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秸秆再利用 黑龙江探索出有效途径

2018-05-07 13: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7日消息(记者乔仁慧 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拥有2亿多亩耕地,秸秆资源总量约占全国1/8,占东北四省区1/2,由于产出量大,出口小,每年秋收和春耕时,桔杆的处理都是一大难题。目前,省内各地桔杆再利用发展不均衡,在层层禁令下,部分农民仍然选择冒险焚烧,对空气质量和土质都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

  今年,黑龙江省农业系统将重点实施亿亩秸秆还田行动,扩大秸秆固化压块试点,大力推广和学习桔杆利用相对较好的庆安县和五常市等地的成功经验,统筹资金规模10亿元左右,用于推动秸秆综合利用。

  在黑龙江省绥化庆安县鑫禾源生物质有限公司的院子里,堆满了成垛的玉米秸秆包。在厂房里,生产厂长陆昌正在忙碌着指挥工人生产压块:

  陆昌:秋收作业后都扔在大地散的秸秆,搂成趟之后再用打包机打成圆包,然后运输到加工厂,再通过自动秸杆粉碎机粉碎成非常碎的碎状,再通过自动上料机,通过一台压块机,压出产品之后,这个块卖到生物电厂发电,每天一台机器生产30吨。

  鑫禾源成立于2015年11月,公司共有秸秆打包机、粉碎机、压块机生产线12条,各类运输车辆30多辆,有六处秸秆“收储运”基地和5处压块站,年压块生产能力6万吨。厂长陆昌告诉记者,公司与国能庆安生物发电公司签订了长期订单合同,电厂对工厂生产的秸秆压块燃料需求量很大,虽然利润低,但可以保证全年不间断生产。今年准备再扩大规模,将来还可以再做延伸产业增加利润:

  陆昌:从搂到打包运到厂地来,最低150,雇车就得200,每吨150到200费用。再从加工粉碎到压块每吨还得最低100左右。卖到电厂340元左右吧。电厂需求量大,2018年秋季,我们准备多上几台压块机,粉碎机,大量的生产。农民桔杆不用焚烧了,还能废物利用,这个很好。

  与鑫禾源合作的发电公司副总经理李壮告诉记者,桔杆粉碎加工压块后产生的热量和排放物等多方面,和煤对比,都有绝对的优势,不仅环保还节约成本。

  李壮:像这样的一个生物质电厂,年消耗燃料大约在30万吨。这30万吨的燃料构成,大部分是老百姓地里长出来的,桔杆。还有一些农林废弃物。煤属于一次性消耗型能源,挖没了就不再有了;生物质属于可再生能源,取之不尽,用之不完的。它燃烧后的排放接近于零。

  据统计,庆安县共有280万亩耕地。其中,水稻占150万亩。除了发电,当地还把秸秆用于造纸。

  位于庆安县的黑龙江银泉纸业有限公司,以稻草秸秆为主要原料,生产低定量、高强度面板纸。年生产包装纸和可降解地膜纸9万吨,年消化稻草桔杆8到10万吨。公司还配套了污水处理厂,实现废水回用、零污染零排放。公司总工艺师孟兆龙:

  孟兆龙:主要产品包装用纸、高强瓦楞纸、箱板纸、地膜纸,我们用废纸和桔杆纸浆和稻草两种原料。2017年,我们消耗了6万吨,2018年预计消耗8万吨,市场比较好。

  据介绍,2017年庆安县秸秆可收集量为136万吨,综合利用率60%以上,大大高出全省平均水平。目前,庆安县秸秆资源化利用方式总共分为5类,分别为:肥料化利用、燃料化利用、原料化利用、饲料化利用以及基料化利用。庆安县农业局总农艺师范军:

  范军:下一步,银泉纸业要开工二期,地都征完了。桔杆农机具,县里进行二次补贴,免耕机就买了十台了。再一个项目是,我们计划全县的乡政府所在地、中小学、卫生院,这些集中供热小区,燃煤锅炉全进行生物质改造。烧桔杆,解决出口问题。

  今年春耕,黑龙江把省内玉米、水稻种植面积大的60个县市区作为试点,每个试点利用空闲场地或者废旧校舍,建设1处年产2500吨的秸秆压块燃料加工站。同时,加大招商引资力度,引进秸秆利用产业化龙头企业,推进秸秆利用的专业化和市场化。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秸秆再利用 黑龙江探索出有效途径

黑龙江是我国粮食生产大省,也是秸秆产出大省,拥有2亿多亩耕地,秸秆资源总量约占全国1/8,占东北四省区1/2,目前,省内各地桔杆再利用发展不均衡,在层层禁令下,部分农民仍然选择冒险焚烧,对空气质量和土质都产生很多不利的影响。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