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首席大咖说|国产大豆产业发展应据其独特优势给予相应支持

2019-02-21 14: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2月21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孙中山在《建国方略》中写到:“以黄豆代肉类,中国人之发明”。“夫豆腐者,实植物中之肉料也。此物有肉料之功,而无肉料之毒”。可见,我国对大豆的需求一直以来都非常旺盛。

  大豆不仅是优质蛋白、优质饲料、优质食用油的来源,而且它的产量和价格的波动,还影响着全球其它粮食的价格,也间接对全球或某一地域食品通胀造成影响。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999至2000年度,中国进口大豆刚突破1000万吨。2009至2010年度,大豆进口量飙升到5034万吨,2017年甚至飙升到9553.65万吨万吨。而进入2018年,大豆进口量虽然比2017年减少750多万吨,但也达到8803万吨之多。

  随着国内大豆需求量的迅猛增长,今后,国家将会采取哪些种植结构调整措施来发展中国大豆产业?对于大豆种植户来说,应该怎样提高自己的种植收益呢?中国乡村之声专访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中国农业科学院作物科学研究所研究员韩天富,解答相关问题。

  韩天富,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首席科学家、世界大豆研究大会持续委员会委员、中国作物学会大豆专业委员会秘书长。长期从事大豆发育生物学、品种改良和常规育种等领域的理论与技术研究。

  韩天富:大豆是我国第四大作物,播种面积仅次于玉米、水稻和小麦。国产大豆的用途主要是加工使用。目前我国的大豆播种面积在1.2亿亩左右,主要分布在东北、黄淮海和南方地区。国产大豆的年产量1400万吨左右,基本可以满足我国食品加工所需大豆原料的需求量。

  问题1:我国大豆产量每年有1000多万吨,这么大产量,为什么每年还要进口那么多大豆呢?

  韩天富:我国耕地面积有限,必须首先保证口粮的生产,就是小麦和水稻,然后实现玉米基本自给。这几种作物占用了大量的耕地,同时还要发展蔬菜、林果等等。能用来种大豆的耕地面积只有1亿亩到1.4亿亩,每年产量大概是1200万吨到1700万吨,而目前我国大豆需求量是每年1.1亿吨,有巨大的缺口,所以只好进口大豆。

  韩天富说,过去的20多年以来,我国对植物油脂和饲用蛋白的需求量急剧增加,导致大豆供不应求,进口量逐渐攀升。当前我国榨油用的大豆主要依赖国外进口。为此国家正在大力提倡大豆振兴计划。

  韩天富:2019年,农业农村部将在全国推进大豆振兴计划,这是我国大豆发展的重要机遇。各地目前都制定了很多措施,推进大豆产业发展。国家也有很多大豆产业的利好政策,比如轮作补贴等。这些措施都将有利于大豆扩大种植面积,提升效益,对提高大豆供给能力,发挥大豆在可持续农业中不可替代的生态效益,都有重大作用。

  问题2:大豆需求量大,国家政策也有所倾斜。那么,种植大豆与其他作物相比到底有哪些优势?

  韩天富:第一,大豆对人的健康非常有利,蛋白和脂肪的含量60%左右,双高品种甚至可以达到66%以上。第二,大豆对土地是非常健康的作物,大豆和谷类轮作,是我国农业几千年来经久不衰的法宝。对农业可持续发展来讲,大豆必不可少。

  韩天富说,在农业种植系统中,让大豆保持足够的种植比例,形成粮豆农作体系,既能保证土壤健康,保证农业生态系统健康,也能保证人的健康。当然,种大豆的效益不能从当季来算,而要从农作系统中,要按多年效益来衡量。

  韩天富:发展大豆的前途是非常光明的,特别是我国出台了一系列对大豆产业的扶持政策后,大豆生产效益也得到提高。当然由于我国大豆进口关税非常低,所以国产大豆产业没有关税的保护,面临着进口大豆的巨大冲击。所以在过去20年中,大豆产业为我国的贸易平衡,为满足人们对富裕生活的需求,作出了巨大的贡献和牺牲。目前,对大豆产业发展应该有足够的支持和补偿。

  问题3:目前国家主要采取哪些种植技术和手段确保大豆稳产高产?对于大豆种植户来说,应该选择哪些大豆品种来提高自己的种植收益?

  韩天富:过去的十多年,国家大豆产业技术体系,针对我国东北、黄淮海和南方地区,开展了多种综合技术集成模式的研究。在东北地区,形成了大豆和玉米等粮食作物轮作倒茬,均衡增产的技术体系。在黄淮海地区,形成了麦茬夏大豆免耕覆秸播种技术。在南方地区有大豆和玉米等作物的袋装复合种植技术。这些技术都是解决当地大豆生产关键问题,创造大面积高产的典型。

  另外我们选育了一批适合不同地区的优良品种。举例来说,在东北地区目前推广的优良品种,有黑河43号,克山1号。在黄淮海地区有齐黄34、中黄301等优良品种,这些品种都具有优质高产多抗广施等特性。过去几年,两者结合配套技术,创造了大面积的高产典型。

  问题4:进口大豆与国产大豆相比,营养价值有什么不同?未来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方向在哪里?

  韩天富:发展中国的大豆产业,首先要发挥国产大豆的比较优势。进口大豆主要是榨油和私用的,油脂含量比较高,但是蛋白质含量不高,而国产大豆具有蛋白含量高,外观品质优良,适合做豆制品的优势。在东北地区,即北纬47度以北的冷凉地区生产的大豆还具有生理活性物质含量高的特点,特别有利于人体健康,而且绿色清洁。因此发展国产大豆,要从人们的身体健康和农业生态系统健康的高度来认识,采用切实的措施给予支持。我对中国大豆产业的发展充满信心。

编辑: 孔明

首席大咖说|国产大豆产业发展应据其独特优势给予相应支持

大豆不仅是优质蛋白、优质饲料、优质食用油的来源,而且它的产量和价格的波动,还影响着全球其它粮食的价格,也间接对全球或某一地域食品通胀造成影响。海关总署的数据显示,1999至2000年度,中国进口大豆刚突破1000万吨。2009至2010年度,大豆进口量飙升到5034万吨,2017年甚至飙升到9553.65万吨万吨。而进入2018年,大豆进口量虽然比2017年减少750多万吨,但也达到8803万吨之多。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