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麦田里的守望者|农机手张康林:麦田里的星光真好

2018-06-02 12:5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2日消息(记者李鑫 江苏如皋台记者高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目前正值麦收时间,农田里最忙碌的要数农机手们了。农机手不仅亲历着每一颗麦穗的成熟,也见证着我国农业发展的每一处变化。

  黑了,瘦了,2018年5月31日,农机手张康林返回老家江苏如皋时,给家人带来了这样的感受。但是他的荷包满了,收入了七万多,笑容是灿烂的。

  张康林:农机挺辛苦,但是付出总有回报的。

  今年27岁的张康林是东陈镇的一名普通农民。两年前,他看准了农业机械化带来的商机,投入12万元,购买了一台联合收割机,从此走南闯北,进行农机跨区作业。今年五月份,他雇了卡车,拉着收割机前往陕西收小麦,一去就是一个月。

  张康林:我们到那边一般都是找一个带机,一个村有一个带机子,他把我们带到村庄里。

  村民们一般不会直接寻找跨省的农机手,而是通过一个中间人联系,当地称之为“带机”。张康林说,看着虽然麻烦,但是“带机”了解双方的情况,便于搭桥。而且陕西小麦成片,生意有的是。

  为了互相有个照应,张康林和镇上的另一名农机手共同前往陕西。他俩互相配合,每天早上八点多开工,忙到晚上五、六点,一天能够收割五、六十亩的麦子。

  张康林:一个人负责量田、收田,我就负责收割,不耽误时间。辛苦,我感觉就是水土不服,有点上火。

  白天主要是体力的消耗,多喝水一方面可以补充体能,另一方面可以败火,这是张康林的办法。不过对于他来说,这一个月的跨省收割,真正困难的时间还是每个夜晚的到来。

  张康林:我们一般都是睡卡车么,毕竟收割机在外地不放心。收割机上做一个棚子,睡棚子。另外一个睡卡车,停在农户家里,就在带机的人家里洗个澡,或者到镇上找个小旅馆洗个澡。外出的两个人,必须有个人睡在车上。

  大多数时间,张康林是睡卡车的那个。卡车就停在麦田旁,夜晚的天空星光点点。在泥土的味道里,不时夹杂着蛐蛐的叫声。这一切,都令他十分想家。

  张康林说,外出机收的这段时间里,家人是支撑他坚持下去的力量源泉。在一片星光里,有所想念都是美好的礼物。

  张康林:现在有一个小孩子四岁,还有一个怀孕在老婆肚子里,12月份就要生了,马上就有两个小孩子了,我也要尽到一个做父亲的责任。

  回家之后,张康林的妻子做了不少饭菜,款待这位家庭的经济与精神支柱。虽然辛苦,但是也快乐。短暂的休息之后,张康林不会停歇,因为,他们家乡的麦子,也已经熟了。

[责任编辑:孔明 王肖军]

编辑: 孔明

麦田里的守望者|农机手张康林:麦田里的星光真好

目前正值麦收时间,农田里最忙碌的要数农机手们了。农机手不仅亲历着每一颗麦穗的成熟,也见证着我国农业发展的每一处变化。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