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优化环境打造品牌 湖北当阳发力全域旅游

2018-05-26 13:5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5月26日消息(记者龚成娥 王玉春)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速度迅猛,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与品质同步提升,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国务院办公厅发布的关于促进全域旅游发展的指导意见指出,发展全域旅游,将一定区域作为完整旅游目的地,以旅游业为优势产业,统一规划布局、优化公共服务、推进产业融合、加强综合管理、实施系统营销,有利于不断提升旅游业现代化、集约化、品质化、国际化水平,更好满足旅游消费需求。

  湖北省当阳市背靠“大三峡”,地处宜昌、荆州、荆门交汇的中心地带,历史人文和自然旅游资源非常丰富。为将区位与资源优势转化为发展优势,当阳市优化旅游环境、打造旅游品牌,旅游工作呈现出发展提速、品位提升、效益提高的良好态势。

  近年来,湖北当阳先后引进和新建了庙前关睢园、三峡石榴园、林桥蓝莓园、半月樱花园、烟集花海、玉泉花海等一批乡村旅游新项目,旅游综合实力进一步加强。

  但在旅游业发展的过程中,景区环境卫生、配套服务、旅游市场监管、旅游安全等方面存在的一些问题,影响了旅游业的整体发展和品牌建设。针对这些问题,当阳市组织专班,集中开展了旅游环境专项整治。

  在旅游环境整治过程中,当阳市对玉泉风景区随意摆摊设点和环境卫生差的现象进行了集中整治,实现了归店经营与垃圾集并清运,彻底整治了过去经常“死灰复燃”的玉泉寺烧高香现象。经过近半年持续不断的整治,这里的旅游环境有了根本转变。

  游客赵立:因为我是宜昌人,所以我每年都会到玉泉寺来玩一下,今年过来感觉环境变化比较大,景区管理比以前更加规范。

  当阳市旅游局局长朱丹说,环境综合整治工作投入了600万元,内部和外部整治相结合。

  朱丹:现在内部核心区是从珍珠泉至新山门开始整治,总长是1200米。外部环境整治从新山门到铁路桥,总长是680米,主要对沿线民居立面进行改造,还有旅游公厕、生态停车场、生态景观廊道等进行治理与建设。

  环境综合整治,不仅提升了景区整体环境品质,也形成了与生态文明相促进,与“绿色当阳”建设相融合的生动局面。

  游客杜冰:我一有时间就会到玉泉寺玩,觉得现在跟以前比起来,景区更加环保。以前这里人们喜欢在这里烧高香,乌烟瘴气的,现在最起码烧得是清香,比较环保,而且小商小贩老早以前到处都是,感觉很邋遢、乱七八糟的,垃圾到处乱扔,现在都集中在一个地方,蛮好的。

  为更进一步打造乡村旅游服务新环境,当阳市加大力度改造提升旅游主干道及景区与景区连接道。经过与交通、国土等部门协调,将旅游公路建设纳入了全市乡村路网建设整体规划。当阳市旅游局局长朱丹:

  朱丹:现在,我市十里长坂生态景观廊道已初步建成,当枝一级路、玉泉风景区景观长廊正在加紧建设之中。此外,我市的双莲-漳河旅游景观绿道是宜昌10条外围景观廊道之一。

  把总量做大,把质量做优。经过各方努力,当阳的乡村旅游业呈现出蓬勃发展、欣欣向荣的良好态势。

  朱丹:目前,我市已创建了省级高星级的农家乐32家,李氏原生态农庄等10家已经被评为“中国乡村旅游金牌农家乐”,林桥蓝莓园被认定为省级休闲农业示范点,三峡石榴园、烟集花海等8家单位被认定为宜昌市级休闲农业示范点。目前,正协助林桥蓝莓园、庙前关雎河畔申报国家3A级旅游景区,指导裸色山庄、楚源农夫创建五星级农家乐。

  在高度重视乡村旅游宣传与品牌建设的同时,当阳市也注重探索和拓展营销渠道。通过举办节日,推广特色,不断扩大当阳乡村旅游的知名度与影响力。

  朱丹:在旅游宣传与品牌建设上,我们重点做到三点:一是坚持举办特色的节庆活动。我市已连续举办了四届半月樱花节、两届当阳的玉泉腊八节、蓝莓采摘节、河溶的雷竹文化旅游节,同时连续举办了26届的关公朝拜大典和关陵庙会,做到了以节造势,以节为媒。二是与乡游小镇、乡聚旅游等旅游企业合作,积极开拓省内的旅游市场。今年,我们通过乡游、乡聚接待了武汉组团的游客近200批次、6000多人次。三是加强与媒体的合作,通过微信头条号、公众号、旅游官网等新媒体,对当阳旅游景点和节庆活动进行了适时的推送,取得了良好的宣传效果。

  立足新起点,着眼新发展。下一阶段,当阳市将进一步加大旅游产业政策扶持力度,加快推进旅游业由单一模式向多元化模式转变,由景点旅游向全域旅游跨越,努力将旅游业打造成拉动经济社会转型升级的新引擎、新动能,将当阳建设成全域文化生态旅游区和中国优秀旅游城市。

  朱丹:我们正积极探索建立“农旅共建、以农促旅、以旅兴农”的农业产业化与乡村旅游融合发展的新模式,努力将乡村旅游打造成推进农业、农村发展的绿色新引擎、新动能。

[责任编辑:王肖军 孔明]

编辑: 王肖军

优化环境打造品牌 湖北当阳发力全域旅游

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速度迅猛,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与品质同步提升,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近年来,我国旅游业发展速度迅猛,产业格局日趋完善,市场规模与品质同步提升,旅游业已成为国民经济战略性支柱产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