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议事会”里能人多 藏区贫困乡新年有了新变化

2019-02-11 10:5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11日消息(记者晁向荣、葛修远、青海台杨成盛)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是王洛宾歌声中描绘的“遥远的地方”,这里也是我国原子弹、氢弹的诞生地。

  位于金银滩上的金滩乡,过去是一个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貌突出的乡镇。近年来,金滩乡把目光聚焦到致富能人身上,通过成立“能人议事会”,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将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推上了新台阶,让金银滩上真的产出了“金银”。

  今年春节,这里的百姓依旧没有闲着,他们正在为开春大干一场做着准备、积蓄着力量。新春之际,记者走进金滩乡,感受这个藏区贫困乡的新年新变化。

  “在那遥远的地方,有位好姑娘……”这首人们耳熟能详的歌曲,不但描绘了藏族姑娘卓玛的美丽,也让无数人对歌曲的创作地金银滩草原心驰神往。而金银滩上的金滩乡,这个拥有汉、蒙、藏、土、回五个民族的农业乡,过去由于种种原因,一直戴着青海省定贫困乡的帽子。2015年,通过精准识别,海晏县共核定重点贫困村12个,其中,金滩乡就占了7个。

  进入腊月,不少人已经放下了手中的农活,但是金滩乡岳峰村村民陈顺安还在家中的酒坊里忙活着。

  陈顺安:这个是蒸锅,底下放水,发酵好的粮食放到放到这里面蒸,后面有炉子,这里面是导气管。

  提起自家的酒坊,陈顺安就像过年时向亲戚朋友“炫耀”自己的孩子一样,讲得头头是道。

  陈安顺:纯粮食酒有酒花,勾兑的就没有酒花,纯粮食酒的酒花是圆的,度数越高酒花越大。

  看着眼前陈顺安生龙活虎的样子,很难想象,几年前,他还是村上的建档立卡贫困户。

  陈安顺:我在江苏打工的时候,患上了关节炎,说句不好听的,快到瘫痪的程度了!最后不得不拄着拐杖,所以后来没法再出去打工了。

  摸着墙边的拐杖,陈顺安不愿过多回忆过去的生活,那个时候陈顺安家中一贫如洗,仅靠低保维持生计。

  陈安顺:最困难的时候,我抽烟买的烟丝,一斤两到三块钱,称一斤烟丝,我用报纸卷着抽。那时候感觉一片渺茫。

  陈顺安生活的转机源于2017年5月。那一年,金滩乡组织全乡59户思想品德好、发展前景好的小微企业、优秀专业合作社、公司和能人大户,组成能人议事会,通过认领全乡223户贫困户的方式,逐一与贫困户签订协议,采取用工分红等形式带领大家脱贫致富,陈顺安自此也看到了致富的希望。

  陈安顺:后来我在乡政府,合作社,还有扶贫贷款的帮助下,硬下心把酿酒搞起来了。

  一年后,2018年7月,陈顺安的第一锅酒出炉,一投入市场就获得了不错的销量。

  陈安顺:现在已经灌出一千多斤酒,能卖2万块钱。现在面临的主要问题是宣传力度不够,如果我的酒销售好的话,估计两年就差不多收回成本。

  春节前,金滩乡的能人议事会又热闹的开了一次,“能人们”集思广益,为乡里来年如何发展出谋划策。能人议事会成员,海晏海云种养殖基地专业合作社负责人季海云说,乡里利用合作社和小微企业作为引领发展的产业主体,成立具有商会性质的“能人议事会”,不但带领乡亲们脱贫致富,还实实在在的解决了小实体、小产业效益不高、带动作用不显等问题。

  季海云:合作社是2015年成立的,2015年承包了几百亩地,今年已经达到近3000亩,带动了村里十几户贫困户。

  授人以鱼不如授人以渔,在金滩乡,这两年通过“能人”带动实现增收致富的群众可不止陈顺安一人,同样生活在岳峰村的村民李占春就是在季海云的带动下实现了脱贫,而他在新的一年里也有一个新的愿望。

  李占春:我在金滩乡能人议事会鼓励下,从本村承包了600多亩土地,加入了我们村的海云种养殖合作社,以前我每月的收入才1000多元,现在每个月达到8000元左右,我也成功脱贫了,我也在慢慢带动其他贫困户,帮他们早日脱贫。

  经过几年的努力,如今金滩乡各类小实体小产业达到148家,涵盖特色种植、特色养殖等行业。2015年,全乡核定建档立卡贫困户206户708人,到2018年基本实现了全面脱贫。负责“能人议事会”扶贫工作的金滩乡人武部部长李永光说,2019年能人议事会将更加深度的参与到金滩乡扶贫和村集体经济的发展当中去。

  李永光:下一步,重点是脱贫攻坚以及乡村振兴,还有村集体破零、复壮以及金滩乡无边框产业园的打造,让能人们参与到金滩乡各方面的发展中。

  这个春节,陈顺安也没闲着,他又烧上了几锅酒存起来,等到春天,他准备想办法筹集资金扩大厂房、修建专门的储酒地窖。陈顺安说,金银滩的冬天天气太冷,新酿造出来的酒好像睡着了一样,醒不过来。这个酒要在20多度的环境下恒温储藏六个月以上口感才会变好。他希望随着天气的逐渐变暖,他的生意会像慢慢苏醒的美酒一样,越来越香、越来越好。

  陈顺安:2019年我还得投8万多块钱,建一个酒窖,有储粮设备、更衣室、化验室,还得做一个消毒间,这些都要逐步规范化。

编辑: 孔明

“议事会”里能人多 藏区贫困乡新年有了新变化

位于青海省海北藏族自治州海晏县金银滩草原上的金滩乡,过去是一个发展后劲不足、贫困面貌突出的乡镇。近年来,金滩乡把目光聚焦到致富能人身上,通过成立“能人议事会”,形成了一种资金跟着贫困户走,贫困户跟着能人走,能人跟着产业项目走,产业项目跟着市场走的“四跟四走”脱贫模式,将脱贫攻坚、乡村发展推上了新台阶,让金银滩上真的产出了“金银”。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