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他们的春节|95后列车“大厨” 默默坚守只为合家团圆时

2019-02-03 13:29: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3日消息(记者陈鹏 晁向荣)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在新春佳节到来之际,中国乡村之声开展“新春走基层”采访活动,推出系列报道《他们的春节》。让我们跟随记者的脚步,走进那些新春里无私奉献的普通人,体会和感受他们的工作和生活。本期节目关注一位春节期间依旧坚守在火车上的“大厨”罗成。这位来自贵州农村的年轻人,今年的春节不能回家和亲人团聚。

  春运的火车站上,早上10点20分,从重庆火车北站始发的T10次列车即将出发,和旅客忙着上车找座位安顿下来不一样,此时此刻,列车炊事员罗成和其它三位“大厨”一起,正在餐车的厨房里忙着洗菜切肉,中午的饭菜能不能烧出家乡的味道,就看他们的手艺了。

  罗成:中午有盒饭,炒菜是回锅肉,牛肉丝等等。从现在开始,到中午供餐的时间,要先把准备工作做好。

  罗成18岁的时候报考了贵州遵义的一所职业技术学校学习厨师专业,2013年毕业后,来到重庆铁路局担任餐车炊事员,今年已经是他在列车上工作的第6个年头了。

  虽然T10次列车一般早上10点多出发,但他们往往头一天晚上就已经开始工作了,春节期间,客运量大,行程中的食材需要头一天晚上从库房中拉到列车上储备,第二天早上大约7点,就要开始准备当天旅客的食物。

  记者:一般什么时候开始准备这些工作?

  罗成:我们昨天下午4点多就把车接好了,然后在车上提前安排好油啊,盐啊,今天早上从冷库里拉过来一部分食材,上早了会坏。

  10点42分,随着几声长鸣,T10次列车缓缓驶出站台。重庆多山,大约十分钟后,列车开始在连绵不断的隧道中穿行。

  罗成的老家在贵州遵义,他还有一个姐姐和一个哥哥,姐姐前两年结婚嫁人,父母远在浙江打工,一家人在一起的时间很少。对他这种漂泊在外的人来说,春节一家人围坐在一起吃个团圆饭,才能让他感受到家的温暖。工作这几年,有几次春节都没有回家。

  记者:现在多久回一次老家?

  罗成:基本上一年回去一次,因为爸爸妈妈每年过节都要回家,所以我们都回去。

  记者:过年回老家聚一聚?

  罗成:也不一定,我们工作性质比较特殊,去年前年,我大年初一就要上班,年三十晚上就要从家走,所以没有回老家。

  大约12点,乘客们开始点餐,罗成也迎来了一天中最忙的时候。切肉、炒菜,忙的不亦乐乎。

  罗成:今天中午供应黄瓜鸡丁、青椒肉片、麻婆豆腐、炒白菜。

  下午2点多,餐车的顾客逐渐散去,罗成终于可以歇口气了。乘着空闲,他给自己倒了杯水,在餐车门口的凳子上坐了下来。他回忆说,2015年是他第一次大年三十值班,当时列车上已经没有什么乘客,看着略显空荡的车厢,想着亲朋好友都回家过年了,自己还在值班,心里有股说不出来的滋味,特别想家。

  罗成:心里面很难受,有点郁闷。因为想到亲朋好友都回家了,自己还在外地,心里面不是滋味,挺想回家的。人特别少,车里空荡,特别是坐在列车里,看到窗外那些人放的烟花,心里就在想,这会我在家里的话,也在放烟花了吧。

  这么多年,罗成已经习惯了在列车上过春节,最让他印象深刻的,是每年春运列车上乘客那一双双期盼回家的眼神。他说,自己漂泊在外,知道每一个在外打工的人有多么不容易。

  罗成:都过年了,他们还在车上,我们也还在车上,看到他们的眼神,有种说不出来的感觉,心里面还是不是滋味。在制作菜品的时候我们都特别的认真,就想到他们不容易,所以会精心制作每一道菜肴,只要他们吃的舒服,我们就开心。

  罗成说,他明显感觉到这几年春运列车上回乡的旅客少了,回家的火车票也好买多了,餐车上用餐的人也比以前文明很多。很多农村人手里有钱了,自己开车回家过年,那种说走就走的喜悦,也给春运带来了新气象。

  罗成:这两年的客流量没有往年那么多了,因为现在很多在外面务工的人都有车,过年的时候自己开车就回家了,一家人方便嘛。

编辑: 孔明

他们的春节|95后列车“大厨” 默默坚守只为合家团圆时

春运的火车站上,早上10点20分,从重庆火车北站始发的T10次列车即将出发,和旅客忙着上车找座位安顿下来不一样,此时此刻,列车炊事员罗成和其它三位“大厨”一起,正在餐车的厨房里忙着洗菜切肉,中午的饭菜能不能烧出家乡的味道,就看他们的手艺了。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