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广西利用独特资源+品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2019-01-07 14:12: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7日消息(记者许大为 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推进新时期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农业如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大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安全食物,满足民众亲近自然、亲近农业的娱乐休闲旅游产品?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尝试。

  近年来,广西大力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补齐农业现代化短板。从味美鲜甜的蔬菜到让人慕名而来的农业+旅游,广西农业正以独特的资源+品质,不断优化结构,实现体质增效。

  在香港深水埗菜场卖菜的王老板从来没有到过广西,可他几乎天天都在跟来自广西的蔬菜打交道。王老板说,产自贺州的莴苣、淮山、毛瓜、豆角、苦瓜在他的摊位上常年唱主角,经常供不应求。

  贺州市八步区铺门镇毗邻广东,交通便利气候宜人,地势平坦土地肥沃,而且方圆数十里没有污染,是远近闻名的“甜蜜之乡”“蔬菜之乡”。目前,整个贺州市种植蔬菜107万亩,年产蔬菜170多万吨,70%的蔬菜供应粤港澳市场。

  贺州市农业局经作站站长黄庆文:通过检测,贺州供港蔬菜产品合格率在99.99%以上。

  除了用科学种植保证农产品的高品质以外,广西还积极发展休闲农业。“农业+旅游”让南宁市江西镇那廊村的四季那廊休闲农业示范区,从一个名不见经传的小村庄变成游客络绎不绝的网红打卡点。在这里,古典四合院、原生态木屋以及花果长廊、农家小院等服务设施让传统农业功能从生产为主逐步向旅游观光、生活体验和休闲度假等多样化方向发展。

  示范区销售部工作人员刘秀拾:我们有差不多30个品种的水果,农事体验可以种草莓、种菜,周末、节假日都会有很多人。

  这两年,南宁市连续投入资金4200万元,建设15个休闲农业示范区,塑造了美丽南方、隆安金穗、马山小都百等一批休闲农业“金招牌”。一批休闲农业新农村先后获得了“中国最美休闲乡村”“全国美丽乡村百佳范例”等称号。

  南宁市农委副主任陶祖防:发展形成了东部健康农业体验区、南部乡村果岭休闲区、西部文化体验区、北部山水田园养生区,共设计了亲子科普主题、园林花卉主题、森林生态主题、特色村屯主题等7条针对南宁市民的主题线路。

  在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内,拖拉机手韦文和正忙着给柑橘园的新园区开耙土地。而柑橘园的土地,大多数是他和附近村民在2016年通过土地流转给园区的。韦文和告诉记者说,土地流转后,自己也到园区工作,吃到了农业产业化的“红利”,从贫困户一跃奔小康了。

  韦文和:5亩地,一亩地租金1250元。在这里工作一天120元。

  园区采用的是“智慧农业”建园模式进行标准化的柑橘种植,通过智能设备采集天气、温度、土壤成分等数据进行分析,提供科学、精准的种植建议,园区再根据这些建议进行科学种植。看着通过高科技种出的柑橘比自己原来种的甜的多,韦文和和村民们忍不住伸出了大拇指。

  柑橘产业园的发展,是来宾近几年加快现代农业发展的一个缩影。近年来,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创建工作有序推进,流转土地1.78万亩,引进正大集团100万头生猪全产业链、鲁美构树100万吨饲料等一批重大农业产业项目,形成了以粮食、甘蔗、桑蚕、水果、蔬菜、畜牧等为主导的特色现代农业体系,农业全产业链开发规模初显。

  来宾市国家现代农业产业园区工作人员李佳芸:初步测算,今年园区总产值62.01亿元,农产品抽检合格率达到100%,农民人均可支配收入增速达8.2%。

  2018年前三季度,广西农业生产形势为2013年以来最好水平,农业增加值达1583亿多元,同比增长5%,高于全国平均水平1.6个百分点。目前,广西正以实施乡村振兴战略为总抓手,按照高质量发展要求和强龙头、补短板、聚集群的思路,围绕全区第一产业增加值增长4.0%和14个预脱贫县产业覆盖贫困户率达80%以上的目标,重点抓好粮食生产、现代特色农业示范区建设、农村改革、农产品市场产销对接、疫病防控等五大工作。

  广西自治区农业农村厅巡视员郭绪全:要稳住粮食,完成国家对粮食行政首长责任制考核的要求,提高产能,稳住总量,划定1500万亩的粮食功能区。

  我国自2015年底提出实施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以来,全国各地都在进行着各种有益的尝试,大多主要围绕调结构,提质增效,首要解决的是结构性过剩,同时把更多的低端农产品升级为高质量的农产品,以满足人们对安全、特色、高品质的需要。

  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在肯定各地成绩的同时要注意,目前对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盲目跟风的问题相对突出,缺乏组织系统,力量相对分散,导致宏观上还很难实现供给侧的改革。各地要在发展特色农业上下功夫,更好地保证农业增效。

  朱启臻:供给侧的改革有一个很重要的基础:应该把农民组织起来,只有在有效组织的前提下,才能有效调整结构。另外,要大力发展特色农业和融合农业,这样才能在提质的基础之上,保证农业的增效,让老百姓获得更多的收入,在这方面也存在不少问题,比如我们对特色农业的理解还不是很清楚,有的是把新品种、新栽培措施当成特色农业,但这不是特色农业。融合农业也是这样,无论是产业链延伸,还是多功能的充分体现,一定是在生产者内部完成,这样才能实现增效的目的。

编辑: 孔明

广西利用独特资源+品质实现农业高质量发展

加快推进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落实深化改革、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是推进新时期农业提质增效转型升级的一项重要而紧迫的任务。农业如何在提质增效上“下功夫”,为大众提供丰富多样的安全食物,满足民众亲近自然、亲近农业的娱乐休闲旅游产品?全国各地都在进行有益的尝试。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