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2019-01-08 14: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8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新疆温泉台陈星 外力 江苏如皋台高松)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记者在新疆和江苏了解到,当地农村人居环境的改善为农村旅游提档升级提供了动力,带来了村民的致富增收。

  66岁的杨占文在新疆温泉县哈日布呼镇生活已有20多年。老人告诉记者,过去,村里的环境问题始终是大家的一块心病。

  杨占文:这是我上世纪90年代盖的房子,冬天要架炉子把房子都熏黑了。没有垃圾箱,垃圾我们都倒在房子前边,有时倒在房子后边,卫生也不太好。

  2011年以来,哈日布呼镇先后完成了城镇核心区排水管网改扩建、供水和集中供热改造、镇村道路建设,以及建设镇卫生院、汽车站、垃圾处理厂,使镇上的基本公共服务水平有了显著提升,老问题都得到了解决。

  杨占文:现在我们家的楼房里又宽敞又漂亮,装修得也好,住在楼房又干净又漂亮,真是太享受了。

  村居环境的改善也让当地居民寻找到了新商机。

  库娃别克·哈巴斯在2014年参加了政府组织的厨艺培训班,在乌鲁木齐学艺6个月归来后,库娃别克·哈巴斯和妻子开起了自己的餐馆,并且给餐馆起了一个喜庆的名字,叫做“欢喜”。

  库娃别克·哈巴斯:现在的变化可大,以前下个雨,刮个风都基本上没有什么顾客到店里吃饭。这两年公路修到门口,路灯亮到家,自来水供到24小时都有水。现在的生意比以前好多了,一个月赚个一万多是问题不大的。顾客也来的也多,做生意做的舒服。

  人多了,生意好了,库娃别克·哈巴斯的信心也就更足了,餐馆的菜品也不断根据大家喜好,实时更新。

  库娃别克·哈巴斯:我想抓住这个机会脚踏实地的干出个名堂来,想以后把这个店扩大一点。现在生意比较稳定,冬天入冬时我们开始宰马,卖马肠子、马肉、牦牛肉都带的。

  和库娃别克·哈巴斯一样,想抓住美丽乡镇建设机遇好好干的,还有越来越多的年轻人。23岁的邓元合大学毕业后选择回到家乡,在位于镇中心十字路口边开了一家甜品店,开始了自己在小镇的创业之路。

  邓元合:从2018年10月份开业以来我们的营业额度也一点一点的往上升涨。哈镇现在经济发展也挺快的,然后人均收入水平然后也提高的很多,所以我觉得我回来开个蛋糕店是我不错的选择,然后也值得以后在这里发展。

  目前,哈日布呼镇辖25个农牧业村及社区,全镇总人口1万3千多人。2017年全镇实现农牧业总产值2.64亿元,农牧民人均纯收入1.2万余元。

  江苏如皋高沙土地区江安镇周庄社区家家小洋楼,户户栽花种草,景色优美。优美的景色得益于当地居民对环境的重视。去年村里拆除河道上的坝头坝埂,准备建桥,村民们都主动来帮忙。

  村民沙文兰:肯定支持,造桥需要帮忙马上就来,可以去帮擒混凝土、可以做做杂活一类的。

  周庄社区自2009年开始整治河道,先后投入资金几百万元。曾有人担心这将成为一笔巨大的债务,然而事实证明这种担心是多余的。河道整治后产生了不错的经济效益。

  江安镇周庄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新桃:良性循环,以河养河,我们边上的女贞现在可以出售了,现在树卖了400元一棵,再还泥浆泵的钱,现在钱还得差不多了。

  家园环境改善了,生态红利催生了当地群众的生态自觉,村民逐渐养成了良好的卫生习惯。围墙、门脸都是老百姓自觉自愿搞的,看到这种环境,他就自己想爱干净,老百姓形成了自觉性。原来他可能把垃圾放外面,他现在主动把垃圾放在垃圾箱里,形成了自觉性。

  前不久,周庄村被评为“全省水美乡村”,如今周庄人又有了新的设想。江安镇周庄社区居委会主任孙新桃告诉记者,未来,周庄社区将大力发展生态旅游,致富增收,我有个大的设想,几条1.5公里的河与永盛河、红旗河全部通畅起来,将来人到我们周庄起来,能环我们一转。周围栽点桃树、梨树,发展生态旅游。

  前不久刚刚结束的2018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2017年中央农村工作会议上也提出,要把公共基础设施建设的重点放在农村,推动农村基础设施建设提档升级,持续改善农村人居环境。中国农业大学教授朱启臻认为,农村的人居环境得到改善,农村才能吸引更多人居住在农村,为农村的发展带去力量。对于美丽乡村建设,乡村振兴应该说一个很重要的方面。因为环境的破败,人们有了一点钱以后就到城市去买房子,就想办法离开乡村,所以我们的乡村就越来越衰败。当然我们把环境整理好了,变成很宜居的空间,会有更多的人愿意留在乡村,一些成功人士也愿意返回乡村,就为乡村的这种振兴提供了一个条件。

  中国社科院农村发展研究所研究员李国祥认为,农村人居环境的整治,将促进农村发展出一批新产业、新业态,环境将成为农村发展一个重要生产要素。过去我们把生态环境、人居环境,仅仅是作为一个消费品,或者作为人们生活质量的一个部分,现在我们越来越发现其实它也是一个生产力的要素。特别是这几年,农村的乡村旅游、养老,这些新产业新业态,都是有赖于生态环境。随着生活水平提高以后,这种生态环境越来越成为一个生产力的因素。保护、改善农村的人居环境,可以提高农村的生活质量,同时也可以推动农村新产业新业态的发展。

  

编辑: 方婧

加快补齐农村基础设施和公共服务短板 助力村民致富增收

2018年底召开的中央农村工作会议提出,要强化乡村规划引领,实施村庄基础设施建设工程,加快补齐农村人居环境和公共服务短板。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