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丰收时|记者带您感受福建水果丰收景象

2018-10-03 10:4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3日消息(记者李鑫 万存灵 莆田台周金继)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福建是我国的水果大省,近日作为福建莆田四大名果之一的龙眼迎来了大丰收,树上硕果累累,产量翻了几番,为了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有些果农另辟蹊径,或是加工龙眼干,或是引种晚熟龙眼品种,提升龙眼附加值。

  在福建省莆田市城厢区华亭镇宫利村,郁郁葱葱的龙眼林里,丰硕的果实挂满了枝头,果农们搭着便梯,忙着采摘成熟的龙眼。果农陈志敏今年共种植龙眼4公顷,分为“乌龙岭”和“松风本”两个品种,总产量可达8吨左右。

  陈志敏:比去年产量多了五六倍,去年基本上没怎么结果。

  然而,产量上去了,价格却比往年降了不少。原本一斤可卖至12到15元的“松风本”龙眼,目前售价还不到一半。

  陈志敏:比较便宜,一斤四块钱到五块钱之间。

  而早熟品种“乌龙岭”的市场售价更是低至两元一斤。

  陈志敏:刚开始是十块钱一斤,后来量多,开始降价,现在两块左右。

  莆田市经济作物管理站站长蔡斯明介绍,目前莆田市共种有龙眼13.6万亩,今年气候适宜,雨天少,龙眼结果率高,总产量翻番,算是近十年来最丰产的一年。然而,今年龙眼迎来全国性大丰收,市场饱和,让龙眼的价格是一路走低。

  蔡斯明:龙眼产量都很高,价格比去年低,管理好的,果实大、价格好,没管理或管理粗犷的价格低,有的会差一两倍。

  果农陈志敏说,收购价的大幅降低,加上运输及人工费用的增加,让果农们的收入还不如往年。

  陈志敏:龙眼采摘、剪树枝各方面都需要请工人,一人一天的工钱都在260元左右,盈利空间就不大了。

  如何才能突破丰产不增收的困局,部分果农开始探索深加工搭上新品种,以此提高龙眼附加值。

  果农蔡少震共种植龙眼73公顷,今年龙眼价格低,他及时改变思路,将采摘好的新鲜龙眼去枝剪粒,随后放入烘焙灶进行烘焙,把鲜果烘焙成龙眼干。

  蔡少震:因为鲜果的成熟期比较短,就在十五天左右,我们在十五天之内必须要加工龙眼干,这样子我们储藏时间可以达到一年,如果保存得好,可以达到一年多一点。

  蔡少震说,正常情况下,三斤多的新鲜龙眼才能烘焙出一斤的龙眼干,再加上机械和人工费用,所投入的成本多了许多,但比起直接售卖鲜果,制成龙眼干的效益还是比较可观。

  蔡少震:烘焙成龙眼干比鲜果好一点,效益会提高两三倍。

  为使龙眼价值最大化,蔡少震还将烘焙炉升级改造成蒸汽烘焙炉,这种炉子可以灵活调节炉内温度,不仅节省人力、产能翻倍,产出的桂圆干也更加优质。

  蔡少震:正常烘烤十吨龙眼要十个工人,经过改造,烘烤十吨龙眼只要一个人就够了。

  蔡少震表示,莆田龙眼干素有“桂圆甲天下”的美称,还是国家地理标志保护产品,因此在销量上也不成问题。除了烘焙龙眼干,有些果农还通过引种反季节龙眼,提升附加值。在华亭镇五云村的龙眼种植基地,果农林美和正忙着给晚熟品种“四季蜜”疏果。

  林美和说,通过人工调节花期,果实可在元旦、春节期间成熟,这样就可以将果实错峰出售,价格上也是翻倍增加。

  林美和:到春节还可以吃到莆田新鲜的龙眼。比普通龙眼价格高出五六倍。

  为拓宽龙眼销路,不少果农还借助互联网快车,将龙眼销售面推广至全国各地,赢得销量价格双丰收。

编辑: 孔明

又是一年丰收时|记者带您感受福建水果丰收景象

福建是我国的水果大省,近日作为福建莆田四大名果之一的龙眼迎来了大丰收,树上硕果累累,产量翻了几番,为了使经济效益最大化,有些果农另辟蹊径,或是加工龙眼干,或是引种晚熟龙眼品种,提升龙眼附加值。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