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北旱南涝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展开

2018-07-07 10: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7日消息(记者韩晓 宝音 韩民权 刘涛 遥尧)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又称“七下八上”,是我国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的雨季,也是防汛的重点时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表示:近期强降雨南北并发,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防汛抗洪工作进入关键阶段。面对潜在的洪涝、滑坡、泥石流等地质灾害,四川、陕西、湖南等地积极做好防洪防汛工作,确保村民生命财产安全。

  而在北方内蒙古等地,干旱仍然持续,当地牲畜出栏受影响。为减小农牧民经济损失,当地加强技术指导、加大财力补助,帮助百姓渡过难关。

  7月1日晚8点到7月2日晚8点,四川成都经历了入汛以来第一个强降雨区域性过程。本次降雨过程范围广、强度大、总量大,个别地区出现了特大暴雨。在这一次的强降雨过程中,蒲江县降雨量最大,受灾最为严重。

  在蒲江县西来镇,当地河道大面积涨水,大量农田房屋被淹。汛情严峻时,当地只剩下一个桥可以作为救援使用。强降雨过后,当地100多位村民被困,而这座桥就成了唯一的逃生出口。

  西来镇镇长张晓林:我们有100多人困在里面等待救援,有干部在里面,我们随时和他们保持联系,村民都已经被及时转移到高处了。

  记者:现在河面是什么情况?

  张晓林:现在河面已经临近桥了,我们林溪河上的几座桥现在都已经开始泛水了。

  记者:现在河水到临界点了吗? 

  张晓林:目前还没有,现在水位有所下降,比之前好一些。

  而在受灾严重的蒲江县寿安镇,这里的道路已完全被洪水淹没,车辆和行人不能通行。

  五会村社区干部李永祥:这是蒲江河,是我们蒲江县比较低洼的地方,洪水围困了两个社区,我们疏散了一部分,目前还有几十个群众被困在里面。 

  接到救援命令,当地武警官兵及时赶到现场,并制定了搜索转移方案。一百多名官兵分成三个救援小组,驾驶冲锋舟挨家挨户搜救被困群众。截至目前,官兵已将近千名被困群众全部转移到安全区域,在60多个安置点妥善安置。

  强降雨还造成蒲江县局部山体滑坡、部分树木和电杆倒塌、部分乡镇电力中断。目前,蒲江全县已经开始抢修工作。

  国网蒲江县供电公司总经理李凤刚:全县的抢修工作主要是对倒杆进行重新立杆、架线,对受损的电缆和浸泡过的电缆进行检查。

  除了蒲江县以外,四川省其它地区也发生了不同程度的强降雨。成都市水务局防汛处处长李洪富表示,暴雨灾害来临的时候,蒲江县各级党委政府、公安、消防等全部到位,对被洪水围困人员及时灵活地进行了转移。到目前为止没有发生一例被因死亡的情况。

  李洪富:不能让这些人有危险,同时要加强水库水电站的排查,还有就是让已经转移出来的群众在安置区住下来,有水喝、有饭吃,确保家里的财产不能有遗失。

  除了四川,连日来,大范围、持续性的强降水过程也给陕西关中、陕南多地带来了巨大的防汛压力。在陕南地区的略阳县,连日的暴雨造成略阳县境内多处道路塌方,乐素河镇等8个乡镇不同程度受灾。记者在略阳县城通往乐素河镇的二十多公里道路上看到大大小小的塌方上百处。公路部门表示,目前略阳垮塌点达到3000处,累计方量达19万立方米。

  略阳县农村公路管理局局长王永军:目前路基、桥涵、路面不同程度受损,我们按照先通后畅的原则组织养护作业人员全力以赴抢通。危险路段我们设了警示,还有安排专人24小时进行观测。 

  暴雨还使部分民房受损,乐素河镇、白雀寺镇、仙台坝镇等8个镇灾情较重。目前,当地党员干部已深入一线,组织群众开展自救。陕西省防总7月2号下午启动了汉江、嘉陵江流域四级防汛应急响应,7月3号再次发出紧急通知,要求坚决防止群死群伤问题发生,全力确保人民生命财产安全,最大程度地减轻灾害损失。

  陕西省防汛抗旱办高级工程师黄喜峰:一定要加强隐患排查,重点关注强降雨可能引发的山洪、滑坡、泥石流等灾害,切实做好中小河流、水库淤地坝、在建工程、城乡内涝等防汛工作,对山区旅游风景区及涉水人员要加强管控,及时组织撤离危险区的人员。

  有些地区防汛防洪工作正紧张展开,有些地区却在和干旱斗争。今年入春以来,内蒙古巴彦淖尔市遭受连续高温大风天气,牧区草牧场严重干旱受灾。目前,干旱受灾草场已经占到牧场总面积的70%,超5500万亩。受灾牲畜137万头只,饮水困难牲畜69万头只,受灾人口达1.3万人。乌拉特后旗西尼乌素嘎查党支部书记宝音德力格尔说,他已经很多年没遇到连续干旱了。

  宝音德力格尔:过去也旱过,但不是这样。要么下点雨,要么这里不下那边下点,去年开始普遍没雨下,这是最严重的。

  持续干旱也让嘎查里集体养殖的骆驼饲草料压力增大。在乌拉特中旗甘其毛都镇的图古日格嘎查,牧场上到处都是砂砾,连枯草也不多见,更别说新鲜绿草了。图娅将买来的最后几包牧草撒给骆驼们吃。她告诉记者,自从去年11月份开始,家里的骆驼就几乎不出门了。

  图娅:旱情特别严重,自去年秋天七八月份一直没有下雨,最严重的问题就是骆驼出去吃不上草。以前到五六月份的时候,骆驼走三五天,影子都看不着。从去年开始这骆驼连门都不出去了。

  针对当前旱情,巴彦淖尔市政府多方收集饲草料供应信息,对饲草料调运全程开“绿灯”,增加饲草料储备量。截至目前,重灾区乌拉特后旗筹措的各方救灾款已达522万元,运送救灾饲草料173万元,乌拉特中旗政府已向灾区群众发放1000多万元的救灾物资。

  前几天,呼和温都尔镇的工作人员拉着当地旗政府分拨的满满两卡车草料,免费发放给受灾牧民。庞文忠家领到了八捆草、十袋料,解决了他家的燃眉之急。

  庞文忠:今天政府给我们牧民发这个救灾草对我们非常重要。

  灾情发生后,各受灾旗县成立了抗旱救灾领导小组,各地还积极组织动员受灾农牧民在重点保护基础母畜、后备母畜和优质种畜的同时,加快牲畜提早出栏,减少经济损失。

  

编辑: 宋雪

北旱南涝 全国防汛抗旱工作全面展开

每年7月下旬至8月上旬,又称“七下八上”,是我国华北、东北等北方地区的雨季,也是防汛的重点时期。国家防汛抗旱总指挥部近日表示:近期强降雨南北并发,降雨范围广,局地强度大,防汛抗洪工作进入关键阶段。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