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北京3月14日消息(记者晁向荣) 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农村基层党组织是党在农村全部工作和战斗力的基础,是党联系广大农民群众的桥梁和纽带。进入新时代,“三农”工作面临新形势、新情况、新任务,坚持全面从严治党、强化农村基层党组织整体功能重要而迫切。

  参加全国两会的许多代表、委员都是来自农村基层一线的村干部,如何不断巩固党在农村执政的基础,成为这些农村基层代表、委员关心的大事。

  梳着平头、穿着夹克衫,记者眼前的全国人大代表王全其实还有另外一个身份:北京市怀柔区渤海镇北沟村党支部书记兼村委会主任。说起刚刚完成的北沟村村两委换届,王全好像总有说不完的话。

  王全:没有一个好的支部班子,什么都不要说,这个村一定是人心涣散、各项工作做不到位的村。村委换届的时候,我们书记兼主任,包括我们交叉任职,一个专干都高票当选。应该说,这实实在在体现出党支部发挥的作用。党员认可,农民认可。

  北沟村过去是当地出了名的贫困村,村民进出村子,连条像样的路都没有。在外当过兵、做过买卖的王全2004年当选为村党支部书记,自此不断加强村党支部的引领和党员的示范作用,用十年左右的时间,将北沟村打造成了远近闻名的富裕村。

  王全:一个村子发展得好坏,关键取决于党支部。有一个好的党支部,有一支好的党员队伍,对乡村振兴、美丽乡村建设以及乡村的和谐稳定,起着至关重要的作用。其实,党员做得到,群众就做得到。群众跟谁走?群众就是跟党员走。党员跟谁走?党员看支部。去年,我们要求柴草进院、拆违章建筑,都是党员先拆、党员先做。我们农民致富,那也都是党员带头。群众一看党员挣钱了,也跟着做。这就是农村党员发挥的作用。

  王全说,北沟村的党员每月5日都会身穿红马甲,雷打不动地在村里打扫卫生,这一扫就是15年。

  四川省成都市温江区寿安镇岷江村党总支书记陶勋花对党员的这种引领作用十分赞同。她认为,农村基层党组织的示范作用要不断体现在小事上,体现在点点滴滴上。

  陶勋花:比如垃圾分类、厕所改造、污水处理,真正要实施起来还是很困难的。因为我们老百姓不会那样深层次理解,所以说还需要行为习惯、观念的转变。我们的党组织要起到基层的先锋模范作用、战斗堡垒作用,我们就得带领广大党员、广大干部积极参与其中,做好带头、做好示范。通过几年时间,老百姓也养成了非常好的习惯,我们村也获评四川省的“四好村”。

  党的十八大以来的实践经验充分表明,只有把全面从严治党的要求落实到农村基层,使基层党组织不仅政治过硬而且本领高强,才能更好实施乡村振兴战略,全面推进“三农”工作也才有更全面更坚实更可靠的组织保证。在全国人大代表、河南省淅川县九重镇张河村党支部书记张家祥看来,乡村产业振兴,党建引领的作用至关重要。

  张家祥:我们一定要把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作为乡村振兴的根本保证,进一步加强党在农村的政治领导力、思想引领力、群众组织力、社会号召力,激发基层干事创业的积极性,大家争着干、比着干、抢着干,一心一意谋发展,脚踏实地抓落实,才能把基层工作干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