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木垒县:小豆子做成大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2018-07-10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7月10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新疆昌吉台朱丽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鹰嘴豆俗称桃豆,维吾尔语“诺胡提”,是世界第三大豆类。因其外形独特,类似鹰嘴而被称为鹰嘴豆。近年来,新疆昌吉州木垒哈萨克自治县不断发展鹰嘴豆产业,鹰嘴豆在成为当地特色农产品的同时,也带动了不少农民致富增收。

  有一句民间俗语,“每天吃豆三钱,何需服药连年”。鹰嘴豆是一种十分珍贵的稀有种质资源,而且属于高营养豆类植物。鹰嘴豆有很高的声誉和广泛的药用价值,在医学中已沿用了2500多年。

  这两天正值鹰嘴豆开花结果,在木垒县东城镇沈家沟村,王志明每天都在关注着豆子的长势。今年由合作社牵头跟企业签订单,王志明一点儿也不发愁豆子的销路,而且在去年的基础上,他家鹰嘴豆种植面积今年翻了一倍多。

  王志明:通过这几年打造,国内市场也认可了这个东西,所以农民今年都增加了种植面积。

  过去村民们都是单打独斗,市场一直没能打开。如今,村两委牵头成立了合作社,将全村595户农民的一万亩鹰嘴豆全部整合了进来,由合作社跟企业对接,形成了产、供、销一体化发展的现代农业模式。

  王志明:现在从制种到种植,中间的管理节省了好多环节,也降低了农民的成本,增收和销售方面,农民都不愁了。

  鹰嘴豆一般生长在海拔1300米左右的丘陵地带,是喜凉干旱作物,整个生长过程不需要人工浇水,不需施化肥、打农药,有着丰富的微量元素、优质蛋白及可溶性纤维。木垒县沈家沟鹰嘴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进孔介绍,以前干旱的气候让村民发愁,如今企业收购鹰嘴豆比市场价还高,让村民尝到了甜头。相同的地域种小麦和豌豆,收入只有种鹰嘴豆的一半:

  潘进孔:种子都是精品,企业给我们提供种子,关键就是和集团的订单签订以后,每公斤比市场价格高五毛钱。

  为了提升鹰嘴豆的附加值,木垒县近年尝试发展有机绿色鹰嘴豆。

  在木垒县,鹰嘴豆生长靠的都是雨水,多年秸秆还田形成的黑土地增加了土地的肥力,农民又采用不同种类的农作物倒茬种植,更是有效地防止了病虫害,不需要喷洒农药。同时,当地积极培育鹰嘴豆品牌,木垒县沈家沟鹰嘴豆种植农民专业合作社理事长潘进孔:

  潘进孔:我们抓住机会,打造有机鹰嘴豆基地,深加工的有机鹰嘴豆要打上品牌,帮助农民增收。

  今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调整优化农业生产力布局,推动农业由增产导向转向提质导向。目前,木垒县鹰嘴豆种植面积已达十万亩。

  原豆的价格虽然高,但是比起深加工来还差了不少。因此,当地企业开展了针对鹰嘴豆深加工的研究,相比较于原豆,价格翻了好几番,让优质的有机农产品能就地转化增值。新疆天山奇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新:

  冯新:在2001年一公斤鹰嘴豆也就一块钱,还不好销售。通过产品加工,鹰嘴豆的收购价提高到三块五、五块,现在已经到了七块五、八块。在加工过程中,每公斤产生的附加值在二十块钱左右。

  冯新表示,目前企业的新产品研发依然在进行。并且针对不同的消费人群,对产品进行了更加细致的分类。在多种类型的产品的推动下,企业年销售量不断增加:

  冯新:逐步研发针对不同人群,不同年龄段的产品。从休闲食品到糕点,到鹰嘴豆罐头、鹰嘴豆粉剂类、冲调类的,做了一些大胆尝试。产品从单一的炒豆发展到现在四大系列,三十多个单品,销量逐年增加。

  如今,企业又和中国科学院、江南大学、黑龙江农垦大学共同研发了鹰嘴豆高端产品——纳豆糖果片,就是用鹰嘴豆粉提炼深加工的生物保健品。

  根据测算,目前市场上一吨鹰嘴豆的价格大约是8000元,用它生产豆粉价值会增加到2万元,生产成即食产品及糕点价值为25000元,而生产纳豆糖果片价值能达50万元。新疆天山奇豆生物科技有限公司总经理冯新:

  冯新:结合国家提出的乡村振兴战略,通过市场开拓和产品研发加工,力争把鹰嘴豆种植面积增加到20-30万亩。仅鹰嘴豆一项,在木垒可以实现3-5亿的产值,通过精深加工可以实现10亿以上的产值。

  木垒县农业局党组书记王春雷介绍,从零散种植到连片基地,从亩产一、二十公斤到一百五十公斤,从收购价每公斤一元到八元,木垒县通过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培育出了鹰嘴豆品牌,打造出了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的新格局。鹰嘴豆也已经成为当地的致富产业。

  王春雷:2018年种植面积达到了9.5万亩,大多数以订单为主。2017年州、县把鹰嘴豆作为木垒县的特色产业,纳入到耕地地理保护的补贴对象,每亩地补贴100块钱。现在这里被誉为鹰嘴豆之乡,有机基地达到了将近4万亩,绿色基地在木垒县已经认证了60万亩。下一步,一定要把鹰嘴豆产业从深加工角度做大做强,推向全国一二三线城市,使农民得到更多的实惠。

编辑: 孔明

新疆木垒县:小豆子做成大产业助力农民增收

2018年的中央一号文件提出,实施质量兴农战略,深入推进农业绿色化、优质化、特色化、品牌化,实施产业兴村强县行动,推行标准化生产,培育农产品品牌,保护地理标志农产品,打造一村一品、一县一业发展新格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