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三人话“三农”|聚力乡风文明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2019-03-09 13:48:00来源:老年之声

  央广网北京3月9日消息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中国乡村之声2019年全国两会特别节目《三人话三农》本期关注如何构建乡风文明。中国农业大学朱启臻教授、全国十佳农民冯立田、中国乡村之声主持人孟然,和大家一起聊聊这个话题。

  孟然:昨天是二月二龙抬头,实际上过了正月就已经出了年。今年春节好像显得有些安静,因为大家为了保护环境,开始少放、不放鞭炮了。

  朱启臻:据我了解,今年春节在乡村是非常热闹的,很多地方都恢复了传统的民俗表演——过大年。乡风文明不是一句空话,它要通过丰富多彩的乡村文化建设来实现,其实过年就是一种重要的民俗文化。最近这些年,部分乡村的优秀传统文化在逐渐淡化或被丢掉,有些不文明的行为开始在局部地区泛滥!比如赌博、不孝敬老人、诚信缺失、高价彩礼、铺张浪费等。邻里矛盾也开始出现,所以我们必须找到一个办法,无论是乡村治理,还是文化建设,最终要使优秀传统文化重新回到我们身边。

  冯立田:关于办喜事的问题,农村好像有这个风气,别人家娶媳妇办了50桌,你家办了20桌,说明人缘不好等等。

  朱启臻:这是在攀比。

  冯立田:但是,现在也有所改善了。

  朱启臻:在农村盖房子也存在攀比。

  冯立田:对,你家盖的比我高了,我新盖的就比你还要高一点。

  朱启臻:这导致了很多物资浪费,还有人际关系的紧张。

  冯立田:我认为农村宣传这个环节很重要,比如在农村普及大喇叭,这个保留下来挺好。

  孟然:现在很多人在外边打工,婆媳、妯娌之间小矛盾都难免!但小家庭好了,大家庭才能好。我举一个例子,之前去山东省泰安市省庄镇叶家庄村采访,当地有个“好媳妇”奖状!大家没事去跳跳广场舞,打打球,非常和谐。

  朱启臻:我们要寻找一条乡风文明建设的有效途径。进入新时代以后,我们要有一条恢复传统优秀文化的办法。比如评选好媳妇、好婆婆;通过身边的好人好事,来教育身边的人,这对乡村文明建设来讲是非常有效的办法。此外,我们要注意建设好家庭,因为家庭是乡村的基本单位、构成社会的细胞、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单位,所以我们要维系家庭文化,这对乡风文明建设非常重要。

  冯立田:我们这边有的村,已经设立了自己的村规民约,大家去遵守统一标准。

  孟然:好媳妇、好婆婆、好家庭,这为小家庭和大家庭的更加和谐提供了基础。

  朱启臻:所以我们要引导正确的舆论。

编辑: 方婧

三人话“三农”|聚力乡风文明建设 助推乡村振兴

我们要注意建设好家庭,因为家庭是乡村的基本单位、构成社会的细胞、是传承优秀传统文化的基本单位,所以我们要维系家庭文化,这对乡风文明建设非常重要。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