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新起点上再追梦|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2019-03-15 11:38: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5日消息(记者何鹏)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党的十九大报告吹响了乡村振兴的号角,这是顺应亿万农民对美好生活向往作出的重大决策部署。

  在今年的全国两会上,许多代表委员就怎样围绕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推动乡村振兴战略的全面实施,展开热烈讨论。中国乡村之声2019全国两会特别节目《新起点上再追梦》本期关注:把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化为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全国人大代表、江苏省沛县栖山镇胡楼村党总支书记王吉永表示,两会过后,他将做大做强本村特产,搭建更好的平台,让青年人愿意回乡,共同促进乡村振兴。 

  王吉永:我们村有传统的西红柿种植产业。如今,我们和企业合作,引进了农管家互联网,建成了一个规模较大的西红柿基地,进行加工和销售,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发展。

  王吉永告诉记者,他去年参加完全国两会后,回到江苏沛县老家,策划了一场小有规模的桃花节。桃花节上,他们同时推出了“十里桃花”乡村旅游走廊和“人面桃花相映红”六大主题赏花区,为当地民众全方位展现了美丽乡村的魅力,在丰富大家业余文化生活的同时,也通过乡村旅游带富了一方百姓。

  王吉永:桃花节为村民提供了一个平台,也为文化能人搭建了一个舞台,丰富了我们村及周边老百姓的文化生活,也成为了我们自己的一张名片。

  乡村振兴,关键在人。在全国人大代表、江西省教育厅厅长叶仁荪看来,教育的优先发展,为人才培养提供了基础和条件。

  叶仁荪:现在党中央对乡村振兴高度重视。我觉得乡村振兴过程当中,教育起到基础性、先导性作用。所以,在乡村振兴过程中要优先重视教育的发展。乡村振兴不光是有村容村貌,还有文明程度、文化氛围、村民素质的提升,这些都需要教育来打基础。

  全国人大代表赵皖平,是安徽省农业科学院副院长,从事农业研究的他,一直着眼于区域经济发展,开展科技转移和技术服务。在赵皖平看来,他的工作对促进乡村振兴、维护农民根本利益、促进农民共同富裕,作用很大。

  赵皖平:农村经济的发展首先要在区域产业经济结构中进行调整,由过去的从数量到质量的转变,满足我们更多消费者需要提供更多居民所需要的消费品,自然农民收入也会提高,所以在产业方面一定要适应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提供大量的农产品、提供大量的优质产品,这样我们农民的收入才能逐渐增加,消费者的结构也会得到改善。同时,我们整个农村的面貌也会发生改变。

  乡村的健康卫生问题,直接影响着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说,补齐乡村卫生建设的短板,让全科医生成为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这也是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李为民:现在病人不愿意到基层看病,其中一个非常关键的问题就是基层医生的能力还没有得到全面的提升,只有能力提升了之后,才可能使患者愿意到基层去看病。

  十九大报告对乡村振兴战略提出了二十个字的总要求:产业兴旺、生态宜居、乡风文明、治理有效、生活富裕。全国人大代表、吉林省四平市委书记韩福春说,他们正着力做好治河、种树、修路、脱贫、兴业五方面的工作,让当地村民在乡村振兴战略实施的过程中,有更多的获得感,能够得到更多的实惠。

  韩福春:首先从小河开始治理,一定要河畅水清,岸绿景美。这样才能有个良好的生态环境。第二就是种树,围绕四边植树——河边、路边、城市周边、三北防护林建设,村屯绿起来,农民的庭院也要绿起来。第三,农村的发展必须把路修好。修路不仅是产业发展需要,而且能解决“晴天一身灰、雨天一身泥”,这也是乡村振兴一定要解决的问题。第四就是脱贫,一二三产业融合,来振兴产业。  

  

  

编辑: 方婧

新起点上再追梦|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是推动乡村振兴的动力

乡村的健康卫生问题,直接影响着农村居民的获得感和幸福感。全国人大代表,四川大学华西医院院长李为民说,补齐乡村卫生建设的短板,让全科医生成为农村居民健康的“守门人”,这也是满足广大农民对美好生活的向往。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