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浙江衢州探索活用宅基地使用权 首批共享民宿上线

2019-01-17 13:5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17日消息(记者陈瑜艳 季盈盈 衢州台章萍卿)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新宅村46号农居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农妇们带着精心制作的长粽、酱粿、竹编帽等农特产品前来乡村集市设摊,四里八乡的村民不断汇聚,只为共同见证首批10栋共享民宿的诞生。什么是共享民宿?农房产权有变化么?做民宿得花多少钱呢?

  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采取农房所有权、资格权、经营权分置,与文旅企业合作包装成共享民宿项目,在浙江率先推出首批“村民宿集”。九华乡乡长姜瑜晖一大早来到新宅村村民郑小林家中,将不动产资格权证书送到了他手中。

  姜瑜晖:不动产权证书有三本,一本是所有权证书,所有权是村集体的,第二本是资格权证书,资格权是你的,第三本是经营权证书,你现在有一层租给别人做民宿,租了8年,这本证书发他的,这个证代表这一层房子出租是合法的。

  姜瑜晖送来的不动产权证书明确了“三权”的权利人、共用类型等内容。村民郑小林家的房子总共有三层,一家人生活起居都在一、二层。他拿到这些证书后,可以把闲置已久的三层出租给乡伴文旅集团,安心收取租金。

  郑小林:有了这个证,房子租给他们做民宿就是合法的,我们有收入,很好。

  乡伴文旅集团同时取得郑小林家的不动产经营权证书,给郑小林颁发了业主证,将农房按照“村民宿集”项目的标准重新装修,统一投入商业运营。乡伴文旅运营总监何加顺介绍,比起公司和村民之间的契约,不动产经营权证书和业主证让双方更加踏实,合作更稳健、长久。

  何加顺:有了这本证我们更踏实,会更有信心投资民宿,带动农民发展增收。

  “村民宿集”是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与乡伴文旅集团共同谋划探索的民宿发展新模式。按照“融入农民、带动农民、改变农民”的新理念,发动村民腾出闲置农房,交由专业公司以统一品牌进行建设、运营。通过“村民宿集”产品带动乡村美丽幸福产业发展,实现民宿和乡村的共生共融。

  九华乡新宅村是“村民宿集”的首个试点。九华乡乡长姜瑜晖介绍说,这一项目从法理上彻底解决了农村宅基地流转过程中,农户收益权和社会资本使用权的保障问题。 

  姜瑜晖:虽然是小小的三本证,却盘活了农村闲置农房,对推动农村发展,农民增收,包括森林运动小镇建设以及民宿建设都有重大意义。

  农村宅基地“三权分置”,既保护了宅基地集体所有权,明确了宅基地农户资格权,也适度放活了宅基地使用权,标志着农村宅基地不再仅仅承担农民的住房功能,其使用权也可以成为要素商品,有条件地进入要素市场。

  “村民宿集”项目推出后,吸引了当地10户村民参与。他们将多余的住房出租给乡伴文旅集团。乡伴文旅集团通过整合利用农房闲置空间,设计出一百多个床位,统一包装,统一上线运营。农民第一次在家里实现财产性收入、创业性收入、一产农业收入、工资性收入的叠加组合,打通了社会资本进入乡村的瓶颈,壮大了集体经济,增加了农民收入。

  柯城区国土分局副局长余勤表示,接下来的重点将放在宅基地使用权的规范管理上,更好地服务相关产业发展。

  余勤:下一步要对宅基地使用权进行规范和管理,主要是为了发展乡村民宿、农家乐、文化、体育、教育科研、健康养老等产业。

编辑: 孔明

浙江衢州探索活用宅基地使用权 首批共享民宿上线

近日,浙江省衢州市柯城区九华乡新宅村46号农居前人头攒动、热闹非凡。农妇们带着精心制作的长粽、酱粿、竹编帽等农特产品前来乡村集市设摊,四里八乡的村民不断汇聚,只为共同见证首批10栋共享民宿的诞生。什么是共享民宿?农房产权有变化么?做民宿得花多少钱呢?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