国农业各领域、各环节“机器换人”应用的步伐明显加快。今年春耕期间,全国预计将投入各类农机具2200万台(套),春季主要粮油作物机耕率稳定在90%以上,机播率达到52%。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