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等省发展智慧农业 科技电商助飞农业发展

2018-05-25 11: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5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蒋雪娇)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温室大棚的光线能自动调整、扫二维码就能查到农产品的种子来源……新疆昌吉州通过实施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智慧农业点亮百姓生活。

  山东东阿、湖北枣阳的农业电商平台也得到了飞速发展,特别是农产品电商平台,突破了传统的推销方式,扩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让枣阳的桃子、东阿的玫瑰都不再愁销路,顺利发往全国各地。

  每天,新疆昌吉农业博览园都会迎来不少市民参观新奇的热带植物花卉,体验国内高精尖的现代化农业科技技术。新疆科创天达农业工程有限公司生产经理穆肖芸:

  穆肖芸:这个闭锁型植物工厂相当于水培,只要有LED灯、有电、有水就可以做水培蔬菜。就算你人不在跟前,打开手机APP,也可以通过网络适时查看大棚的温度和湿度。

  水培蔬菜只是新疆昌吉州发展智慧农业的一个缩影。从2014年开始,昌吉州开始引进人才,研发大数据处理系统,用科技带动一二三产融合发展,目前已经进入全面推广阶段。昌吉农业信息化馆负责人陶慧琴:

  陶慧琴:这个农业大数据是最完整最有价值的农业现代化服务主体,已经形成了涵盖土地流转、综合产权交易、种植,以及农资供应、自动化作业,还有物联网田间管理、农产品上行质量追溯的全业态的管理服务体系,引领全疆智慧农业的发展。

  短短几年时间,昌吉农民畅享农业科技带来的成果,农民种地更有“范儿”了。呼图壁县大丰镇红柳塘村党支部书记孙树文:

  孙树文:从电脑上,我就可以看到每一块地的水肥情况。哪一片地有病虫害了,在地里面直接用手机拍照发到教授工作站,教授从图片上分析病情,做一下数据比对,就可以在下一步滴肥、打药的过程中解决这些问题。

  只需要一个智能施肥灌溉罐,将水溶肥装进其中,再与农户田地里的浇水滴灌设备相连,设置好联网终端,通过一个手机APP,就能让农民足不出户给农作物施肥浇水。新疆慧尔农业集团股份有限公司昌吉分公司总经理赵伟清:

  赵伟清:2017年我们在新疆铺设了300个罐,覆盖近10万亩耕地,使用智能施肥系统的农户增产了93%。

  随着科学技术的发展,以手机、微博、微信、互联网等新媒体的推广和普及,农业电商平台也得到了飞速发展。山东东阿的农产品电商平台突破了传统的推销方式,扩宽了农产品的销售渠道。

  山东东阿盛佳电子商务公司经理常跃领正向姚寨镇后八里村的农户了解今年玫瑰花的情况。去年,后八里村通过农产品电商平台,在网上销售烘干后的玫瑰花多达十二吨。盛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常跃领:

  常跃领:通过公司,把东阿的农产品,卖向全国,把全国的农产品卖向东阿,走这两个路径,两条腿走路。2017年整体农产品销售额一千多万元,其中后八里村的销了十多吨玫瑰。

  传统的农产品营销模式销售面比较窄,销售成本高,品牌知名度也受到一定局限。而电商平台为农业提供各种商务服务或直接经营商务业务,是涉及到社会方方面面的系统工程,包括政府、企业、商家、消费者、农民以及认证中心、配送中心、物流中心、金融机构、监管机构等等,通过网络将相关要素组织在一起,为从事涉农领域的生产经营主体提供在网上完成产品或服务的销售、购买和电子支付等业务交易,既快捷又方便。盛佳电子商务有限公司经理常跃领:

  常跃领:我们的保晶莲藕这一块,两年来在网上销售一直很好,在全山东省来讲就是绿色产品品牌,一个订单就好几千箱。再一个是刘集的黄金梨,还包括我们高集的锅饼,还有姚寨的黄瓜,大桥的面粉,大桥的铁杆山药,还有姜楼的烧鸡,都是通过我们这个平台销售出去。

  鲜桃即将上市,湖北枣阳的桃农最操心的桃子销售问题,成为今年枣阳市电商微商农产品销售联盟大会的主要议题。枣阳大埠山砂红桃专业合作社成员沈随群:

  沈随群:农产品销售联盟大会使我们电商微商、快递公司,包括底下的种植农户,三者强强联合,把枣阳市农产品通过互联网,打出品牌。

  由电商微商、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运输企业组成的农产品销售联盟,将统一品牌、统一营销,把枣阳的桃子等农产品销售到全国各地,通过整合资源、搭建平台,推动农产品流通方式的优化升级,有效解决农产品优质不优价的问题。

  党的十九大报告指出,要加快推进农业农村现代化,促进农村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生产体系、经营体系。从各地的实践来看,三产融合发展逐渐展现出“科技改变生活,电商点亮农业”的特点。

  目前,依托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新疆昌吉州大力发展生物育种、农产品精深加工、农产品商贸物流、休闲观光农业等特色产业,园区已经成为“新疆农业绿色硅谷”。昌吉国家农业科技园区管委会副主任赖万炎:

  赖万炎:这些新技术新品种的应用,使农业领域发生了革命性的变化,不仅提高了农业生产效率,丰富了人民的生活品质,而且使农村面貌产生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今年,我们准备在昌吉州每个县都建立一批示范基地,让这些成果在昌吉州顺利推广,也让全州、全疆的老百姓受益。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新疆等省发展智慧农业 科技电商助飞农业发展

温室大棚的光线能自动调整、扫二维码就能查到农产品的种子来源……新疆昌吉州通过实施一系列科技创新举措,构建现代农业产业体系,用智慧农业点亮百姓生活。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