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回家的礼物|将青春献给平凡又伟大的工作

2019-01-26 12: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26日消息(记者何鹏)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春节回家的行囊里,每个人都会装上“回家的礼物”,也许是一方土特产,也许是几件新衣服,也许是某件有特殊意义的物品。礼物有多种多样,但表达的情谊是一样的,当我们把礼物放进行李的那一刻起,脑海中就开始想象着亲人拿到礼物时开心的笑脸。

  《中国乡村之声》迎春特别策划《回家的礼物》,我们采访了几位在城市中务工的朋友,一起来听听他们准备带些什么礼物回家,这些礼物的背后又有什么不寻常的故事。

  今天故事的主人公叫王鑫,在浙江台州修公路。因为工作原因,王鑫已经很多年没有回过甘肃老家了,但是今年他一定要在春节前赶回去。那么,这次回老家,王鑫有什么特别的原因?他又带上了哪些回家的礼物?

  临近年底,一场特殊的“擂台赛”在浙江台州交通投资集团上演。“擂台赛”要求各施工单位从施工质量、安全、进度、效益、创新等方面进行陈述。王鑫作为三标项目经理上台打擂。

  王鑫:尊敬的各位领导、各位来宾和参赛的兄弟单位,首先我代表路泽太三标提前给大家拜个早年,祝大家新年快乐!

  王鑫所在的中交二公局一公司,此次承建浙江台州路泽太高架TJ03标段。他是这个标段的项目经理。路泽太高架,被台州人称为“民生大通道”,建成后,温岭、玉环等地到台州主城区的车程将从1小时缩短至15分钟。TJ03标段的项目部,就建在温岭市泽国镇横泾村里,穿过热火朝天的施工现场就是村委会。村支书王伟荣说,占道施工会给村民的生活带来很大的不便,但他却觉得,必须支持这件事儿。

  王伟荣:我们现在的这条路已经是17年前修的了,17年前的交通跟现在怎么比?我们村都是做生意、办厂的人,平均一家两辆车子,村里面有485户,将近1000多辆车。如果车辆进出都不方便,路也没有,还怎么做生意?

  2017年3月,项目部入住横泾村,王伟荣本来已经做好长期调解他们与村民关系的打算,但没想到,项目部和村民竟然相处得特别融洽。

  王伟荣:农历五月十三我们有个庙会,全村人都在一起吃饭,我们也邀请他们都参加。全村人跟他们公司的人都在互动,吃吃饭、喝喝酒。

  如此融洽的氛围,王鑫功不可没。1978年出生的他现在是项目部的大总管,除了要负责组建部门、选择施工队伍、材料招投标等工作之外,还要协调与各方的关系,可谓是事无巨细。

  王鑫:我们想要融入地方,跟地方有一些感情的交流,在我们力所能及的范围内,对他们有一些帮助。

  村里要修公园,王鑫带着专业的团队做规划、搞施工;村里的路被砸出了坑,王鑫带着工人把坑填平;重阳节到了,王鑫带着项目部的员工对村里老人进行慰问,给老人们打扫房间、洗被子。

  王鑫:人与人的相处,都是从不熟悉到熟悉,慢慢接触后,大家都是用一份真诚的心去对待彼此。人心换人心,人心都是肉长的,是不是?

  王鑫老家在甘肃农村,2002年大学毕业后,王鑫从基层做起,参与了很多项目。因为表现优异,慢慢地做到了管理岗位。不过,一直以来,“家”对他来说就是一栋栋在不同工地上却长得一样的板房。团队里大部分都是出来务工的农家小伙,为了让年轻人不再像自己当年那样品尝孤独,王鑫在项目部主推的“家”的文化。

  王鑫:提了“家的味道”。春节期间,我有很多要留守的人员,他们的家属会到这个地方来,我们项目会报销家属来回的路费,包括小孩来了以后,春节期间会给他们一部分压岁钱。冬天吃火锅暖和一点,这是炖的猪蹄子。

  记者:很不错啊,每天都能吃上自己家做的饭。

  不管是对横泾村的老人们,还是对项目部的员工,王鑫都付出了自己的耐心与真心,但是对于自己的家人,他却亏欠了许多。

  王鑫:我的父亲已经去世,剩母亲一个人在家。我跟我的母亲已经有740天没有见面,我们大概半个月视频通话一次。家里弟兄三个人全在我们这个单位,我的大哥在深圳的一个项目,我的二哥在巴拿马。我现在是属于对不起老人,也对不起小孩。

  王鑫和妻子在同一个单位,由于工作流动性太大,没法将孩子带在身边,9岁的孩子被送往妻子的江西老家生活和学习。今年春节,王鑫准备将孩子从江西接到工地,一家人再从工地回到甘肃老家,这样的团聚,非常的难得。

  王鑫:今年是父亲的三年忌日,所以才计划回家的。我们的团聚其实是很伤感的,上次团聚是因为我的父亲去世了。

  王伟荣:王总马上要回家了,我们村民的一些心意,一些海鲜、干货、水果之类的。

  得知这个消息,横泾村的村民准备了当地的特产,想让王鑫带回老家。

  王鑫:感谢。特别感谢你们啊,我也把这当成家了。

  王伟荣:你也是我们横径人。

  王鑫:谢谢你们的关心。

  除了村民们送的礼物,王鑫还给母亲买了个智能手机,以后就能经常视频通话了。他给儿子准备的礼物,是和妻子一起花了两天时间用乐高积木拼起来的大船。

  王鑫:他在电话里面跟我说,说爸爸你在浙江是不是在海边,海边是不是有大船?然后我说那就给他一艘船。等他来了以后,我们会把这个船再拆下来,然后我们一家三口再拼一次。  

  年底的这一次“擂台赛”,王鑫所在的标段获得了优胜单位,有20万元的奖金。他说,这是他送给项目部所有员工的新春礼物。

 

  

编辑: 方婧

回家的礼物|将青春献给平凡又伟大的工作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