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十年北川|羌族文化助灾后村寨重获新生

2018-05-13 12:0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13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10年前,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个极重灾区之一;近日,记者走进北川,探寻10年间这里的山河巨变和北川人民自强不息开启的新生活。

  母广元,是一位羌文化非遗传承人,今年79岁。1997年退休后,母广元和老伴儿周天翠在北川小寨子沟五龙羌寨担任解说员,专为游客讲解羌族文化。

  2008年“5·12”汶川特大地震夺走了母广元4位亲人的生命。羌族文化,给了母广元重生的勇气。

  母广元:我作为一名羌族文化热爱者,大灾刚过不久,我就带领着一支30人组成的羌族文化队伍,辗转到北川各个援建场地,用羌歌、羌舞为援建者和当地老百姓加油鼓劲。羌文化是我们民族的特色,是我们的财富,我们不仅要保护传承,而且更应发扬光大。

  羌族文化,不仅能鼓舞人心,还成为了当地村寨灾后重建的重要抓手。石椅村村主任陈华全,曾7次前往擂鼓,邀请母广元前往石椅村拯救羌族文化。

  陈华全:为了以羌文化为亮点,带动我们当地的旅游事业。我先后七次到擂鼓去请母广元大爷来帮我们打造羌文化。我找到他过后,他说,如果是要请他来,要按照他的思路走,首先要把寨门修好,有羌族建筑标志。我同意了,就把他跟他爱人一起接过来了。他非常有想法。

  5.12大地震后,石椅村的耕地有6成被毁,8成房屋倒塌,大部分羌族遗迹都坍塌了。从2009年开始,母广元一直在石椅羌寨从事羌族文化的重建和传承工作。母广元说,是羌族文化给了他第二次生命。若不是要在石椅村重振羌族文化,他也不会那么快从失去亲人和家园的悲痛中走出来。

  母广元:羌族历来都是能歌善舞的民族,民间歌谣也很丰富。让客人在祝福中享受羌家美食,晚上在气势磅礴的羌寨篝火晚会载歌载舞,这就是我们羌族文化给客人传播的一种方式。也把羌族的欢乐传播给客人,让客人从中了解我们羌族历史,认识我们羌族现状,体会我们羌族文化。

  十年前,石椅村的92户村民,人平均收入只有三四千元,村上的水果都是由南充等地低价收走。但是现在,石椅村的村民平均收入可以达到一两万,水果直接卖给客人,而且价钱可观。

  母广元:老百姓一年的收入由几千增到一万多,据说现在已经达到接近两万了,这就是搞羌族文化旅游给他们带来的美好前景。现在老百姓已经看到开展文化旅游的美好前景,办起了农家乐,说明用羌文化带动了旅游事业,旅游事业带动地方经济发展,实实在在起到了经济的推动作用。

  石椅羌寨正式开始营业接客,是在2009年的9月份,到2010年1月就开始盈利了。母广元说,也是从那个时候开始,他就和石椅村紧密的连在一起了,村民们也对母广元充满了感激。石椅村一组村民邵朝金:

  石邵朝金:母大爷从2009年但我们石椅羌寨,给我们村民带来了很多的财富,也给我们村民带来了很多的快乐,也教了我们村民很多的礼仪。

  在石椅羌寨居住的日子里,母广元先后整理了《深藏不露的人间仙境——北川石椅羌寨》、《漫游羌山探石椅》以及《石椅寨里羌韵浓》等小册子,并把这个册子送给前来游览的客人们,供大家了解羌族文化。

  母广元:我们用羌文化带动旅游事业,旅游事业带动经济发展,客人来了领略古老神奇的进寨仪式,感受热情似火的席间敬酒歌,体验激情飞扬的篝火晚会,篝火晚会上有咂酒开坛祭祀,嘉宾点火仪式,原生态的锅庄,原生态的山歌、民歌、情歌、羌笛、口铉和羌族节目表演。

  现在,母广元和老伴天天都住在石椅羌寨,一面担任旅游解说,一面给当地的羌族年轻人传授羌族的民风民俗,传统文化。羌族传承人王官材:

  王官材:他对羌族事业的文化发展做出了很多贡献,从很年轻的时候到现在头发都白了很多,一直都在对文化的传承而努力,到现在为止他都还在不断学习。

  母广元说,他还给自己立了一个承诺,就是在任何情况下,只要他身体能够支撑,就不会放弃对羌族文化的弘扬传承。

  母广元:我的徒弟都很好学,他们也热爱羌族文化,让我也看到了下一代文化传承的希望,我感到非常欣慰。

  十年的时间,母广元见证着北川的复兴和石椅的成长。十年了,母广元最想说的一个词就是“感谢”。

  母广元:感谢党和政府,感谢关心帮助我们的人,是你们给了我们深切关怀和巨大帮助,才有了我们家的今天。我将全身心投入羌族文化的传承中,让更多人了解羌族文化,传播羌族文化,为满足人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丰富人民精神文化生活,不断提升农民的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贡献余热。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十年北川|羌族文化助灾后村寨重获新生

10年前,四川北川羌族自治县是“5·12”汶川特大地震十个极重灾区之一;近日,记者走进北川,探寻10年间这里的山河巨变和北川人民自强不息开启的新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