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湟谷地脱贫路|向特色种植养殖要效益

2018-08-16 14:1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6日消息(记者张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东部黄河与湟水流域的三角地带,青海省主要农业区。地跨陕甘宁青4省区61个县区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务院划定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中就包括河湟谷地的7个县区。

  前不久,记者走访了这7个县区,探访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

  青海省国土面积72万平方公里,为全国面积第四大省区,但农业可利用土地很少。目前全省耕地保有量仅为880多万亩,不到国土面积的1%。

  尽管河湟谷地耕地面积占青海全省60%,但以往种植结构相对单一、户均种植规模小,小麦、油菜、土豆“老三样”仅能维持生计。发展庭院经济,建立种植、养殖合作社,向特色种植、养殖要效益,成为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青海河湟谷地各县区脱贫攻坚、农民增收致富的必然选择。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2015年精准识别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充分利用六盘山片区扶贫资金和当地政府扶贫互助资金,建起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葱花土鸡养殖基地,引导贫困户种植长白葱、当归等特色经济作物,养殖土鸡、土猪、肉牛等家禽牲畜。靠发展特色种植养殖,不仅村里的贫困户每年分红有一笔收入,全村贫困户全部实现脱贫,村集体也有了用于扶贫助困助学滚动发展的资金。

  在西宁市湟源县申中乡前沟村,青海省林业厅驻村干部和村干部2015年与35户贫困户结对帮扶,引导贫困户从事藏药材、苗木种植。2016年,村里成立了专业合作社,38户贫困户和五保户以土地入股,成为合作社社员,种植云杉、油松、丁香、当归和黄芪等苗木和经济作物,还建了2个大棚培植羊肚菌。林业厅驻村干部、前沟村第一书记赵雪彬介绍,经过两年的发展,村里共实施了24项扶贫项目。靠土地流转、合作社分红、劳务收入,去年全村人均收入达到1.58万元。

  赵雪彬:以前种植方式比较单一,只种点小麦、油菜。我们从苗木种植、药材种植、林下经济等多方面地发展生态扶贫,相当于给村里留下绿色的银行,带动本村和周边的贫困户和群众增收致富,达到了贫困户脱贫、贫困村退出的标准。

  前沟村还争取到林下经济扶贫项目,种植树莓625亩,成立了青海树莓农业产业化有限公司。村党支部书记、树莓公司董事长晁沐告诉记者,借助“公司+合作社+农户”多种扶贫模式,前沟村不仅贫困户全部脱贫摘帽,全村村民收入逐年增加,村集体经济收入也由零元增加到80万元,还带动了周边5个村共同脱贫致富。

  晁沐:通过实施六盘山区林下项目,带动周边的群众两千户增收致富。有一部分是他们的地租,有一部分是家门口务工就业收入,另外可以分红,有个固定收入,在生态社会效益这一块效果很明显。

  在湟源县巴燕乡下胡丹村,2017年成立了有太专业合作社,从事牦牛育肥,130头牦牛相继出栏,村集体有了10万元收入。为了帮助34户贫困户脱贫,村党支部牵头,成立了湟源下胡丹农牧生态开发有限责任公司,以牦牛育肥、饲草料种植和加工为主,中草药种植为辅,村集体经济滚雪球似的不断发展壮大。

  湟源县委组织部驻村干部、下胡丹村第一书记刘文慧介绍,借助特色种植养殖,村里原有的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随着村集体收入的逐年增加,已经能够防范村民因病因残等因素返贫,巩固脱贫攻坚成果。

  刘文慧:村里集体经济收入的70%作为滚动资金留下来,30%作为村里的公益设施、基础设施的建设资金。等有一定实力之后,理想化状态是让全村295户1034人持股分红。

  如今,在河湟谷地各县区,除了传统的小麦、油菜、土豆,玉米“老三样”,葱蒜、辣椒、蚕豆等蔬菜,当归、黄芪等中药材,苗木花卉等经济观赏作物遍地开花,种植业结构单一的状况正在改变。从土鸡、土猪养殖到牦牛育肥和饲草料配套种植,农区养殖业规模也在不断壮大。特色种植、养殖业稳步发展,在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工程中正在发挥着重要的作用。

编辑: 孔明

河湟谷地脱贫路|向特色种植养殖要效益

海东市互助土族自治县台子乡哇麻村,2015年精准识别62户建档立卡贫困户。村里充分利用六盘山片区扶贫资金和当地政府扶贫互助资金,建起了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葱花土鸡养殖基地,引导贫困户种植长白葱、当归等特色经济作物,养殖土鸡、土猪、肉牛等家禽牲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