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防灾减灾日:各地积极宣传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2018-05-12 10:3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2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天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连日来,全国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防灾减灾经验做法。

  11日上午,宁夏回族自治区银川市地震、人防、公安等部门在宁夏建设职业技术学院开展地震应急救援演练。通过演练,检验地方与高校的应急救援能力,为高校学生普及自救互救知识。大一学生袁文选:

  袁文选:通过这次演练,提高自身的防震意识,如果真的遇到自然灾害,自己可以有应对的方法,自救互救。

  在江西南昌市育新学校地震科普智能化VR系统前,参加学习体验的学生们排起长队。学生陈俊安:

  陈俊安:让我感觉真的在地震一样,当我跑出来时松了一口气。这次体验让我学到了如何在地震逃生中保护自己。

  在安徽省马鞍山市,减灾志愿服务队创建的“防灾在身边”微信群吸引了很多市民扫码入群。市民王茂林:

  王茂林:通过手机就能了解到这方面的知识,还有志愿者为我们服务,万一自己遇到了问题也能及时咨询和求助,又方便又贴心。

  汶川地震发生以来,我国逐步建立了地震灾害预警技术体系。为第一时间将灾情预警及时传递给民众,预警信息发布系统成为各地政府重点推进的工作内容。

  从5月9日起,成都高新区60个社区启用了地震预警“大喇叭”,通过社区广播、手机、电视等多途径,在地震波到达前提前预警。

  作为全国地震预警信息发布系统试点城市,福建晋江市自2006年以来陆续将116套信息发布平台分布在政府、学校、企事业单位以及人口密度聚集的场所。晋江市地震办副主任张群英介绍,该项目试运行以来,已多次提前预警发生在台湾地区的有感地震。

  张群英:充分应用互联网+技术,实现在周边地区地震发生后,破坏性地震波尚未到达晋江前,提前几秒至几十秒向试点单位发出预警信号。实现了地震预警信息“最后一公里”的社会应用。

  在甘肃陇南市大数据政务中心的大屏幕前,通过陇南市自然灾害监测预警应急指挥系统,各地出现的降水、灾害等情况可以实时得到反馈。陇南市水务局防汛办副主任汪会栋介绍,从发现雨情到预警到村,不超过5分钟。

  汪会栋:雨情实时滚动,预警信息也是实时滚动。我们在乡村还有预警广播1050个,这个预警广播有一个功能就是可以把预警信息转化成语音,可以实时在村上播报。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防灾减灾日:各地积极宣传预警信息发布系统

今天是第十个全国防灾减灾日。连日来,全国各地举行了形式多样的活动,普及防灾减灾知识,宣传防灾减灾经验做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