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河湟谷地脱贫路|向农业产业化要效益

2018-08-17 13:1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7日消息(记者张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东部黄河与湟水流域的三角地带,青海省主要农业区。地跨陕甘宁青4省区61个县区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务院划定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中就包括河湟谷地的7个县区。

  前不久,记者走访了这7个县区,探访河湟谷地脱贫攻坚工作开展情况,请听系列报道《河湟谷地脱贫路》第三篇:向农业产业化要效益。

  记者: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主要农业区,自给自足的传统农业生产方式制约了农民脱贫致富的脚步。近年来,青海加快六盘山片区河湟谷地各区县农业产业化步伐,依托当地丰富的农畜禽产品资源,鼓励本省、吸引外省企业积极参与河湟谷地农畜产品加工、现代农业产业园建设,农业龙头企业正在成为河湟谷地各族农民脱贫致富的生力军。

  在循化撒拉族自治县,返乡创业的撒拉族80后青年韩德清创办了青海化青生物科技开发有限公司。在当地政府的大力支持下,化青公司发展成为青海省最大的蛋禽养殖场和有机肥生产基地。公司现有150名员工中,大多是来自附近4个村的贫困户。在化青公司养殖基地建设的扶贫养殖产业园,政府投入了1500万元产业扶贫资金,企业每年返还120万元红利注入县财政,统筹用到其它扶贫项目。

  项目带动了周边有劳动能力的贫困户就业,使其每月收入达到三千元以上,实现了稳定脱贫。

  在民和县中川乡峡口村,当地政府引进山东女企业家丁俐妃投资成立了民和堡嘉隆特色农业有限责任公司,流转680户贫困户1500亩土地种植酿酒葡萄,建设了青海省首家葡萄酒厂。

  峡口村土族农民王录永以前四处外出打工,收入不稳定,后来和妻子就近在堡嘉隆酿酒葡萄种植基地务工,除了工资收入,去年还拿到2000元分红。

  王录永:“以前没有固定的地方,这儿打上一年工,第二年去别的地方。干的活比较杂呗,什么活都干呗,收入不稳定。在这儿打工,工资2000多,主要是离家近,老人能照顾上。”

  公司总经理晋爱民介绍,贫困户除了土地流转收入和分红所得,还有部分人成为公司员工,有了固定的收入来源。每年葡萄采摘季,公司还要聘用附近两个村500多户贫困农民做季节工,收入增加不少。今年公司酿酒葡萄种植面积扩展到6000亩,将带动周边8个村2500户农民脱贫致富。

  海东市乐都区是青海著名的“紫皮大蒜之乡”,紫皮大蒜种植面积达1.5万亩,而且拥有优质的富硒土壤。2014年乐都区富硒大蒜产业园建成,引进江苏企业家黄振荣投资成立了青海宏恩科技有限公司。

  2014年以来,宏恩公司投资建设了万亩富硒紫皮大蒜良种繁育和种植基地,给附近乡镇农村建档立卡贫困户发放种子、肥料等农资,指导农户发展富硒农产品种植,带动了905户贫困户、3802人脱贫。公司还在产业园建成了富硒黑蒜、马铃薯、杂粮和辣椒等农产品深加工基地,以”公司+基地+农户”的模式,辐射带动周边15个乡镇41个村7500户大蒜种植农民增收致富。

  公司董事长黄振荣:作为一个农业企业,我们这个精准扶贫,把青海的产品卖出去,必须要走这个路。带动更多的农户脱贫致富,而且特别是以后不会返贫。我们走的这个路,还是成功的。

  如今,河湟谷地各县区农业龙头企业不断成长。现代农业示范园、产业园建设方兴未艾,现代特色农业基地、蔬菜育种种植基地、饲草料加工基地、农畜产品物流基地……不断延长的农业产业链,引领传统农业转向现代农业,为六盘山片区青海特困地区脱贫攻坚注入强大的动力。

  

编辑: 宋雪

河湟谷地脱贫路|向农业产业化要效益

河湟谷地是青海省东部黄河与湟水流域的三角地带,青海省主要农业区。地跨陕甘宁青4省区61个县区的六盘山集中连片特困地区是国务院划定11个集中连片特困地区之一,其中就包括河湟谷地的7个县区。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