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先富帮后富 浙江安吉向贫困地区捐赠茶苗

2018-07-08 14:2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8日消息(记者李鑫 陈瑜艳 施亚军 郭彧灼)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绿树掩映下,一栋栋欧式别墅分外耀眼,蜿蜒的村道上,不时有各种轿车进出,这里就是“中国白茶第一村”——浙江省安吉县溪龙乡黄杜村。安吉白茶很有名,黄杜村的白茶则是其中的翘楚。在党的扶贫政策下,黄杜村的村民通过种白茶脱贫致富。富了之后怎么办?黄杜村的党员们觉得,不能忘记还在脱贫过程中的其他乡亲,他们提议将村里的白茶苗捐赠出去,带动其他贫困地区的村民共同致富。黄杜村茶农、党员刘炜:

  刘炜:非常兴奋也非常自豪,兴奋的是我们能做这么有意义的事,帮助贫困地方的村民共同致富,自豪的是我们村能够先富带后富,把致富的苗捐到贫困地区。

  黄杜村是一个山区村,除了195亩的水田,剩下的都是荒山荒坡,1997年以前,村民人均收入不足2000元,自从1997年全村种植白茶后,穷村旧貌一去不复返。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说,正是当年的贫穷让大家觉得现在的美好生活来之不易。他们感恩党的领导,也希望能够先富带动后富,为脱贫攻坚做一份贡献。

  盛阿伟:20年前我们是安吉的贫困村之一,吃水不忘挖井人,我们富裕起来,不能忘记贫困的兄弟姐妹。

  于是,2018年4月,20名农民党员代表全村425户1437名村民,给习近平总书记写信,汇报了村里种植白茶致富的情况以及捐赠的意愿,习近平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强调“增强饮水思源、不忘党恩意识”,弘扬为党分忧、先富帮后富的精神。总书记作出重要指示后,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立即落实,确定湖南省古丈县、四川省青川县和贵州省普安县、沿河县等3省4县的34个建档立卡贫困村作为受捐对象。

  7月4日,捐赠白茶苗签约仪式在京举行,黄杜村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和来自受捐地区的4名党员代表一同走上台,在捐赠协议上郑重签名。蒋成勇是贵州省普安县地瓜镇屯上村村委会主任。他说他们村一直以种植玉米、水稻、大豆等传统农作物为主,经济效益低,去年村民人均年收入仅3900元。安吉捐赠的白茶苗,是一份脱贫攻坚的大礼包,他们有信心和决心发展茶产业,鼓起钱袋子。

  蒋成勇:特别的高兴,因为感受到国务院,还有浙江对我们的重视,非常感谢他们。

  四川省青川县关庄镇固井村党支部书记张青勇说,面对脱贫致富的机遇,他们做好了相关的准备。

  张青勇:已经做好了白茶种植的宣传动员会,明确了种茶的地块,精心谋划,高标准,高质量的栽培白茶。

  根据协议,安吉方面将实施种植指导和茶叶包销,受助方将通过土地流转、茶苗折股、生产务工等方式,助力贫困人口实现脱贫。

  预计通过该项捐赠,带动1862户共5839名建档立卡贫困人口增收。浙茶集团总经理吴骁:

  吴骁:我们会以新的品牌运营“白叶一号”,这样可以把当地的品牌也带动起来,把当地其他贫困户也带动起来。

  农作物需要一定的地域适应性。中国农科院茶叶研究所茶树种植工程研究中心主任肖强说,今年十月,第一批白茶苗就将运往贵州,为了保证成活率,茶叶专家也将与村民们一起成立联合工作组,全程跟进。

  国务院扶贫开发领导小组办公室副主任洪天云:东部地区全社会动员,特别是党员同志带头,参与到脱贫攻坚战中来,响应党中央号召,全力以赴参与这场攻坚战,起到表率示范带动的作用。

  7月4日捐赠协议签完后,黄杜村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即刻返回了浙江,投入到了下一步的工作当中。

  盛阿伟:一是要育好苗,确保苗的质量,第二下个星期到四个受捐赠点再去看一下。

  在黄杜村,目前捐赠的茶苗已经全部扦插完毕,扦插亩数达到100多亩,每名党员都扦插了两三亩。黄杜村茶农,党员徐正斌说:

  徐正斌:接下去的任务就是把茶园的茶苗培育好。现在茶苗已经开始生根,根系基本上长到两厘米了,而芽头已经很茁壮了,接下去要花大精力把最优质的苗捐给贫困地区的兄弟姐妹。

  黄杜村村党总支书记盛阿伟:签完协议后,我们马上派技术人员指导平整土地和基础设施建设。

  据悉,国务院扶贫办会同有关方面,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指示精神,今后将指导捐赠方和受捐方,按种植季节分期分批移栽白茶苗,确保栽得活、种得好,确保受捐贫困村民从中稳定受益、增收脱贫。

  一颗小小的茶树苗,一次金额并不大捐赠,为什么受到包括总书记在内的全党全社会的广泛关注?中国社科院研究员李国祥表示,这不是普通的捐赠,这体现的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特点,先富带后富,共同承担责任,让所有人都过上美好生活:

  李国祥:浙江安吉送茶苗到贫困地区,充分体现了先富裕的地方响应党的号召,先富带后富,不忘感恩,走共同致富的道路。把茶苗送到贫困地区,并且在技术指导、服务,市场销售等各方面承担起责任,通过产业发展落实到具体的行动上,是一个非常好的办法。改革开放40周年,中国的发展变化非常巨大,有些地方非常富裕,有些地方相对贫困,解决收入差距问题有很多种办法,其中先富带动后富,通过产业发展实现共同富裕,这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重要特点之一。

编辑: 孔明

先富帮后富 浙江安吉向贫困地区捐赠茶苗

安吉白茶很有名,黄杜村的白茶则是其中的翘楚。在党的扶贫政策下,黄杜村的村民通过种白茶脱贫致富。富了之后怎么办?黄杜村的党员们觉得,不能忘记还在脱贫过程中的其他乡亲,他们提议将村里的白茶苗捐赠出去,带动其他贫困地区的村民共同致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