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专家:注重品牌建设 让中国茶叶更好的与国际接轨

2018-05-10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0日消息(记者李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5月18日-22日在杭州举办,今年茶博会的主题是“茶和世界,共享发展”。本届茶博会是中国迄今举行的最权威最具影响力的茶叶盛会。8日下午,浙江省政府新闻办举行新闻发布会,介绍本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的相关情况。

  去年五月,在杭州举办的首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飘香世界。今年5月18日-22日,一年一度的国际性茶叶盛会如期而至,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在杭州国际博览中心举办,主题是“茶和世界,共享发展”。在9日下午召开的第二届茶博会新闻发布会上,茶博会组委会秘书长、农业农村部市场与经济信息司司长唐珂介绍,茶博会是中国茶消费文化传播的重要平台,也是培育和塑造中国茶品牌的重要平台。

  唐珂:本届茶博会将秉承“国际化、专业化、品牌化、市场化、信息化”的要求,充分发挥全球茶业商贸合作、国际茶文化交流两大平台功能。

  本届茶博会展览7万平方米,较上届增加一倍,设置国际标准展位2654个,展区包括展示馆、全国名茶馆等展示区域。目前招商招展工作已经全部完成,届时将有近1200家中国品牌茶企亮相,全面展现中国茶魅力及当前茶行业发展成果。

  杭州市副市长王宏介绍,本届茶博会还将围绕茶品、茶艺、茶器、茶空间、茶叶深加工等茶行业全产业链举办14项重大主题活动,其中多个重大主题活动都具有首创性,比如茶博会期间将发布中国茶产业杭州指数,包括2018年茶青价格指数和(产地)批发价格指数。

  王宏:这两个指数在中国乃至世界都是第一次,指数对全面了解茶产业发展动态与市场趋势、指导引领未来茶产业的发展将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作为主办地的杭州,还是全国首个跨境电商综合试验区,也是电子商务之都和移动支付之城。记者在会上还了解到,本届茶博会将联合阿里巴巴举办国际茶业电商节。届时,阿里巴巴将在线上的天猫平台开辟茶博会专区,在线下的茶博会现场展示茶叶新零售样板店,共同打造线上线下永不落幕的茶博会。

  中国是茶树的原产地,也是世界茶叶产业大国。2017年全国茶园面积4400多万亩,干毛茶产量258万吨,比2016年增加17万吨。2017年,国内茶叶市场销售额达到2353亿元,比上年增加9.54%。

  但是,中国茶叶在国际贸易中的比重,还不足世界茶叶贸易总额的1%。中国社科院国际问题专家叶海林认为,茶叶是中国非常主要的出口产品,而且也是中国的一张文化名片。在推进“一带一路”的合作过程中,无论是从弘扬文化往来的传承,还是从现实的经济交往上,茶叶都有非常重要的地位。

  叶海林:未来这方面是探索的方向,中国的茶文化和其它国家的茶文化有很大的差距。中国茶文化是以生产为主,比如绿茶、红茶等等,做的很多。这种饮茶习惯,包括习惯背后的文化底蕴,大部分外国人不大能理解和掌握。国外喝茶主要是红茶,可是红茶在中国并不是消费的主体,所以两者怎么对接?这两年中国和斯里兰卡都有茶商在探索中斯直接的茶产业合作,这方面其实很有商机的。但是也要克服在具体的国别文化差异。

  叶海林认为,现阶段,中国的茶文化和饮茶方式想要推广到世界还是比较困难的。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做好茶产业的国际合作,是未来弘扬中国茶文化的奠基石。然而,想要让国际更好地接受中国茶,中国的茶企还要积极转变经营理念和策略,更加注重茶叶品牌化的建设。

  叶海林:从中国的茶叶外销来说,做好品牌很关键,因为中国的茶叶重产地,重年份。但其实中国的茶叶很难做到统一质量控制。但我认为茶叶标准化本身在中国是有争议的,强求标准化可能不利于茶的发展。但是在国际背景下,这方面要注意。海外市场迫切需要给中国茶一个身份,也就是一个大家耳熟能详的标识。现在中国茶叶在品牌建设方面做的并不是很好,在这个方面要有不同的经营理念和策略。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专家:注重品牌建设 让中国茶叶更好的与国际接轨

由农业农村部和浙江省人民政府联合主办的第二届中国国际茶叶博览会,将于5月18日-22日在杭州举办,今年茶博会的主题是“茶和世界,共享发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