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吕梁因地制宜产业扶贫取成效

2018-08-17 13: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贺威通 李鑫 吕梁台薛昊 吴燕芳 实习记者朱艳玲)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西省吕梁市地处吕梁山脉中段,属黄土丘陵沟壑区,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全市面积的92%。这里地形起伏,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农业发展自然条件差。

  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结合自身畜牧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山区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重点肉牛育肥企业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订单化养殖撬动畜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同时因地制宜,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了留守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苏家湾村是山西省吕梁市交城县传统的肉牛养殖大村,几乎家家养牛,却鲜有发家致富的。苏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继生说,受限于管护标准不统一、销售渠道不稳定,一直处于“有产业、无规模,散户养殖、自产自销”的状态,碰上行情走低或是防疫不及时的话连收回成本都难。

  杨继生:过去都是各家各户自行养殖,养牛也体现不出真正的经济价值优势。

  为寻求贫困户增收的突破,2012年村里成立了新发农牧专业合作社,带动养殖户抱团谋发展。同时合作社与交城县鑫源鑫畜禽养殖有限公司推行了“公司+合作社+基地+农户”的订单养殖模式,以“统一提供防疫、统一提供药品与技术、统一回收架子牛”等方式养殖肉牛,带动养殖户标准化养殖,加强市场对接,促进产业提质增效和助农增收。

  老张:以前自己卖,不划算,价格又高不了,都让牛贩子收走了。自从加入了合作社,价格比较高,卖的钱也比较歇心,统购统收就收走了,到时候钱就打回来了。

  近几年,交城县趁热打铁,在全县畜牧业发展格局上,按照“突出产业特色,发挥比较优势,提高竞争能力”的原则,确立了“山区母牛拉架子,平川肉牛搞育肥”的养牛业发展路径,积极引导平川重点肉牛育肥企业与山区养牛专业合作社结成了帮扶对子,签订收购协议专门收购贫困户的架子牛,探索出一条传统养殖产业与脱贫攻坚协同发展的路子,有力带动了贫困户增收致富。

  苏家湾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主任杨继生:村里合作社与鑫源鑫畜禽养殖有限公司从2016年开始连续两年进行集中统一收购,采取公司+合作社+基地+养殖户的模式,使养殖户的收入明显提高,省去了中间环节,直接对接一个公司,每头牛比过去能增加一到两千元。

  鑫源鑫畜禽养殖有限公司负责人:我们鑫源鑫公司已与庞泉沟镇、东坡底乡、会立乡三个乡镇十二个村的合作社签订了收购架子牛的合同。两年来,已累计收购架子牛700余头,帮助山区600余户贫困户实现经济收入300余万元,下一步,我们公司还将继续扩大这种模式,加强利益对接,让贫困户真正得到实惠。

  在交城县不远的方山县,当地横沟村也在用产业带动就业,助力村民真脱贫。2018年以来,村内无外出就业能力的空闲劳动力在驻村工作队的帮扶下探索出一条发展新模式,通过引进金属软磁合金新材料生产线项目,用产业发展带动老百姓增收致富。

  今年48岁的张林平是方山县横沟村的一名建档立卡贫困户,全家五口人,三个孩子都在上学,老伴也患有肾病,需常年吃药,而家里唯一的经济来源就是2亩口粮地,家庭十困难。由于自身家庭条件限制,还得照顾老伴和孩子,多年来张林平一直赋闲在家。自从村集体办起锦绣横沟金属加工有限公司,张林平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变。

  张林平:我们家有五口人,家庭贫困,种2亩地,每年只能收入2000多元钱,维持不了生活。自从(村集体)开展了这个缠线厂以后,每天能挣二三十元钱,一个月能挣800—1000元,这个工作还挺好,每天早晨来,晚上了回去,还能帮助家里减轻负担。

  像张林平这样常年因为自身条件限制只能呆在村里伺候老公、孩子的妇女不在少数。他们每天的工作就是给老公、孩子做饭,干家务。剩余时间就是和村民聊天、打牌来打发时间。而村集体办的锦绣横沟金属加工有限公司不仅为她们提供了就业岗位,也为她们的家庭增加了不少的收入。

  秦明明:我们这个营生还不错,召集好多姐妹都在这里干活,平常没事干的那会,我们都在村口扎堆聊天。自从有了这个营生,最起码还有点收入,最多的能挣1000多元,最少的也挣七八百,感觉这个营生挺好,最起码能给家里增加经济收入,减轻家里的负担。

  村民口中的这个公司,是方山县横沟村为了发展特色产业、助力脱贫攻坚,经过多方考察、调研引进的。这个加工项目对劳动力需求量大,而且男女老少都可上阵。在横沟村,目前已有30余人参与劳动创收,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26人,非建档立卡贫困户10余人。村集体正是借助这一产业用工多的优势,引导当地贫困群众就近务工,实现稳定增收。

  方山县横沟村第一书记严军军:今年以来,我们横沟村为给更多的闲散劳动力提供平台、增加收入。同时,响应县委、县政府号召,发展特色产业,针对本村无外出就业能力的空闲劳动力,引进金属软磁合金生产线项目。这个项目目前已有30余人参与劳动创收。现在,在培训期间每人每月可收入800到1000元,待培训期满后每人每月可收入1500到1800元,预计每户年收入可达到2万余元。下一步,我们将加大宣传力度,吸引(更多)本村及周边闲散妇女参与劳动创收,共同致富。

  

编辑: 宋雪

山西吕梁因地制宜产业扶贫取成效

山西省吕梁市地处吕梁山脉中段,属黄土丘陵沟壑区,山区、半山区面积占全市面积的92%。这里地形起伏,沟壑纵横,水土流失严重,农业发展自然条件差。   近年来,山西省吕梁市结合自身畜牧产业优势,积极引导山区养殖专业合作社与重点肉牛育肥企业结成帮扶对子,通过订单化养殖,撬动畜产业实现了提质增效。同时因地制宜,引进劳动密集型企业,解决了留守劳动力就业的问题。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