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山西运城:“贷”动特色农业发展 助力乡村经济

2018-09-07 11:03: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7日消息 (记者李鑫、贺威通)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振兴,产业是关键,产业发展需要金融,离不开金融的扶持。但是,农业因为自身的周期长、风险大等因素,获得金融扶持有一定的难度。

  现在,在山西省,一批金融机构立足当地农业特色,或是创新推出了“花椒贷”、“果品贷”等特色金融服务,或是采用“政府主导、金融助推、合作社加农户”的发展模式,“贷”动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经济,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山西省运城市芮城县风陵渡镇的花椒加工户王富强向邮储银行申请的“花椒贷”,不仅利率低,而且随借随还,随还随贷。

  王富强:前三年,正缺资金呢,邮行的小王来了,问我你需要资金吗?我感到很惊讶,都不敢相信,我说需要。

  王富强说,2016年以前,受限于资金量的不足,他的加工规模不大,苦于没有抵押物,银行贷款是无法想象的事儿,直到“花椒贷”的出现。

  有了银行的支持,从2016年到今年,王富强的花椒加工量从每天的250公斤增加到2500公斤,年营业额从200万元跨越到了2000万元,带动了11个村子的花椒种植。

  邮政储蓄银行芮城县支行行长屈晖说,在芮城县,全县花椒的种植面积达到了10万亩,像王富强这样的花椒加工户还有二百多个,经过多次调研,他们发现花椒不愁卖,但是农民缺乏资金支持,银行受限于门槛审批,通过平台对接,借助信用评级等方式,解决了这一问题。

  屈晖:芮城县政府和花椒协会、邮储银行建立了一个共同对接的平台,让种花椒的椒农和我们能够达到信息共享,椒农有需求第一时间就能通知到我们。

  刚刚过去的八月份是花椒收购的旺季,邮政储蓄银行芮城县支行的做法是,整合微信平台椒农们的资金需求,信贷员上门服务当天办理信贷业务。

  在芮城县,除了这种“花椒贷”,还有一种“果品贷”,这种“果品贷”依据的也是信用评级。目前,芮城县的创新推出的“花椒贷”、“果品贷”等新型金融服务,参与的银行有当地的邮储银行、农商行,服务的对象群体有家庭农场、种养大户、农民合作社、小微企业等农业经营主体,这些新型金融服务的出现,不仅解决了三农企业融资难的问题,更为当地特色农业的发展打了一剂强心针。在农业大户的示范带动下,农业已经成为农民眼中有奔头的产业,出现了多个与农业相关的“国字号”金招牌。

  而在山西省中部的吕梁山区,也出现了一种金融助农的方式,这种方式采用的是政府主导、金融主推的模式。在中阳县刘家坪村,有一个政府重点扶持的扶贫产业项目——香菇种植。技术专家吕志虎说,因为当地海拔高、昼夜温差大,发展香菇种植优势较大。

  吕志虎:香菇的品质比较好,价钱也高。而南方市场没有菇了,咱们这反季节菇刚好能填补了市场的空白。主要是往杭州、上海、广州送,一小部分出口到美国和越南。销售是供不应求的。

  在当地政府的主导下,村里注册成立了欣欣机械化农牧专业合作社,负责食用菌的种植、生产、加工、销售以及光伏发电的农业科技示范园区运作,50个香菇出菇棚、22个标准化养菌大棚,50万棒的香菇年产出可以解决大部分劳动力就业的问题。在这个过程中,当地政府借助这项产业,和地方金融机构创新了一种模式:贷资入股,在合作社里工作的村民可以入股合作社,根据个人的身体状况和工作能力进行股权分配,入股所需资金有缺口的,金融机构予以贷款扶持。

  郝凤鸣是村里第一批贷资入股的贫困户,如今,通过在合作社固定的打工收入和年底的分红,他的生活有了很大的改观。

  郝凤鸣:原来我是靠种地生活,刚能维持生活。自从建起香菇基地,我就进了香菇厂开始干活,还入了股,一年能给我分红三千块钱到年底,后来人家用人我就来干活,一年下来还挣了一万块钱,挺好的现在。

  中阳县刘家坪村村委会主任任志明说,因为效益好,参与合作社劳动并贷资入股的贫困户,通过自身的劳动可以将贷款轻松的还上,此外,村里还建立了贫困人口劳动力库,日常用工优先安排贫困户劳力,为了增强他们的还款能力,给他们优先提供技术培训,取得了不错的效果。

  任志明:我们刘家坪这个香菇基地吸收了204户贫困户,60户是贷资入股的,年收入是3000-7500左右,还有一部分“3X+4145”是144户,年底收入保底是1000元左右。下一步可以扩大香菇产业,大幅度增加农民的收益。

  目前在山西,各地金融机构积极创新,出现了一系列扶农助农的金融产品,有力的促进了当地农业的发展、农民的增收和贫困地区群众的脱贫。

编辑: 马婧婧

山西运城:“贷”动特色农业发展 助力乡村经济

在山西省,一批金融机构立足当地农业特色,或是创新推出了“花椒贷”、“果品贷”等特色金融服务,或是采用“政府主导、金融助推、合作社加农户”的发展模式,“贷”动特色农业发展,助力乡村经济,取得了不错的成效。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