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特别报道|青藏高原上的“包虫病攻坚战”

2018-09-05 11:0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5日消息(记者张雷)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青藏高原是我国包虫病多发区,去年,青海省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对全省包虫病患者全面筛查,实施专项医疗救治,免费治疗。同时加强传染源管控,包虫病流行蔓延的态势得到基本遏制。

  9月的青藏高原秋寒阵阵,记者随青海玉树市隆宝镇中心卫生院院长更尕索南来到牧民昂江措毛家中,对去年7月接受免费包虫病摘除手术的她进行回访复查。

  今年50岁的昂江措毛20年前就感染了包虫病,因为贫困,一直没治疗。去年,昂江措毛成为“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的受益者,2.4万多元的手术治疗费全免。

  昂江措毛:不但做手术、吃药没花一分钱,医生还到家里来看望我,非常感激。现在我恢复的很好,又能干活了。家里的日子比以前好多了。

  青海包虫病流行范围广,病情严重,传播途径多,健康危害大。全省39个县有包虫病流行,涵盖了以玉树州、果洛州为主的整个藏区。患病人群主要是从事牧业生产的藏族、蒙古族等少数民族青壮年,是导致农牧区群众因病致贫、因病返贫的主要原因之一。

  在玉树市隆宝镇中心卫生院会议室,记者看到,紧靠三面墙的档案架上,密密麻麻地摆放着标注有各种颜色的档案夹。玉树州卫计委副主任是索南多杰告诉记者,去年对农牧民进行了全面健康筛查,为每户农牧民制作了家庭健康档案,在此基础上对包虫病等传染病和地方病进行治疗和防控。

  索南多杰:传染病和地方病直接影响农牧民生产生活。先是给老百姓全部进行了免费检查,今年着重治疗和管理,大病集中救治一批、慢病签约一批、重病兜底一批,“三个一批”模式全覆盖,所有包虫病患者治疗都是全免费的。

  据了解,青海省安排专项资金为包虫病手术患者提供救助和支持,相关部门多方助力包虫病救治工作,对口援青省市大医院和青海省级医疗机构搭建了包虫病诊疗技术帮扶平台,派出巡回医疗队赴包虫病“重灾区”,加强专业技术人员培训培养,提升基层诊疗能力,在当地医院开展属地化手术治疗,使众多包虫病患者就地就近得到及时救治。通过整合基本医保、大病救助、项目支持、慈善救助等各类资金,包虫病患者已基本实现免费救治。北京援青干部、玉树州人民医院院长刘云军:

  刘云军:2017年之前国家没有专项资金支撑包虫病的诊疗,我们筛查出来,诊治费用高,老百姓交不起,只能忍着。纳入国家专项资金诊治范围以后,能做的全部做了,现在就是防控、随诊,包虫病的时代最终要结束。

  包虫病传播途径主要是人畜传播,农牧区患包虫病的的牛羊粪便污染草场、水源,与农牧民接触密切的犬只是包虫病的重要传播宿主。玉树市畜牧兽医工作站站长阿保地介绍,通过严格落实牛羊屠宰管理和家畜免疫,严厉打击私屠乱宰现象,落实动物病害脏器无害化处理,实施草原灭鼠、家犬驱虫免疫,集中收容流浪狗,有效降低了包虫病传播风险。

  阿保地:以前大街上随便能见到几百条狗,现在狗的数量降下来了。尤其是去年公安开始犬只管理后,所有的流浪犬都被收容了。

  据了解,目前青海全省已登记管理家犬64.6万条,累计驱虫家犬895万条(次)。在玉树市隆宝镇派出所,记者看到,派出所为每户农牧民饲养的藏犬都办理了“身份证”。玉树市疾控中心主任宋成玺介绍,玉树、果洛州等包虫病多发重点州、县都出台实施了《犬只管理办法》,限制农牧民饲养犬只数量,给家犬佩戴电子芯片,建立家犬电子身份证,实现家犬疫病防治信息化管理。

  宋成玺:狗作为主要包虫病的传染源一直是源头管控的难点。我们利用大数据开发了犬只管理信息平台。根据犬只管理信息,定期开展驱虫工作,狗的管理和驱虫都可以通过信息平台直观地展现出来。

  在玉树市流浪动物救助中心,玉树市畜牧兽医工作站副高级医师桑巴告诉记者,流浪狗在这里集中喂养,进行驱虫治疗。同时探索流浪犬进行绝育手术,努力减少流浪犬数量。

  桑巴:救助中心现有犬800多条,吃的、喝的,都是政府拨款的。我们主要管驱虫、防疫、治病。

  自去年青海全面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一年来,全省已累计筛查体检464万人次,目前已有1.4万名包虫病患者得到医疗救治,包虫病患病率由2012年的0.63%下降至2017年的0.3%,包虫病流行蔓延的态势得到基本遏制。

编辑: 孔明

特别报道|青藏高原上的“包虫病攻坚战”

青藏高原是我国包虫病多发区,去年,青海省启动“包虫病综合防治攻坚行动”,对全省包虫病患者全面筛查,实施专项医疗救治,免费治疗。同时加强传染源管控,包虫病流行蔓延的态势得到基本遏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