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们的春节|“80后”联村干部的一天

2019-01-30 14:24: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1月30日消息(记者季盈盈 陈瑜艳)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小年已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可每到这个时候,总有这样一群人,仍然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乡村之声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推出系列报道《他们的春节》。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近那些新春里无私奉献的普通人,体会和感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80后的陈瑶是浙江省金华市婺城区琅琊镇滕村的一名联村干部。为了让村民们过个好年,这几天,陈瑶走村串户,比平时更加忙碌。

  早上8:00,陈瑶就带着一叠党员测评表来到婺城区琅琊镇琅琊滕村,召集村里的40多名党员,开展每月一次的主题党日活动。眼看要过年了,各项总结、测评工作比平时多了一倍,对于党员们,陈瑶叮嘱的事情也比往常多了一些。

  陈瑶:快过年了,手头上的活比平时多,很多工作总结、材料需要写,特别是年底各项工作会集中到一起,时间有点不够用。

  陈瑶是浙江金华婺城区琅琊镇滕村的联村干部,今年31岁。她一头利落的短发,脸上总是挂着笑容,让人莫名地有一种亲近感。刚开完主题党会,陈瑶又叫上几名村干部,急匆匆地来到了村里新建的美丽庭院示范街上。

  陈瑶:那位农户家门前面堆了很多东西,想办法把垃圾清掉,过年的时候,外出打工的村民回来或者有人来拜年,要保证农村村民的庭院干净整洁,琅琊滕村也有新气象,大家都会高兴的。

  眼前的街道颇有一番古韵,白墙黛瓦,青砖石栅,开满腊梅花的枝条探出头来,外加中式宅院门头,别具一格的美丽庭院与琅琊古镇相得益彰,沿街的红灯笼更是增添了一份过年的喜庆气氛。琅琊滕村村书记王增华说,半年多前,这里可不是这副光景。

  王增华:相差大了,以前这里乱,不整齐,围墙高高低低,不协调也不统一,现在比较好看,比原来好多了。

  王增华说,为了拆除这些原本过高甚至侵占路面的围墙,陈瑶可是花了不少功夫。万事开头难,陈瑶一次次跑村民家里做工作,却做不通,后来发现街道最边上第一户的户主是党员,为了做通他的工作,陈瑶前前后后跑了十几趟。

  王增华:好多我们解决不了的事情都是她解决了的,她在这户人家反反复复地做这块工作。

  就这样,一户户的工作做下来,这条精品街也开始动工完成了,准备在这个春节迎接八方客人的到来。

  中午11点,村民陆续回家吃饭,陈瑶准备趁着这个点再去村民家里嘱咐一下春节时禁燃烟花爆竹的事情。

  陈瑶:庆娥阿姨,今年继续实行禁限燃的,不能放鞭炮,今年第二年,你要跟家里人强调一下,隔壁邻居看到也要讲一下的。大年初一去上坟的时候也要注意用火安全。

  看到陈瑶来家里,村民叶庆娥忙拉着她的手留她在家里吃午饭,她说陈瑶就跟自己的女儿一样,迫不及待地领着她去看自己刚做好的香肠,跟她唠起了家常。

  陈瑶:香肠做起来了啊,做了多少啊?

  叶庆娥:做了很多。我们很喜欢吃的,就多做一点。

  陈瑶:今年儿子媳妇都回来过年的吧?孙女回来没有啦?

  叶庆娥:儿子媳妇都回来过年。孙女大概过年回来。

  叶庆娥还是村里来料加工经纪人,走之前,陈瑶又多嘱咐了几句。

  陈瑶:快过年了,没什么人定做的东西的话,家里那几台机器的电源要拔掉的,用电要注意安全。

  2012年,陈瑶在做妇联工作时,接触到了来料加工。琅琊镇目前一共有27位来料加工经纪人。2018年初,当她从婺城区妇联组织的来料加工大交锋中得知“爱心家园”能给残疾人带来实惠,就开始筹划起这件事来。经过一次次的走访调研,一个“爱心家园”结合来料加工的设想开始成型。陈瑶在各个村挑选加工点并与经纪人沟通,最后确立了琅沙村的付雪英家里。

  陈瑶:她主要以手工活为主,做一些丝袜包装、扇子包装、铅笔包装,这个活比较简单,而且她是在自己家里加工,等于有固定加工场所的,如果在她办个爱心家园,就是残疾人的日间照料中心,会比较合适。

  付雪英说,陈瑶对待工作的认真劲儿让她十分佩服,除了爱心家园,村里的垃圾分类、医保缴费等等事情,陈瑶都特别关心。

  付雪英:为我们村上交医保什么的,她都是晚上加班给我们弄,因为我们老年人多,排队也来不及,她就晚上到我们村两委的家里,帮我们交钱。

  吃过晚饭,晚上6点多,陈瑶又带上手电筒,和村干部们一起到村民家里夜访。这两天冷空气要来了,琅琊滕村位于半山区,很有可能要下雪,村里几户孤寡老人独自在家,陈瑶一直放心不下。陈瑶说,马上要过春节了,一定要让大家伙儿平平安安的过个好年。

  陈瑶:爷爷,明天可能要下雪,要注意安全,晚上睡前要关掉电热毯,碳什么的屋里不要烧,要通风的。

  晚上8点,结束了一天的工作,陈瑶花费四十多分钟赶回家里。陈瑶的孩子刚上幼儿园,她说每天忙完工作,最想的就是马上见到孩子。但即便如此,她对待工作从没有一丝懈怠,也没有一声抱怨。

  走在村里的大街小巷,村民们都会热情地和陈瑶打招呼,看着村子变得越来越美,村民越来越富,她的心里充满了成就感。陈瑶说,这个春节,她还会像往常一样,在村里巡视、串门,和乡亲们一块过年。因为和他们在一起,她感到很快乐。

  陈瑶:乡镇的工作是很接地气的,不是等着别人上门来问你怎么做,而是要到村上,告诉他怎么做。也不能仅仅把这个当成工作,要当成自己的一份事业,用一句话概括:累并快乐着,会坚持做下去的。

编辑: 孔明

他们的春节|“80后”联村干部的一天

小年已过,春节的脚步越来越近。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可每到这个时候,总有这样一群人,仍然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