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内蒙古兴安盟多举创新 用“好点子”脱贫攻坚

2018-08-16 13: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宝音、韩晓)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内蒙古兴安盟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之地,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诞生。现在,这里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在大兴安岭南麓集中连片特困地区,兴安盟全盟6个旗县市,有5个是国家级贫困地区,1个是区级贫困地区。近期,记者在兴安盟多地采访发现,当地正依托特色资源、因地制宜发展经济,创造出多种新颖独特又有效的脱贫方法,成为兴安盟脱贫攻坚的有效抓手。

  阿尔山市白狼镇的洮源新村,四面环山,环境幽美,洮儿河贯穿。这里是为了鹿村旧村的移民搬迁而建,房屋建筑由木刻楞、土坯、石头三种不同风格组成。放眼望去,一排排整洁的特色建筑,形成独具韵味的建筑风景。这里目前吸纳了42户村民入住。

  贫困户王虹原来的房子位于林俗村,棚户区改造时他选择在洮源新村置换了一套住房。目前,他把自己的房子租给了企业,同时他又在企业中找了份工作:负责给游客做饭,企业又为他无偿提供了位于洮源新村的员工宿舍。王虹感慨,现在的生活有了多项稳定的收入,他们家之前欠下的外债已经全部还清了。

  王虹:去年我在这儿承包了早餐,收入大概三万。政府帮我把种的树苗协调卖掉了,卖了五万多。以前一天很累、很消极,没有阳光,但通过帮扶,了解政策,有了想法。现在是政府扶持,只要有想法、可行,就支持。

  为了把洮源新村打造成集休闲、度假和户外体验为一体的旅游小镇,当地政府引进企业,以“反租倒包”的方式整体运行新村,形成了“旅游+扶贫”的模式。所谓“反租倒包”,是指贫困户可以在这里买房子,然后租给公司,享受公司支付的一年两万元房租。作为国家旅游扶贫试验区,阿尔山不断探索旅游与扶贫的结合点。围绕旅游业这一主导产业的旅游纪念品生产加工、林俗旅游、观光农业等项目,“林家乐”“农家乐”等新兴服务业都会成为带动贫困群众增收致富的特色渠道。

  明水河镇西口村的张汉武一家,是建档立卡的贫困户,在政府的扶持下,发展庭院经济。

  张汉武:政府扶持,养了200多只鸡,几头猪,政府还帮我销售,去年庭院经济挣了一万多。去年养的200多只鸡,卖了150多只。

  阿尔山地区连续多年种植小麦、油菜、马铃薯等作物,造成连年重茬,产量和品质下降。为改变传统的种植品种,基于当地丰富的矿泉水资源,明水河镇从2016年开始高寒矿泉水稻种植试验,并取得了较好的经济效益,亩产达到300斤。张汉武说,他去年摔伤后,家里的38亩土地就彻底没人种了,他思前想后决定把土地流转给邻居种水稻。

  张汉武:我相信他们,去年就挣钱了,土地流转给别人没有把握,这个水稻项目政府相当扶持,心里有底。

  阿尔山派驻西口村的扶贫工作队队员杨俊鹏说,目前主要是帮扶贫困户以养猪、养鸡等庭院方式为主,同时他们会找一些销售渠道。

  杨俊鹏:现在以庭院为主,比如养猪,有意识的帮他们找销售渠道,这个渠道等我们撤出之后依然能延续,继续收购他们的东西。

  而政府也在尝试建立这样的渠道。由政府建设的“乡乡”消费扶贫平台去年10月开始运行。这个平台根据客户需求,通过专业合作社将订单分配到农户手中、交付定金、并对生产情况进行监管与服务支持,负责产品的质量把关与分拣包装,按客户需求送货上门,完成消费。阿尔山营业厅的工作人员王国臣介绍:一开始平台接触到的贫困户人数只有几十人,而到现在已经有300多户500多人。

  王国臣:我们今年在伊尔施建立一个收购站,自己采购的烘干、清洗、筛选的设备,把食品收购加工包装以后,增加产品附加值,销售出去增加贫困户的收入。另外贫困户养的一些农副产品,我们会直接给订单,让他按订单生产,这样就不愁卖。

  目前,包括明水河镇在内,全市范围的贫困户养殖的鸡、猪等农副产品都登上了“乡乡”的销售平台。明水河镇镇长韩福乾介绍说,全镇目前还剩6户没有脱贫摘帽,有了产业的兜底才会有稳定的收入。

  韩福乾:我们用产业带动,就是想有长期的稳定的收入。返贫很容易,有产业支撑和兜底的时候,就不会返贫。我们对贫困户的政策是不变的,到2020年,不管脱不脱贫,政策还会继续延续。

  在突泉县杜尔基镇红光村,20多名女工正在车间进行拖鞋、床单等家居用品的缝制。这个加工点是县里引进的家居企业在村里设立的代加工扶贫车间。从2016年开始,突泉县各个乡镇陆续建立起这样的扶贫车间,红光村的这间扶贫车间以生产地板拖鞋为主。

  党桂琴是建档立卡贫困户,她在2016年11月扶贫车间建立之初就被吸纳进来,通过培训开始了拖鞋的手工缝制工作。党桂琴说,一双拖鞋的手工费是四毛钱,做工熟练的一天可以做100多双,家里有事或者农忙的时候还可以请假。

  党桂琴:干这个活是计件,做完拖鞋的活可以剪线毛,一天30块钱,我最多的时候一个月可以挣到1500元。感觉挺好的,因为守家在地。

  2016年起,科右中旗在全旗173个嘎查,也就是行政村,开展王府刺绣培训工作,目前已培训农牧民1万多人,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895人。

  党的十八大以来,中央和内蒙古自治区高度重视兴安革命老区的脱贫攻坚工作,兴安盟依托自身资源优势、因地制宜,发展特色产业,助推脱贫攻坚。目前,全盟贫困人口由2013年底的18.5万人减少到4.9万人,贫困发生率由16.5%下降到4.5%。

编辑: 孔明

内蒙古兴安盟多举创新 用“好点子”脱贫攻坚

内蒙古兴安盟是党的民族区域自治制度的首创之地,新中国第一个少数民族自治政权——内蒙古自治政府在这里诞生。现在,这里是东北地区重要的生态功能区,也是内蒙古脱贫攻坚的主战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