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田野中诞生、乡土中成长 杨柳青镇的“年画名片”

2018-09-10 14:0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9月10日消息(记者季盈盈)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孕育了这里数千年的文化繁荣,以民间文化享誉国内外。其中,明代所产生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便是运河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连年有余”、“吉庆如意”、“金玉满堂”、“福寿三多”,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寄托了杨柳青人对天下朋友的淳朴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杨柳青年画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现如今,杨柳青木版彩绘年画已经走出了国门,推广到新加坡、瑞士、美国等100多个国家。田野中诞生、乡土中成长,杨柳青年画有着怎样独特的魅力?天津西青杨柳青镇如何打造“年画名片”?

  霍庆有:我叫霍庆有,是杨柳青年画的第六代传承人,也是“玉成号”老字号的传承人。

  记者:您从事这项工作多少年了?

  霍庆有:我打一生下来就干这行。到现在始终保持着传统原汁原味的年画。

  今年66岁的霍庆有是天津杨柳青年画霍派“玉成号”第六代传人。杨柳青年画全称叫做杨柳青木版彩绘年画。始于宋、兴于明、盛于清的杨柳青年画,刻工精丽、绘制细腻、色彩鲜艳、线条流畅、人物逼真丰满,富有独特的民间艺术风格和浓郁的地方民俗特色,是中国年画中的珍品和瑰宝。2006年5月20日,经国务院批准,杨柳青年画入选了第一批国家级非物质文化遗产名录。

  霍庆有介绍,杨柳青年画的制作程序是:勾、刻、印、画、裱。前期工序与其他木版年画大致相同,而后期制作,却花费较多的工序于手工彩绘。由于彩绘艺人的表现手法不同,同样一幅杨柳青木版年画坯子,成型之后风格却截然不同。

  霍庆有:杨柳青年画的制作工艺,首先要创作,之后就是五大工艺,勾、刻、印、画、裱。以彩绘为例,过去大多数用的是矿物质和植物为颜料,现在逐步在恢复过去的颜料,在全国各地搜集老颜料。杨柳青年画把国画的工笔、写意、水彩画、油画都综合起来,吸取精华,再结合版画,形成了独特的杨柳青年画。

  从八十年代到现在,霍庆有培养了40多个学生。老人家感叹,年轻人精力充沛,更适合进行年画制作工作。

  霍庆有:培养了很多学生,像我儿子、儿媳妇都致力于杨柳青年画的制作。他们要超过我,我有经验,他们有精力。年龄大了眼神不好了,他们精力很充沛,画得相当不错。从八十年代到现在,我培养了40多个学生,不仅是自家,也传外。因为它是天津的、是国家的民间艺术瑰宝。

  在“玉成号”年画馆,记者见到了霍庆有的儿媳王丹,她告诉记者,作为中青年一代,起初自己并不了解杨柳青年画。

  王丹:一开始不喜欢。我们属于年轻一代,一开始也并不了解杨柳青年画。刚嫁进来的时候传播渠道不像现在这么发达,除了老一辈,很多本地人尤其是年轻人都不知道杨柳青有年画。刚接触的时候觉得很枯燥,因为从早画到晚,一直在画,一直在学颜料怎么调色、彩绘。学到一定程度,对年画有了更深入的了解,自己也能完成大部分的年画,就觉得很自豪,越画越上瘾,一下子就喜欢上这个工作。现在不仅接触彩绘,杨柳青年画的几大工艺都有接触。

  王丹说,在国家政策的倡导扶持下,现在优秀的传统民俗文化已经走进校园,越来越多的学生对杨柳青年画有了认知。

  王丹:现在国家宣传力度很大。杨柳青年画走进校园,虽然不是按照传统的方式一步一步去教,但是简单的教也会让下一代知道、了解杨柳青年画。不像我们年轻的时候那样不懂。

  不过,年画的认知普及只是一方面,王丹坦言,目前还是面临着文化传承的问题,认真学习杨柳青年画的人并不多。

  王丹:现在面临传承问题。虽然现在非遗文化进校园,学生们表层的懵懵懂懂的能知道一点,但是真正学习杨柳青年画的人并不多。希望更多的人能把它当做业余爱好,深度学习杨柳青年画,让它传承下去。

  著名作家冯骥才曾说,“今天,世界上凡有珍藏中国画的地方,就有杨柳青年画”。现如今,杨柳青木版彩绘年画早已走出了国门,推广到新加坡、瑞士、美国等100多个国家。

  霍庆有:现在,杨柳青年画远销很多国家,国外许多博物馆也都收藏了杨柳青年画。尤其是俄罗斯、日本、新加坡等,成为我们这里一个非常好的文化名片。我们这些传承人要借着这股东风将杨柳青年画发扬光大。

  中共西青区委副书记、西青区人民政府区长白凤祥在日前召开的“全国农广媒体看西青”座谈会上表示,西青政府一直非常重视包括杨柳青年画在内的当地传统文化的保护、传承和发展。今后将逐步推进文化产业园区建设,拓宽市场渠道,将优秀传统文化以产品形式传播出去。

  白凤祥:以年画为例,这些传统民俗文化瑰宝来自民间艺人,没有形成规模,所以对年画的展示和传播还远远不够。我们要通过对传统文化的重塑、包装,“修旧如旧”。未来我们的设想是让更多民间艺人在杨柳青民俗街上有自己的画室、作坊、展室。我们要扶持文化产业,需要吸引更多的民间企业加入,挖掘“赶大营”、杨柳青年画文化等文化的内涵。将传统文化包装,变成产品、变成故事推广出去。

  冯骥才说,木版年画艺术的乡土性,是它价值之所在。它们是农民的自娱自乐,喜笑怒骂,一任自由。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这种在田野中诞生、在乡土中成长起来的艺术,纯朴真率,乐观诙谐,需要更多关注、热爱和责任。

编辑: 孔明

田野中诞生、乡土中成长 杨柳青镇的“年画名片”

乡村振兴,离不开文化振兴。天津市西青区杨柳青镇,京杭大运河穿镇而过,孕育了这里数千年的文化繁荣,以民间文化享誉国内外。其中,明代所产生的“杨柳青木版年画”便是运河文化重要的组成部分。“连年有余”、“吉庆如意”、“金玉满堂”、“福寿三多”,一幅幅精美的年画寄托了杨柳青人对天下朋友的淳朴情感和对美好生活的祝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