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北川|“重生的”手工茶与农家乐

2018-05-11 11: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1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考察,实地察看震后10年映秀的发展振兴情况,同时表达了全国人民的牵挂和期盼。

  10年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个极重灾区之一。10年后,记者走进北川,探寻10年间这里的山河巨变和北川人民自强不息开启的新生活。

  吴红,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振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的负责人。10年前,突如其来的大地震让原本温馨的一家六口人,瞬间遇难三人。吴红的儿子被深埋在北川中学的废墟里,丈夫被埋在老县城的工地上,婆婆被卷入了唐家山的堰塞湖。而吴红与手工茶的缘分也是从2008年5月12日这一天开始的。

  吴红:地震的时候我也没有站稳,当我倒了的时候,不知道从哪里滚下来的老茶树就在我背后,我反手过去就抓住了它。我当时就蜷缩在老茶树的根里面,所有的石头都从老茶树的表面打过去,就这样我逃过一劫。

  面对这突如其来的天灾,吴红化悲痛为力量,不等不靠,带领乡亲们自发开始了灾后重建。

  在推进楼房重建的同时,吴红萌生了组织大家成立农民专业合作社的念头,而她的首选就是茶叶。吴红说,她当时只有一个念头,要带着村民们一起做茶,做感恩茶,做生态茶。

  吴红:北川的茶厂是用机器生产茶叶的,我们在规模、资金和环境等方面完全没有办法与他们竞争。因为我当时什么都没有,赤手空拳,也借不到钱,所以就走了一条他们没有走过的路,做手工茶。

  但事情的进展并没有那么顺利,吴红起初去找了5个农户,邀请他们入股,却遭到了拒绝。

  吴红:我就告诉他们,本钱由我来出,他们跟着我一起干就行。而且我也做出承诺,哪怕最后亏本了,他们的工钱我还是会给的。

  吴红在一无所有的情况下,忍痛将儿子遇难的6万元学生保险理赔金和丈夫遇难的5000元死亡抚恤金提取出来,用作振兴茶叶合作社的底垫资金,带领村民恢复老茶园,开始做手工茶,搞起了产业发展。

  吴红:在爱心人士、周边人士的帮助下,我的茶卖出去了,而且茶的口感的确也是可以的,他们都比较认可,让我继续努力。合作社规模不断扩大,刚开始只有5户,发展到现在已经有104户了。第一年,每户分到了2500元。现在农户有入股十万的,八万的,两万的,一万的都有,而且大家跟着我一起干的很起劲。

  目前,振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有老茶园基地1500亩,高级制茶师3人,茶艺师3人,炒茶师8人。合作社先后参与了国内外各类茶叶品牌推广巡展,同时也参加了四川省组织的各种手工茶技能比赛,并获得了好成绩。

  吴红:我每年要带合作社的人出去学习考察,学习人家先进的地方,学习他们的规模生产和思路。我们能够发展到今天,真的是感恩社会,感恩大家,感恩政府。

  振兴茶叶种植专业合作社现已被评为了绵阳市优秀农民专业合作社,和绵阳市市级示范合作社,也是精准脱贫示范点,被北川人社局授牌为北川羌族自治县扶贫就业基地。同时,合作社负责人吴红也被授予“北川羌茶手工制作技能大师”称号。

  震后的北川,幸存下来的人们自强不息,在政府、社会各界的支持和帮助下,通过自己勤劳的双手,恢复重建了家园。当地人还办起了农家乐,追求、创造着幸福的新生活。

  龚孝安,是北川羌族自治县曲山镇老县城的一名普通老百姓。2006年的时候龚孝安从老县城来到景家村发展产业,成立了玉景苑休闲村生态农家乐。然而,2008年地震过后,龚孝安在北川的家垮了,最小的孩子也受了重伤。

  龚孝安:三千多平米的休闲酒店,一千多平方的特种养殖场,一瞬间,全都没有了,我心爱的孩子,现在也落下残疾。

  龚孝安决定重新创造一个温馨的家,让一家人过上好日子。他首先从养殖场着手,把残存的野猪喂好。当时最困难的是缺少资金,唯一一条通往山上的水泥路也被地震震毁了,粮食没法运上山。没有钱,没有路,也不敢请工人,就只能一袋一袋自己搬上山。

  龚孝安:功夫不负有心人,我的付出终于有了回报。在当地党委、政府的关心支持下,2010年,村上又修通了一条5米宽的水泥路,交通便利了,东西也能运上山了。我贷款了三百多万对原址进行了重建,建成了占地30多亩的玉景苑休闲村兄弟农家乐,在2015年6月重新开始营业接待客人。

  游客朱华英:我第一次来,这里环境真的好,空气也清晰,建筑也比较有特色,以后也会带我的好朋友来这边玩。

  龚孝安的玉景苑休闲村生态农家乐,经历了一次大灾难,搞了两次建设,现在已经形成了野猪、梅花鹿养殖、休闲观光、餐饮住宿为一体的产业。去年农家乐接待游客6万多人,实现收入80多万元。

  龚孝安:我的旅游业如今越搞越红火,还养了40多头梅花鹿、60多头野猪,日子是一年比一年好,在2017年就把账还清了。游客也越来越多,现在已经开始赚钱了。

  十年,经历了地震,吴红和龚孝安们从废墟中爬出来,从陷入绝望到充满信心。他们说,只要有毅力和决心,办法总比困难多,有付出就会有收获,幸福是自己奋斗出来的。

  龚孝安:我会永远怀着一颗感恩的心,继续前行,不仅要让自己一家人的生活变得更加美好,还要为满足游客对美好旅游休闲的需求而努力奋斗。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十年北川|“重生的”手工茶与农家乐

今年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周年。今年2月12日,习近平总书记前往四川省汶川县映秀镇考察,实地察看震后10年映秀的发展振兴情况,同时表达了全国人民的牵挂和期盼。10年前,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个极重灾区之一。10年后,记者走进北川,探寻10年间这里的山河巨变和北川人民自强不息开启的新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