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们的春节|供电工人真情守护万家灯火

2019-02-01 14:09:00来源:中国乡村之声

  央广网北京2月1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程胜)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可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一些人,仍然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

  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乡村之声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推出系列报道《他们的春节》。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那些新春里无私奉献的普通人,体会和感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的供电工人陈俊,20年来始终坚守一线,摸排线路、抢修故障。春节期间,恰逢阖家团圆之时,用电负荷增加,陈俊更是年年主动请缨值班,坚持在供电所里过春节。

  今天,中国乡村之声“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他们的春节》,为您播出第三篇:《供电工人真情守护万家灯火》,一起听听供电工人陈俊的春节故事。

  正值寒冬,气温低得让人不想伸出双手。安徽肥东县众兴供电所的陈俊可顾不上这些,眼看要过春节了,为了大家的用电安全,他举着电钻为农户更换电表。

  陈俊:这个数据采集器,我们必须每天维护。我们有个系统,会发现无法返回数据的采集器,这时候我们就要下去排查。随时待命,有突发情况就得随时改变原有的工作计划。现在因为线路设备好了,工作主要是以维护为主 ,现在是“以修代抢”。不是“以抢代修”了。每天都要下来村里,对采集、运维方面的工作进行处理。

  

  

  

  陈俊正在安装电表 (记者李伟民 摄)

  

  新的电表装好了,陈俊端起半个手掌厚的用户信息册,做下记录。只见册子的每一页都密密麻麻地标注着用户的住址、联系方式、电表型号以及可能存在的问题。陈俊每排查一家,就在后面画上一个对勾。

  陈俊:你看这个上面,每天都有记录,都有数据对比。它等于说是我的一个日记。你看这户,他的名字重复出现了,说明他家里电路问题比较严重。

  陈俊负责整个众兴乡的居民用电安全,对出现问题的农户,挨家挨户地走上一圈,基本上一天时间就过去了,像春节期间,属于用电高峰,排查要花费更多的时间。常年进村入户的他已然成了众兴乡的“活地图”。

  陈俊:你最起码要知道客户打电话来,比如他说自己是华东村的,你第一时间就要赶到。这个是最基本的要求。那个手机定位、位置共享,咱们农村这块老百姓好多都是留守老人、留守儿童,他们不太会用这个。

  正聊着天,一个电话就打进来了,陈俊赶紧接起来,不过是个广告电话,他笑着告诉记者,只要是手机打来的电话,我们就会第一时间接听。

  陈俊:我们的手机是24小时不能关机的。随时要出发,像110出警一样,必须要在规定的时间内到达客户的现场。

  既要进行常规巡查,又要随时应对居民的突发情况,还有协助供电所收费窗口收缴电费。身兼多职的陈俊没有闲下来的时候。不过一年里最忙的时刻,恰恰是其他人都在享受假期与团圆的春节。对于陈俊这样的供电工人来说,针对春节的电力检修从每年的秋天就开始了。

  陈俊:秋检是在大概在9月份过后,10月份就开始了。不光是对用户,还要对低压高压、变压器,甚至到客户家里都要求进行排查。查看客户的漏保、中保、总保什么的,为冬天用电做准备。

  陈俊说,春节临近,随着大量外出农民工返乡,他们接到的各种突发抢修的任务也更多了。不能让外出辛苦打工一年的人们回到家,连电暖气都打不开,电饭锅都用不了。

  陈俊:返乡的农民比较多。他们家里平常线路一年都没有用,春节回来了,一看家里面没电了,就会打电话到供电所,我们会开辟一个专用的通道,为这些返乡的农民工保障供电,这些都是义务的。

  春节期间,家家户户团聚之时,也是用电负荷陡增的时刻,对线路的安全保障工作就要更加地仔细。

  陈俊:特别到年三十的时候,这是节日当中最紧张的一个时间段。我们时刻关注着负荷,还有供电抢修的电话。特别到晚上的时候,家家都开长明灯,24小时开着的,家人团聚在一块,而且以往放炮竹、放鞭炮,最怕这些线路被炸到。

  已经做了近20年供电工人的陈俊,每年春节,基本上都是在供电所里度过的。除夕前后几天的值班,他每次更是主动请缨,从不缺席。

  陈俊:春节有7天假期,一般我腊月二十九、三十和大年初一这3天肯定在供电所。即便想出去外面的话,也总感觉就是自己是个风筝,跑远一点就被拉回来,不放心。看手机电话一来了,心里就咯噔一下,担心有什么事或者是客户有需求。所以说身在外,心在还是在这里供电所。

  陈俊回忆,刚结婚的几年,春节因为不能按时回家,爱人对他有过抱怨,现在,为了等他春节下班回家团聚,年夜饭都比别人家开得晚。

  陈俊:意见刚开始家里人是有的。她们说我“卖”给供电所了,你干这些活能拿多少钱什么的,家里面肯定有这样的想法。现在她们习惯了,也理解了。

  谈起今年最大的愿望,陈俊告诉我,就是能抽出时间来带着爱人和孩子到安庆看看长江,或者坐动车到北京参观一下天安门。

  陈俊:我们这个职业,也不允许你跑很远,随时能出远门。孩子没看过长江,想带孩子出去走走。孩子还说是想到北京去看天安门,我说北京不是个远地,坐个动车一天来回,顶多两天也够了。

  虽然苦,虽然累,但是每当陈俊春节值班结束走在回家的路上,看到家家户户灯火通明,阖家团圆的爆竹烟花照亮夜空,这就是他所享受的最幸福的时刻。

  陈俊:下班以后,回去看路两旁都在放爆竹,贴着门联,心里头感觉到很温暖。看别人家灯都是亮的,人家欢笑着,客户都在开开心心地用电,一家人团圆,我就感觉非常温暖。

  

  

编辑: 方婧

他们的春节|供电工人真情守护万家灯火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