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站在潮头看振兴|支部给力 横坡村建成全国文明村

2018-12-09 10:06:00来源:央广网

本期聚焦:乡村组织振兴

特邀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郑伟

点音频,听报道

  走村镇,看振兴

  山西省平遥县横坡村

横坡村村景

  横坡村,在山西省平遥县境内,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村。这里白天人声鼎沸,即便到了夜晚,仍然聚集着很多游客。他们或在观赏山坡上的霓虹灯,或在美食广场品尝特色小吃,或游走在村里幽静的小路上,体验夜幕下古村落的独特景致。

  站在村口放眼望去,目之所及,全是五颜六色的彩灯,流光溢彩,宛如仙境。

横坡村美丽的夜景

  在横坡村,住的是明清时的古窑洞改造成的客房。门前挂着红彤彤的灯笼,木格窗棱上贴着喜庆的窗花,家具是古色古香的,炕上的大红花薄被更是散发着田园风情。

  远方的游客来到横坡村,能体验向往已久的田园生活,享受绿色、健康的特色美食,感受古老的农耕文明。

横坡村改造后的特色窑洞

  通过旅游产业的带动,村民的收入相当可观。2017年,横坡村村民仅工资、福利、股金、租金等来源的纯收入就达到15800元。

  短短几年时间,这个曾经的穷山村,建成了国家级专业合作社,投资1.5亿元建成生态庄园,还荣获“全国文明村镇”光荣称号。

  访情况,探经验

  穷山村“蝶变”的“秘诀”是什么?

  几年之内,横坡村由一个远近闻名的穷山村,发展成了全国文明村,奇迹是怎样发生的呢?在横坡村调研采访,我们一直在寻找答案。

郑伟教授采访村里的年轻人

  在村口的凉亭里,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的郑伟教授与一位村民攀谈起来。

  郑伟:您对村里的发展有什么体会?

  村民:道路建设、绿化造林,还有合作社建设、发展旅游,都很不错,确实是年轻人有工作、老年人有事干。在支部和村委的领导下,老百姓也是非常和谐、非常团结。村民得到了实惠。

  “火车跑得快,全凭车头带。”这位村民告诉郑伟教授,村党支部就是火车头。就是在村党支部的带领下,横坡村才有了人人和乐的今天。

  近年来,横坡村坚持走“党支部+专业合作社+龙头企业+农户”的路子,搞旅游,抓产业。党员和群众融为一体,想的、干的都是共富强村的事。村民姚养杰说,横坡村的党员干部,在群众中威信非常高。

  村民姚养杰:党员非常团结。书记号召他们干什么,他们马上就服务老百姓,思想觉悟比较高。在老百姓中间,他们都有好印象。

记者们正在采访

  横坡村党支部书记助理巩国斌,是一名从小在县城长大的大学毕业生。横坡村给他留下的深刻印象是:党组织有干劲、群众有活力。

  郑伟:现在年轻人大部分不愿意回到乡村,你觉得根源在哪儿?怎么解决这个问题?

  巩国斌:我是2012年到段村镇。现在横坡村鼓励这些在外面上学的年轻人回村,让他们在村里能就业。

  郑伟:有多少人回来了?

  巩国斌:现在统计有十来个年轻人。其中有党员,也有不是党员的。我们一直重视基层党组织建设,今年还被评为了市级先进基层党组织。

  郑伟:你对现在的乡村振兴怎么看?基层党组织可以发挥什么作用?

  巩国斌:主要是统一思想。之前在流转土地、成立合作社的时候,老百姓都不愿意投钱,最后是党员先开会统一思想,然后党员给村民做思想工作,不到一天就筹集了一百多万元。

横坡村党员形象窗

  村党支部有活力,就会散发出魅力、产生凝聚力,吸引更多的年轻人。在村里开电瓶车的李增保,去年就向党组织递交了入党申请。

  李增保:党组织带着发展比较好,我也想入党,提高一下自身。

  横坡村党支部书记叫郭兴峰。在横坡村古窑洞前的茶座里,端上一杯浓茶,四周的景色可以尽收眼底,惬意、舒适。郭兴峰用“六个建设”,向我们说出了横坡村党组织有活力、有魅力的奥秘。

  郭兴峰:围绕“六个抓”开展工作。第一是抓队伍,包括支部的干部队伍、党员队伍、村民代表队伍。第二是抓阵地,今年投资建设了党群服务中心、党群培训中心。第三是抓制度,包括“三会一课”和民主议事制度,以及村规民约。第四是抓思想,通过雷打不动的学习,统一党员干部、村民的思想。第五是抓作风。第六是抓文化。

记者采访横坡村党支部书记郭兴峰(右一)

  抓三支队伍,抓六个建设,未来的横坡村,在党组织的带领下,要打造成山川秀丽、文明富裕、美丽宜居的示范村。

  郭兴峰:村里的发展分三个阶段。第一个阶段是基础设施建设。第二个阶段是2011年到2015年,进行生态庄园建设、美丽乡村建设。第三个阶段是今年3月提出了横坡村的乡村振兴,就是实现共同富裕,打造国际性乡村旅游度假村。

  评今朝,话未来

  村党支部带领横坡村走向振兴

  有这样一首民谣,唱的是横坡村的过去和今天:“从前的横坡真是苦,两山五岭九道沟,上坡下坡没平路,羊肠小道一尺三,一根扁担两只筐,春夏秋冬不离肩。如今的横坡实在好,水泥道路宽又畅,坐上小车不咯噔,出来进去一溜风,年轻的成了煤化人,老年人打工不出村。”

  在横坡村的调研采访即将结束之时,一直关注我国农村基层组织建设的郑伟教授深有感触,横坡村与她以往见过的村庄不一样。

  郑伟点评

  这两天对横坡村的考察,让我感觉到这里充满了活力和生机。而这种生机和活力是由党支部在过去十年左右的时间带动老百姓发展所带来的。

  不同的乡村可以有不同的基层组织建设,但是党支部还是起引领作用、关键作用。而横坡村的党支部,带领全体村民,发展集体经济,开办合作社,让村民短短几年就有幸福感、获得感。这些给我很多震撼,也让我思考这种乡村治理、基层民主建设的模式。我觉得横坡村趟出了一条自己的路,很值得去推广、借鉴、学习。

 

点击视频,看郑伟教授更多点评

  特邀记者:中国社会科学院大学教授郑伟

  央广记者:傅雪琴、曹畅、李伟民、王居蔚、白晨、康维佳、岳旭辉、贺威通

  中国乡村之声新媒体编辑:白晨

  中国乡村之声责编:李沛

  监制:王慧、曹畅

编辑: 孔明

站在潮头看振兴|支部给力 横坡村建成全国文明村

横坡村,在山西省平遥县境内,是一个著名的旅游村。这里白天人声鼎沸,即便到了夜晚,仍然聚集着很多游客。他们或在观赏山坡上的霓虹灯,或在美食广场品尝特色小吃,或游走在村里幽静的小路上,体验夜幕下古村落的独特景致。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