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们的春节|三下乡工作者 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里

2019-02-02 11:2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日消息(记者刘璐 温超 王宏强 张志辉)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春节马上就要到了。对于很多人来说,春节期间最重要的事情就是回到家乡和亲人团聚。可每到这个时候,总有一些人,仍然要坚守在自己的工作岗位上。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乡村之声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推出系列报道《他们的春节》。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那些新春里无私奉献的普通人,体会和感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

  把文艺节目搬到乡村,把科技和法律送到百姓家门口,把欢乐、健康和科学知识送进老百姓的心头。每逢春节,也是文化、医疗和科技工作者最忙的时候,他们把贴心服务和新春祝福送给千家万户,为基层百姓献上新时代的“文化大餐”。

  今天的中国乡村之声“新春走基层”系列报道《他们的春节》,为您播出第四篇:《三下乡工作者,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里》,我们一起听听几位三下乡工作者的春节故事。

  上午9点30分,陕西西安市鄠邑区关中婚俗文化产业园里洋溢着节日的喜庆气氛,大家正忙着为当晚的春节文艺晚会做最后彩排。

  鄠邑区文化馆馆长程君宝作为整场晚会的负责人和总导演忙得团团转。经过三个多小时的查漏补缺,他终于放下了悬着的心,吃过午饭,程君宝连忙掏出手机,给他的扶贫对象老詹打起了电话。

  程君宝:喂,老詹,中午饭吃了没?最近屋里啥都好着没?

  老詹叫詹世辉,是西安市鄠邑区玉蝉乡水寨村的贫困户。2016年至今,他成为程君宝的扶贫对象。在程君宝的帮助下,2018年底,詹世辉彻底实现了脱贫摘帽。尽管如此,程君宝还是放心不下,眼看春节就要到了,他准备忙完了演出排练,就到老詹家去看看。

  詹世辉:就是问一下节前你屋里准备的东西还缺啥?春节过节,咱给你准备了点米面油,多与少都是一点心意,我这两天抽空完了赶紧给你送过来,晚上还要下乡辅导咱们春节文化活动。

  作为一名基层文化干部,程君宝在鄠邑区广大农民朋友心中是个大能人。他多才多艺,从事文化工作36年来,创作、编排了100多部戏曲、小品。他爱下乡,鄠邑区的200多个村镇他几乎全都跑了个遍,辅导各地文艺演出,和他们打成一片。

  程君宝:原户县有518个行政村,几乎是村村都有锣鼓队和自乐班,所以一到过年的时候人群就比较密集,群众文化活动非常活跃。而且现在经济条件都非常好了,他们在追求普及的过程中开始追求品质了。

  临近春节,正是大家需要程君宝的时候。排练了一天春节晚会,事情刚刚结束,他就赶忙开车赶往渭丰镇坳河村的社区广场,这个时候已经是晚上8点50分。

  程君宝:敲大鼓的看指挥,所有人员看指挥,旗手,把你们的精神提起来,手抬起来,手抬起来。

  正月初八,是坳河村最盛大的迎城隍民俗活动。这两天,村里的锣鼓队正在趁着晚上的空余时间紧张排练。老人、青壮年、妇女、孩子们都是打鼓的好手。坳河村民乐总会会长李挪林说,为了辅导大家的演出,程君宝没少往这里跑。

  李挪林:他从鼓谱开始着手,审核我们的鼓谱,一直到鼓买回来,然后教大家怎样敲、敲鼓的动作等基本常识,就这样经过一个多月的训练,就到了我们现在很理想的状态。

  正值寒冬,室外天气寒冷,即使这样也阻挡不了乡亲们过春节的热情和渴望,更抵挡不住程君宝想让村民过好春节的信心和决心。给坳河村的演出辅导结束后,他又匆匆赶往临近的留南村忙活了一阵子,准备返回时,已经是深夜11点。

  记者:今儿忙一天累不累?

  程君宝:现在感觉还是站的时间比较长,现在体力不如以前了,今年都50岁了,但是辅导完了以后回家休息的过程中感到非常欣慰,很实在,感到不空虚,就是本职工作干好,起码良心上过得去。更重要的是责任,另外一个是咱爱这个事。

  除了文艺演出,书写吉祥如意的春联仍是农村春节文化大餐里必须要做的事情。跟程君宝一样,陕西省宝鸡市的李晔,也是一位文化工作者。这天一大早,他来到宝鸡市渭滨区神农镇太平庄村,现场为群众书写春联。听说宝鸡市书法家协会的主席来到村里了,村民纷纷赶来,把现场围了个里三层外三层,好不热闹。李晔和大家一起把长桌一字型排开,有序的摆放好笔墨纸砚。

  李晔:这里摆上四个,把那个也拿过来,两个并在一起,两边也可以,这边摆四个,一共八个人嘛,和这个棱起就能粘住,拿来贴的跟这个一样就行。

  书写现场暖意融融,李晔拿出随身携带的春联内容,铺开红纸,蘸足墨水书写着一幅幅高雅飘逸的春联,一个个吉祥如意的福字。说起百姓对春联的需求,李晔说,今年更多的人选择带有富贵,期盼美好生活的话语。

  李晔:这几年写春联人都喜欢带财的,福字也罢、春联也罢,过去人都很避讳什么富贵的,现在大家都要这一类的,证明人的生活追求现在不一样了。

  写春联可算得上是一项体力活,一两副算不上什么,但经不住时间长、写的多,农村大多都是大门,需要大字符的春联。从早到晚,一天站下来,李晔常常累得腰酸腿疼。况且这种活还从来不计报酬,都是义务的,但李晔总是乐此不疲,依然用心尽力。无论大字小字,他都写得很认真,一笔一画浸透纸背,显示出力度和功底。

  李晔:写的腰酸背痛,一回到家坐下就尽打盹了,一觉就睡到天亮了,已经成了体力活了。我大概算了下,像我们这些出勤率高的人一个春节下来就要写一千副左右的春联。

  李晔说,每年春节的时候,他们书法家协会都会组织书法名家结合农村特点,书写各类春联送给村民,为的就是让大家过一个有传统味道的春节。这种有针对性的春联非常受欢迎,喜欢的人越来越多。

  李晔:这几年春联印刷品越来越少,手写的这种大家根据自己的要求,我们准备的这么多对联有些人还不满意,有些人就自己拟。

  经常走村下乡,李晔和基层很多干部都很熟悉,每次活动结束,他都会张罗大家一起合影。书法家、基层干部、群众一起拿着写好的大红“福”字在镜头里定格,那一个个笑脸甜蜜到心里,一张张福字送福到万家。

  李晔:福写完了,大家合个影吧,一人拿一个福,人多看着热闹,福多的很。

 

 

编辑: 方婧

他们的春节|三下乡工作者 把温暖送到百姓心坎里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