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又是一年丰收时|记者带您走进山西的田间地头

2018-10-06 12: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0月6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贺威通 晋城台李斌 吕梁台薛昊)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山西的秋天,像是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由北向南渐渐铺开,晕染出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在丰收的季节里层林尽染,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丰收是对农民幸苦一年最好的奖赏。十月的三晋大地上,随处诉说着春华秋实的喜悦。

  在山西东南部的高平市石末乡西瑶村,今年种植的140余亩富硒小米喜获丰收,亩产达到了700斤,这让广大农户心里乐开了花,也让西瑶村这个贫困的小山村,依托富硒小米出了名。

  王建平是西瑶村的一个普通农民,去年他试种了1亩富硒谷子,收成不错。这种谷子抗旱能力强,色泽金黄,口感好,今年他又种植了4亩。

  王建平:长得好,预计一亩地打700斤,四亩地2800斤,按市场价6块钱一斤,四亩地有一万多块钱。

  眼下,正值秋收时节。来到西瑶村的山地里,成片的谷子长势喜人,金黄饱满的谷穗含蓄地低下了头,广大农户手握镰刀正在忙碌地收割着谷子,一派喜悦的丰收场景。

  西瑶村村委主任王振民:蒲曲黄小米,农户全程用的是有机肥,天然雨水、井水灌溉,所产的小米色泽金黄、口感香醇,是纯天然的绿色食品。

  西瑶村共有122户、379口人,耕地984.7亩,家家户户种植有富硒小米。这几年,富硒小米让广大农户尝到了增收的甜头,看到了致富的希望。为进一步推广富硒小米,他们还精心打造了“蒲曲黄小米”品牌,统一了产品包装。谈到下一步的发展,村委主任王振民充满信心。

  王振民:下一步计划扩大种植面积,把蒲曲黄小米这个品牌打出去,带领村民早日脱贫致富。

  在距离高平市不远的泽州县,素有“薯米之乡”称号的北义城镇也进入了全面秋收阶段。据当地的老人讲,村子的这片土地曾经地下全是铁矿,土地里含有丰富的矿物质铁,所以这片土地里种出的小米有了铁元素,更富有营养价值,这样的论证得到了市县专业土壤检测人员的验证。

  北义城镇农业技术推广站站长杜矗:黄麓坡以前有铁矿,时间长了土壤里面有铁元素,土壤发红,产出的小米也比较好。

  随着当地小米的逐渐走俏,村子在2013年专门成立了合作社,采用公司+农户的销售模式,把当地老百姓自己种植的小米统一进行打包销售,既为老百姓省下了时间和人力,也让小米有了更好的出路,轻轻松松获取了收益。

  黄麓坡村村民司秋明:我每年种三四亩谷子,收下来由合作社打包直接去卖,我们不用找销路,很方便。

  山西东南部的最南端阳城县。眼下又到了早秋蚕生产收获期,今年阳城县早秋蚕生产喜获丰收,预计产茧40多万斤,带动蚕农增收900多万元。

  在阳城县次营镇茧站,前来售茧的蚕农络绎不绝,工作人员各司其职,过秤的过秤,记账的记账,结算的结算,收茧现场一片忙碌,满意的价格和可观的收入让蚕农们喜笑颜开。

  蚕农吉锁宏:我总共摘了159公斤茧,每公斤40元,总共6000多块钱,加上政府1公斤4元的补贴,又是600多块钱,效益还是不错的。

  眼下也是瓜果飘香的季节。连日来,在山西规模最大的苹果种植专业村---高平市石末乡侯庄村的果园里,又红又大的苹果也相继成熟,迎来了采摘季。

  石末乡侯庄村地处高平市东南部,属于邱陵山区,昼夜温差大,是种植果树的最佳地域。2011年,村民在党支部带领和能人带动下,成立了高平市民丰果业专业合作社,吸收农民入股116户,股金516万元,返租土地2100余亩。同时,引进中秋王等多个品种进行种植。经过多年的精心管护和栽培,两千多亩的果园,如今已经全面进入了盛果期。

  现如今在侯庄村,合作社以每亩600元的租赁价格将村民的土地集中起来发展苹果种植业。村民们不仅可以到合作社打工,每年还可以有固定的土地租金收益。侯庄苹果还注册了“满村红”牌商标,通过采取选用优新品种、果实套袋、地面铺反光膜、摘叶等生产管理措施,生产的果实颜色鲜红,果肉细脆,香甜可口。每到采摘季节,这都会吸引城里游客,慕名前来采摘新鲜的果子。

  高平市民尹光琴:我们是第二次来这儿了,以前往北京发了两箱,朋友感觉很好吃,今天专门又来买。

  目前,村上三分之二以上的土地,都已经流转到了合作社,村民们靠着苹果这一绿色产业,每年户均增收两万多元。而且,侯庄苹果还通过了中国绿色食品发展中心审核,挤身绿色食品A级产品行业,成功入列水果贵族,为村民持续增收打下了良好的基础。

  高平市民丰果业专业合作社负责人侯振毅:今后将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努力提高苹果口感和品相,真正把侯庄苹果这一品牌叫响叫亮,带动农民致富增收。

  山西孝义市高阳镇的千亩核桃示范园迎来了大丰收。

  这两天,记者在高阳镇千亩核桃示范园看到,不少人肩抗麻袋、手中挥舞竹竿打核桃,一副热火朝天的景象。再仔细一看,一株株粗壮的核桃树上,挂满了又大又圆的果实,甚是喜人。这里栽种的是新型优质核桃品种“孝核一号”,该品种的核桃具有“抗晚霜”的特性。

  山西省林科院教授王贵:因为核桃有主副芽,上面一个下面一个,上面冻了,副芽坐果就比较好。

  山西林科院王贵教授介绍说,除了抗晚霜,“孝核一号”还兼有高产的特点。据介绍,该品种果实壳面光滑美观,壳厚1.2毫米,缝合线紧、不易开裂、易于加工。核仁呈浅色,味甜而不涩,易取整仁,且出仁率高达61%,市场价值极高,而且管护也很方便。

  截止目前,孝义核桃高标准栽植面积突破30.4万亩,平均年产量超1.2万吨。目前,“孝核一号”正在积极申请国家知识产权保护,很快就可以推广。

  从孝义市,来到文水县,辣椒种植让农民日子“红起来”。作为农业大县,文水县大力调整农业种植结构,引导农民发展特色种植,走上了红红火火的致富路。

  在文水县刘胡兰镇伯鱼村辣椒收购站,记者看到,一大早前来收购站销售辣椒的种植户络绎不绝,红彤彤的辣椒堆满收购站空地,农户们乐得合不拢嘴。

  刘胡兰镇伯鱼村一直以种植玉米为主,收益不高。村党支部书记梁建钢曾带队外出考察,与重庆一家食品有限公司签订合作协议,引进了新品种鲁椒红辣椒,并自掏腰包,为种植户提供了20万元的辣椒种子,同时与种植户签订种植保底合同,在周边村镇推广辣椒种植。

  梁建钢:今年种了一千多亩,亩产最好的达到一万多斤。按一斤八毛钱算,亩收入能达到八千元。

  由于对新品种辣椒不了解,种植户们抱着试一试的心理,试种亩数并不多,看到今年辣椒喜获丰收,这让种植户们的心里吃了一颗“定心丸”。辛勤的付出有了回报,参与试种的种植户一盘算,种植辣椒产量高、投资少,销售不用愁,这让他们也看到了增收致富的希望。

编辑: 孔明

又是一年丰收时|记者带您走进山西的田间地头

山西的秋天,像是一副浓墨重彩的油画,由北向南渐渐铺开,晕染出一个五彩斑斓的世界。在丰收的季节里层林尽染,五谷丰登,瓜果飘香。丰收是对农民幸苦一年最好的奖赏。十月的三晋大地上,随处诉说着春华秋实的喜悦。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