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贵州卖山货有高招:电商+航运助力“黔货出山”

2019-03-20 11:11: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3月20日消息(记者纪翔 张兆福 贵州台汪汐 王亘)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近年来,贵州省提出要让“黔货出山”,让贵州省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现如今,贵州省不仅告别了“山高路远,人难进货难出”的历史,绿色农产品还成为贵州省经济的新增长点,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表示,村里人想开网店做电商,把家乡绿色农产品卖出大山。很快,这一想法就得到了电商巨头京东的回应。

  刚刚过去的冬天,位于贵州省册亨县岩架镇的“两江一河精品水果交易中心”一天也没闲着。因为气候温热,这里常年出产糯米蕉。村民王英智说,自从有了电商平台,这里的农户再也不愁自家田里的糯米蕉没有销路。

  王英智:我去年一共种了50多亩香蕉,挣了2万多块钱。而且不愁销,合作社帮我们销售。

  村民口中的“不愁销”,得益于册亨县“产业+电商”的融合发展。近年来,册亨县规划在岩架、双江、巧马等沿江乡镇种植10万亩香蕉,建起了集苗圃基地、香蕉加工厂、分拣中心、香蕉大数据中心为一体的香蕉全产业链,并积极启动电商扶贫。当地的农民合作社也借着电商东风迅速发展起来。

  册亨县兴贵种植养殖农民专业合作社负责人齐兴贵:至今网上销售了30多万单。带动的农户有3000多户,与合作社一起种香蕉,其中1000多户是精准扶贫户。不但册亨种,周边县市的农户都在积极响应种糯米蕉。他们都觉得种糯米蕉实惠,时间短、效益快。

  在省级特色村寨大寨村,村里将旅游与电商结合起来,把当地的土鸡蛋、蜂蜜、洞藏美酒等农特产品,通过农村电商体验馆,摆上货架,成为外地消费者眼中的“农村网红”。

  大寨村电商体验馆负责人韦成香:我们这个电商店开了3个多月,线上线下卖的农产品有20多个品种,每个月收入能达到6000多块钱。

  每逢节假日,册亨县冗渡镇春福布依特色食品加工厂除了制作传统的五色花糯米饭,还推出了用五色糯米饭制作的牛角粽。工厂负责人韦春福说,用枫香树、紫草等纯天然染料制作的牛角粽形状美、口感好,吸引众多线上线下消费者,一年的销售收入超过了100万元。

  韦春福:自从上了电商平台,销量明显增加了,光是清明节期间我们就接到了5万多包订单,顾客不限于我们本地,甚至还有北上广等大城市的客户。

  近年来,贵州省提出要让“黔货出山”,让贵州省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这让越来越多的农村人认识到,电商是“黔货出山”的重要通道。

  在刚刚结束的全国两会上,全国政协委员、贵州省盘州市岩博村党委书记余留芬接受记者采访时说“村里人想开网店做电商,把家乡绿色农产品卖出大山”。很快,这一说法就得到了电商巨头京东的回应。

  随后,余留芬应邀来到京东集团总部,先后参观了京东集团数据中心、京东生鲜展示区和新零售便利店等项目。看着展示区里一盒盒精美的水果,余留芬首先想到的是如何把这些经验带回家乡去。

  余留芬:看了水果产品,我深受启发。我们当地卖水果就是一堆一堆的摞在那里。他们这是创新模式。

  岩博村虽然已经是远近闻名的小康村,村集体经济超过600万元,但余留芬和村民们希望能顺应时代发展,为岩博村打造出一条农村电商致富路,将更多的“岩博产品”打造成品牌,借助电商走出乡村,走向全国。

  余留芬:京东平台特别好,我们期待你们提出意见和要求。我们看看能不能搭上你们的快车,让我们藏在大山里的产品能够走向市场。

  通过深入交流,岩博村和京东集团就盘州火腿、刺梨、红心猕猴桃、人民小酒等多种六盘水绿色农产品整体打包推介,签订了战略合作协议。

  余留芬:六盘水的一些土特产会通过今天的座谈,更加深层次地合作,找一个更好、更快捷的销售途径。后期我们会跟踪这些合作,落到实地。非常感谢!

  除了电商,现代物流的快速发展也为“黔货出山”插上了翅膀。旅客吞吐量作为民航运输发展的重要指标,常被视为地区经济发展的晴雨表和风向标。近年来,随着贵州省大扶贫、大数据、大生态三大战略行动的实施,和国家级内陆开放型经济试验区与国家临空经济示范区建设的不断推进,贵州省民航迎来了跨越式发展。

  全国人大代表、贵州省机场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王勇:2018年贵州全省机场旅客吞吐量2799.6万人次,贵州省超过百万人次的支线机场达到了五家,全省旅客吞吐量的增速分别高于全国3.01个百分点,高于西南地区5.63个百分点,民航运输发展全面向好。

  大交通带动大旅游,王勇说这些数据的背后展现了贵州省绿水青山的旅游价值、生态价值和经济价值。不仅如此,随着贵州省与发达地区的商务往来更加密切,对外开放水平不断提高,现在贵州省长期“客高货低”的运输结构已逐步得到改变,货运也在奋力直追。

  王勇:货运总量较快增长,客货运输日渐平衡,特别是2018年上半年,贵阳机场的货运增速高于客运增速0.1个百分点,打破了长期“客高货低”的格局。出港货物的目的地主要集中在沿海发达省区,反映出我省与经济发达地区的联系日益紧密。

  王勇介绍,贵州省绿色农产品风行天下,随着“黔货出山”战略的推进,鲜花、四季豆、猕猴桃等绿色农产品增长迅猛,已经成为贵州省出港货邮新的增长点,并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王勇:2019年春节高峰期间,出港的黔货快速增长,出港生鲜果蔬产品80吨,同比增长444%。这充分说明了贵州省在决战脱贫攻坚,特别是在加快农业产业结构调整、推进农村经济振兴的产业革命上,取得了实实在在的成效。

编辑: 孔明

贵州卖山货有高招:电商+航运助力“黔货出山”

近年来,贵州省提出要让“黔货出山”,让贵州省绿色优质农产品“泉涌”发展,助推全省脱贫攻坚、同步小康。现如今,贵州省不仅告别了“山高路远,人难进货难出”的历史,绿色农产品更是成为贵州省经济新的增长点,展现出强大的发展后劲。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