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首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合作社成立

2018-08-18 13:2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8月18日消息(记者吴卓胜 晁向荣 新疆昌吉台记者朱丽君 常谊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提出的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保障农民财产权益、壮大集体经济在新疆有了新进展。新疆首家以农民参股、村集体定期分红模式为主的股份制农民合作社挂牌成立之后,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小渠子一村全村407名农民成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新股东。

  紧紧捏着刚刚拿到手的股权证,64岁的郭荣正转身双手举过头顶,给大家展示自己地新身份。

  郭荣正:我是大股东了,我有8个股,现在分的钱也多了,收入一年比一年好,集体发展我们也得到实惠了。我就盼望我们村发展得越来越好,分红越来越多。 

  和郭荣正一样兴奋地还有白玉芳。如今白玉芳全家人都成了股东,一家人做生意,打零工,每年的收入很不错。

  白玉芳:今年的一股拿了2240块钱,我们家三个人都有股。 

  小渠子一村地处昌吉市宁边西路,随着城市规模的扩大,这个村成了典型的城中村,土地被征收,村民收入也越来越少。回想起当时的情景,村党支部书记、村委会主任杨炳荣记忆犹新。

  杨炳荣:在2002年、2003年的时,全村收入只有6000元,是一个负债村。我(刚上任)走家入户,有些人家烧的是苞米芯芯子。作为村上的领导,我到周围企业要煤,穷怕了。

  穷则思变。村两委决定,利用村集体资产,租用土地,发展养殖业、种植业、不断壮大集体资产规模,可村民们却并不买账。

  杨炳荣:2006年全村集体资产达到了380万,当时农民要把这380万分掉,因为我们村贫困嘛,是负债村,钱分掉,债还掉,村就不存在了。

  2013年,小渠子一村全疆首家多种经营农村股份合作社破茧而出。通过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依靠土地拍卖托管、创业基地、养殖区和商铺等5个产业,包括新生儿和耄耋老人在内全村407人全部成为“股东”,按照相应入股比例分红,每年村民都能人均分到几千元不等的红利。除此之外,商铺出租收入又能每月给老人、小孩相应补贴。2016年3月,小渠子一村被确定为自治区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试点村。小渠子一村抓住深化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牛鼻子,积极保障农民财产权益,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横空出世。

  杨炳荣:我们坚持要把集体壮大,走到了现在。380万赚到了5000万,现在农民再不说分了。好好发展,我们老了都有希望,我们的收入一年比一年高。

  深化农村集体产权改革,村里通过出租2400平方米商业办公楼、托管1100亩再就业创业基地、反租8600平方米商铺等方式使村集体经济年收入由2005年的不足2万元,增加至现在的100万元以上,村集体资产也发展到5000多万元。土地缺乏的村盘活了集体资产,打通了增收渠道,增加了农民收入。今年2月,这些村民就领到了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的红利85.6万元。

  以前46岁的杨建方土地被征收后,跑过车、到外地打过临工。为了维持生计,他也曾主张把集体资产分了。后来看到村里发展越来越好,杨建方也回到了村里创业,合作社帮他协调了贷款搞起了养殖牛羊育肥,还开了家老年活动中心。

  杨建方:以前人人都说小渠子一村特别穷,现在我们小渠子一村是最富的。我出去说我是小渠子一村的人,感觉很自豪。

  随着小渠子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监事会的正式挂牌成立,村民变成了股民,权益有了法律保障,合作社的经营模式也更加多元。全票当选小渠子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理事长的杨炳荣打算带着全村407名村民就地务工创业,出租村集体商业办公楼、托管再就业创业基地,返租商铺、打造物流仓库,发展悠闲观光农业和绿色食品加工业,走出一条发展三产的新路子。

  杨炳荣: 小渠子村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的揭牌使我们的合法经营有了方向。我们的就业渠道更多了,经营的范围更多了。计划在2019年,村上的集体资金要过亿,农民收入翻两番到三番。按照我们股民每年增收15%的速度,再过5年我们每一个人可以拿到8000到10000块钱,每户可以拿到4-5万块钱。 

  据了解,2017年9月,新疆的昌吉市被确定为国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示范县市,同时,沙湾县、阿克苏市、特克斯县等也先后被确定为国家级试点。新疆维吾尔自治区农经局局长王勇说,这四个县市的先行改革工作将为全疆推进这项工作奠定基础,打好样板。

  王勇: 通过示范和改革试点,积累经验,得到了一些解决办法,使我们全疆少走弯路。我们有84个行政村、210个村民小组今年都要完成这项工作,全区将近9000个村清产核资在明年的6月30号就要结束。在5年内,全区的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就要完成。

  

编辑: 宋雪

新疆首家农村集体产权制度改革股份合作社成立

新疆首家以农民参股、村集体定期分红模式为主的股份制农民合作社挂牌成立之后,昌吉市中山路街道办事处小渠子一村全村407名农民成为集体经济股份合作社新股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