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安徽肥东县:垃圾分类带来生态、经济双提升

2019-03-18 10:27: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18日消息(记者李伟民 安徽肥东台程胜)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

  农村生活垃圾的处置关乎人居环境的整洁与否。近日,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在实现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全覆盖的基础上,继续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处理。小小的垃圾分类,不仅让当地的环境得到了改善,而且也方便了资源的回收利用,带来一定的经济效益。

  长临河镇,是安徽省合肥市肥东县一个临近巢湖的乡镇,也是肥东县农村生活垃圾分类试点乡镇之一。受益于地理位置的优势,长临河镇的旅游业发达,街道上的餐馆一家挨着一家。火爆的餐饮生意的背后,是数量巨大的厨余垃圾。但是在餐馆的前后,却看不到一点厨余垃圾。

  一家餐馆的负责人毛大姐告诉记者,现在她已经习惯了每天按时回收厨余垃圾:

  毛大姐:忙的时候,政府收泔水的车来两次。现在已经习惯了,平时厨余垃圾就倒进那边那个小桶里,等着车子来收。而且政府考核得严,留下泔水给自己家的小狗吃都不行。

  毛大姐旁边一家餐馆的工作人员刚刚倒完当天的厨余垃圾,手里提着桶。

  工作人员:以前政府发过那个蓝色的桶,太大了,倒不进车里,后来我们自己换成了这样的小桶。

  毛大姐说,镇里没有实行垃圾分类的时候,环境确实不怎么好,村居环境全靠各家各户自觉。

  长临河镇文明办主任朱平告诉记者,当地政府通过堵住源头、上门宣传结合处罚的方式,推进厨余垃圾的分类回收,效果很好。

  朱平:我们原来有很多养猪场,都是泔水养猪。我们把养猪场全部关闭了。让餐饮店老板想办法把泔水处理掉。我们抓住这个时机上门宣传。对于乱扔垃圾的,依法依规进行处罚。

  朱平告诉记者,收集来的厨余垃圾,被送往长临河镇刚刚投产的厨余垃圾处理站。在这里,厨余垃圾经过加工,可以变成有机肥料。

  朱平:我们自己收集餐厨垃圾,自己处理。镇上有很多园林绿化公司,他们如果需要的话免费送。另外有机废油从科学上说可以提炼为生物柴油。

  在长临河厨余垃圾处理站,记者看到,机器24小时自动运转,平时只需要一名工人看护。一个月下来,连水费、电费加上工人的工资,成本在一万元左右。

  朱平:一吨大概需要一个礼拜。在里面发酵和烘干,然后产生肥料。

  长临河镇全镇有一百多家餐饮企业,经过三个月的运营,厨余垃圾回收工作效果很好,每天能够收集处理800公斤左右的垃圾。

  肥东县城管委环管科科长王芳告诉记者,厨余垃圾的回收再利用,比起填埋、焚烧等方式,环保效果更好,有效地防止了对巢湖的污染。

  王芳:这些餐厨垃圾,以前要么混杂在其他垃圾里,送到垃圾填埋场或焚烧厂,要么被回收到养殖场,要么直接倒入污水管网,不管是哪一个渠道都会引起污染。所以我们学习浙江的先进做法,积极推行餐厨垃圾处理,目前运营效果非常好。

  未来,长临河镇准备一方面将处理之后的有机肥料进行市场推广,另一方面还将引进生物油处理企业,从而让处理后的厨余垃圾实现经济价值的提升。

  厨余垃圾的处理只是肥东当地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工作的一部分。长临河镇文明办主任朱平介绍,长临河镇为不仅为每个村按照可回收、不可回收、有毒有害、厨余垃圾四个类别配置了分类垃圾箱,还专门配备了电瓶车、清运人员,确保每个村的生活垃圾都可以及时清运。并根据每个村完成的清运情况,进行有针对性的奖励。

  朱平:对于分布相对分散和稍微远一些的地方,每个村都配套了垃圾清运车。有专门的队伍收垃圾。考核之后直接奖补。

  在资金方面,除了乡镇本级财政投入外,肥东县级财政也进行了一部分配套与补贴,保障乡镇政府实行生活垃圾分类处理能够顺利推进。肥东县城管委环管科科长王芳介绍:

  王芳:2018年县级财政配套了普通垃圾分类和厨余垃圾分类处置款项,总共240万元。确保设备的购置款和运营款充足。

  记者了解到,2018年,肥东县在每300—500人生活区域,配备了至少1名保洁员,将清扫保洁从行政村延伸至自然村。到去年12月底,全县实现农村环卫保洁和长效专人管理全覆盖,农村生活垃圾无害化处理率达到100%。

  按照《肥东县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减量化处理和资源化利用实施意见》的要求,接下来,肥东县各乡镇园区都将参照首批示范试点乡镇长临河镇、马湖乡的做法,推进农村生活垃圾分类。

编辑: 孔明

安徽肥东县:垃圾分类带来生态、经济双提升

2019年中央一号文件提出,要抓好农村人居环境整治三年行动。全面推开以农村垃圾污水治理、厕所革命和村容村貌提升为重点的农村人居环境整治,确保到2020年实现农村人居环境阶段性明显改善,村庄环境基本干净整洁有序。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