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上合农观察|未来上合组织农业合作有望实现突破

2018-06-11 11:3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6月11日消息(记者纪翔)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6月9日-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主持。各方重申继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展安全、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 本次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多个合作文件,各国就《上合组织成员国粮食安全合作纲要》草案继续磋商。 随后,中国乡村之声就上合组织未来农业合作前景,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高际香。

  上合组织国家深化粮食安全合作

  高际香:随着上合组织扩员,上合组织成员国人口占全球总人口的比例超过2/5。民以食为天,食以安为先,粮食安全是关乎各国经济发展、社会稳定和国家自立的全局性重大战略问题。利用国际资源,拓展发展空间,在更高层次实现粮食供需动态平衡、保障国家粮食安全,对各国而言至关重要。

  当前,国内外粮食市场加速融合已成趋势,推动上合组织框架内的粮食生产、贸易、投资等双边和区域合作不断深化,为大势所趋。深化粮食安全合作,也将进一步提升各成员国之间经济融合水平与战略互信水平。

  上合组织各国开展粮食安全合作

  高际香:一是,农业农村发展战略理念契合。从各成员国农业发展战略看,各国都需要在合理利用农业土地资源、提升粮食安全水平、增加农产品出口、促进农村地区稳定发展的战略任务之间寻求整体动态平衡。

  二是,粮食安全理念融合。随着上合组织合作深入,互信程度加深,各国的粮食安全理念逐渐向“大基地”、“大储备”、“大产业”、“大消费”观迈进,必将有效引领各国间的粮食安全合作。

  三是,粮食生产资源禀赋及气候条件互补。仅以俄罗斯与中国为例,中国人均耕地1.5亩,俄罗斯为12亩,具有较强的互补性。从气候条件看,俄罗斯和哈萨克斯坦位于黑土地带,气候条件适合大麦、优质小麦、燕麦等粮食种植,但冬季漫长,蔬菜水果需求量大,而我国南方、印度则非常适宜蔬菜水果的种植。

  《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 为上合国家间拓展农产品贸易提供便利

  高际香:这一声明的签署,标志着各成员国农产品市场的进一步开放,特别是中国农产品市场开放程度进一步提升。目前,中国已经成为全球最大的农产品进口国,进口额占全球农产品贸易额的1/10,但与上合国家间的贸易额占比较小。随着上合组织农业贸易便利化的推进,中国农产品贸易规模有望进一步扩大。

  随着上合组织青岛峰会的胜利闭幕,上合组织国家间经济合作将步入新阶段。上合组织国家间农业合作,将重点在哪些方面展开?

  高际香:未来上合国家间农业合作将重点集中在三个方面:

  一是农产品贸易。增加绿色农产品贸易,诸如小麦、大豆、蜂蜜、生皮毛和牛羊肉等,提升农产品贸易规模。

  二是农业投资。通过农业园区建设等方式增加农业投资合作,包括粮油作物种植、畜产品养殖加工、仓储物流体系建设等。

  三是,农业科技合作。上合组织国家间应探索在节水技术、选种育种、病虫害防治、兽医、检验检疫、土壤改良等方面的合作空间。

  未来上合组织农业合作有望实现突破

  高际香:上合组织国家农业产业园区建设潜力较大。以俄罗斯为例,与中国毗邻地区在积极规划农业产业园区,用以吸引来自中国的投资。与此同时,各国农业发展战略规划及产业标准需要实现有效对接,继续推进农产品检验检疫标准、农产品质量认证标准的对接。此外,加快农业信息平台建设,积极利用现代信息技术,注重数据库的建设,提升合作水平,打造上合组织农业合作新格局。

编辑: 宋雪

上合农观察|未来上合组织农业合作有望实现突破

6月9日-10日,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第十八次会议在青岛举行。会议由中华人民共和国主席习近平主持。各方重申继续加强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发展安全、能源、农业等领域合作。 本次峰会发表了《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理事会青岛宣言》,并签署《上海合作组织成员国元首关于贸易便利化的联合声明》等多个合作文件,各国就《上合组织成员国粮食安全合作纲要》草案继续磋商。 后,中国乡村之声就上合组织未来农业合作前景,专访了中国社科院俄罗斯东欧中亚研究所俄罗斯经济研究室副主任高际香。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