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疆阿克苏:“旅游+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2018-09-08 10:00: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8日消息 (记者吴卓胜、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以来,党中央、国务院采取一系列重大举措加快推进乡村振兴。习近平总书记曾强调,要坚持乡村全面振兴,抓重点、补短板、强弱项,推动农业全面升级、农村全面进步、农民全面发展。要尊重广大农民意愿,激发广大农民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激活乡村振兴内生动力,让广大农民在乡村振兴中有更多获得感、幸福感、安全感。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天然禀赋和民族特色,通过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将产业与富民相结合,增强了农业发展新动能,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新路子。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康其湿地”旅游区内,来自各地的游客到这里体验农家生活,领略湿地风情,品尝农家菜肴,品读大自然美景,乘兴而来,尽兴而归。

    湖北游客:环境特别好,比我们那儿好多了。

  在康其湿地水上乐园,村民艾则孜·依米提和其他村民一道,正在忙碌着给游客整理皮筏艇。

  记者:这个一天多少钱?

  艾则孜·依米提:一天是100多,人多的时候,200多块钱。

  艾则孜·依米提是阿热勒村的贫困户,村里打造湿地公园后,他和村里的其他四户农户,筹资4000块钱购买回10条皮筏艇,在景区内经营起水面泛舟的业务,每人每天都有一定的收入。

  艾则孜·依米提:这个船排档子,五天是1000块钱,那个船有窟窿,天天现在气装,明天巴扎去换一下,新的来排档子多。

  拜城县康其乡阿热勒村是当地一个经济发展比较落后的贫困村,村民的思想曾经非常保守,村子附近的一大片湿地过去都被村民用来放牛羊。康其乡党委政府以村里的优势资源为抓手,在不破坏生态环境的前提下,对这片放牧的湿地进行改造,同时,政府部门还积极引导村里的50多户村民,成立了“康其人家”旅游合作社,参与到湿地公园的经营中,经营收入全部归合作社农牧民所有,助力农牧民群众通过从事旅游业相关产业脱贫致富。

  拜城县康其人家旅游合作社负责人张书启:现在我们这儿就业一共54家,餐饮42家,只要会做餐饮的都可以到这来做餐饮,不收任何费用。

  记者:每天可以接待游客量是多少?

  张书启:我们统计了一下,星期六星期天每天游客量,可以达到800人到900人,周一到周五,一般的游客都是500人左右。

  乡村旅游,最直接受益者是各族农牧民群众,与外部世界的对接让越来越多的村庄走出封闭状态,追求更美好、现代、健康的生活,农牧民的人生态度也更加积极、开放与包容。村民尼沙古丽·艾山之前一直在外地打工,前段时间听说村里正在大力发展乡村旅游,家门口的湿地被政府打造成了湿地公园,她从内地回到村里,在湿地公园的入口处打理起了啤酒屋。

  尼沙古丽·艾山:我们这个康其湿地开了差不多两个多月的时间,因为当时我在外地,我听说这边开的有旅游的地方,我先回来看一下,感觉很不错,我就想着自己做点什么事情吧,我就开了这个啤酒屋,我来的时候已经都盖好了,这里人流量还比较多一点,开了不到半个月的时间,我又从对面弄了一个蒙古包,昨天刚试营业,今天开业,旁边又搭了一个两层的小木屋。

  随着康其湿地的名声越来越响,游客越来越多,前几天,尼沙古丽·艾山又和家人一起,在自家西瓜地附近,经营起了蒙古包餐饮,还规划建设一座餐饮的两层小木屋。大力发展乡村旅游是拜城县推进旅游扶贫的有效手段之一。在拜城县康其乡,目前全乡各个村组都结合自身条件,推出采摘游、亲子游、农家饭、知青岁月等具有本地特色的乡村旅游套餐,引导吸纳贫困群众参与旅游开发,拓宽农牧民的增收渠道,力求持续稳定脱贫致富。

  张书启:以前老百姓种地,一年收入也就差不多六七千块钱,现在基本每天营业额可以达到2000多的,3000多的,纯利润也有七八百块钱,还是不错的,是党的政策好,拜城县政府也为打造这一块,尽心尽力的。

  目前,阿热勒村已经完成传统村落改造提升和美丽乡村建设,村貌焕然一新。行走在村子里,巷道两侧家家户户门前竖着招牌,手工拉面,大盘鸡、多味凉粉等各式各样的手艺活,成了最有特色的旅游产品,更成了让游客最感兴趣的优势资源。

  阿热勒村农民玉山·拜克力:种地嘛,一亩地一年500块钱,10亩地5000块钱一家人,现在一天挣700、800呢,就光卖烤肉。

  目前,乡村旅游业已全面融入拜城县稳定改革发展大局,在维护稳定、促进团结、惠及民生、增加就业、稳定增长、调整结构、扩大内需等方面发挥着积极的作用。   

  张书启:我们现在正在打造环湿地的自行车骑道,马上畅通,要环我们整体的湿地,下一步我们从307省道,然后直接通过二大队大队部,然后再环环湿地的自驾游,自驾游的路正在修。

 

编辑: 马婧婧

新疆阿克苏:“旅游+扶贫”助力农牧民脱贫致富

新疆阿克苏地区拜城县正在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发挥天然禀赋和民族特色,通过调优产业结构,积极发展乡村旅游,将产业与富民相结合,增强了农业发展新动能,走出了一条产业兴旺、农民富裕的新路子。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