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麦田里的守望者|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们“开绿灯”

2018-06-07 12: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7日消息(记者李鑫 湖北宜城台张三冬)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一夜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在广袤的金色麦田里,随处可见收割机和农机手们的身影,在他们辛苦的背后,也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做着贡献,他们在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服务和保障。

  麦收时节,是农机手李红旗大展身手的时候。李红旗是河南驻马店人,因为种种原因,他跟湖北宜城的多个农村建立了深刻的联系,经常带着同伴们跨区机收。

  李红旗:从河南来,来了有一个礼拜了。

  今年出发不凑巧,碰上了当地连续的阴雨天气,没办法,在207国道公路服务区,李红旗和他的同伴们出现了滞留。李红旗说,他们在服务区里聊着天,等待着最好的作业时机,不过,今年的这个等待,跟往年不太一样。

  李红旗:停车场给我们免费找停车的地方,加油、吃饭也方便,场地挺好的。

  在以往,李红旗也曾碰到过阴雨天气,停车是需要花费的。今年,在宜城市的公路服务区,跨区农机作业停车是不收费的。宜城市公路局屈晓武:

  屈晓武:我们在公路服务区专门设立了跨区机收的服务站,免费提供停车场地、修车工具和司乘人员的休息间、茶水等各项服务。

  屈晓武说,麦收这几天,他们全部动起来了,细节上的追求,为的是给跨区农机手们带来愉快的感受。

  屈晓武:为了确保“三夏”跨区机收工作的顺利开展,公路养护部门在公路上增设了路牌和安全标示牌,并对沿线的标识标牌进行了靓化;路政管理部门积极配合交警进行了交通疏导工作,确保机收车辆的通行。

  当前,宜城市的汉江大桥正在禁限行,可是,这座大桥是很多农机手们的必经之路,为此,屈晓武他们也想尽了办法,经过多次协调,最后,市禁限行工作领导小组采取多种紧急措施,给跨区农机开了“绿灯”。宜城市禁限行工作领导小组专班成员闵全刚:

  闵全刚:禁限行工作开展一个多月以来,大部分货车都能自觉绕行;但是目前正值夏收,为了方便参加农忙收割的跨区作业收割机顺利通过,我们第一是对龙门架中间实行了改造;第二又增设了交通便道,方便收割机顺利的通过。

  农业农村部预计,今年全国将有63万台联合收割机投入夏收,冬小麦的机收率预计超过94%,同比提高1个百分点,参加作业的农机服务组织预计超过5.5万个,其中农机合作社3.1万个,农机手超过180万人。

  在农业现代化的进程中,农机手发挥着重要的作用,相关的政府职能部门,也正在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服务和保障,他们都是我国农业现代化进程中的靓丽身影。

编辑: 孔明

麦田里的守望者|为跨区作业的农机手们“开绿灯”

一夜南风起,小麦覆陇黄。在广袤的金色麦田里,随处可见收割机和农机手们的身影,在他们辛苦的背后,也有一群人在默默地做着贡献,他们在加强组织协调,做好服务和保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