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焦点|总书记心系的草原变化大 农牧民邀您来做客

2019-04-14 08:45: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4日消息(记者韩晓 通辽台张玉萍 白永梅 包乌云 关雪峰)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今年两会期间,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向习近平总书记送上了一块胸牌。胸牌上写的“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也因为这件事被人们所熟知。总书记接过胸牌时的殷殷嘱托,不仅坚定了合作社继续发展的决心,也给内蒙古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动力。

  近些年,在习近平“三农”思想的指引下,内蒙古当地的农牧业飞速发展,农牧民实现了脱贫致富。他们非常希望总书记能够到草原来做客,看一看这里的发展变化。

  玛拉沁艾力牛肉品牌直营总店位于内蒙古通辽市扎鲁特旗,虽是周末,但这里却是一片繁忙的景象。

  记者:您这又接了订单吗?

  店员:是的,这两天特别忙,接单多,最高峰的时候一天收入4万多元,最少的时候也得1万多元,比较忙。

  最近,“玛拉沁艾力”这一品牌已经成为内蒙古最为出名的牛肉品牌。在这里的工作人员每天都要处理来自全国各地的订单和加盟事宜。

  员工宝海:这两天,来电话和我们合作、加盟,要成我们一级代理商的相当多,有河南、江苏、浙江、上海、青海等地。

  为什么这个品牌会如此出名?这还要从今年“两会”期间的一件事情说起。

  3月5日,习近平总书记参加十三届全国人大二次会议内蒙古代表团审议,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向总书记送上了一块胸牌,而这块胸牌,正是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的胸牌。回想当时的情况,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还是激动不已。

  吴云波:我说,总书记,这是我们合作社的胸牌,送给您一个。“玛拉沁艾力”就是“牧民之家”的意思,绿色牛肉来自哪里,就是“牧民之家”。我一定要把这个品牌做强,让我们内蒙古地区的牧民都免费享受这个品牌。总书记说,那我就收藏了。你们这个模式挺好,你们好好干,带动更多牧民发展。

  总书记接过胸牌时的殷殷嘱托,更加坚定了吴云波撸起袖子加油干,带动更多的农牧民发展的信心。而吴云波在两会上的举动,也让玛拉沁艾力的牛肉火了一把。

  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位于扎鲁特旗巴彦塔拉苏木东萨拉嘎查。这个嘎查所处地理位置偏僻,十年九旱,生态环境恶劣,当地牧民大多靠养牛为生。交通不便利,养殖不专业都是制约养牛产业发展的“瓶颈”。

  就在嘎查牧民彷徨寻找新出路的时候,经过多次考察调研的吴云波挑起了大梁、扛起了责任。2013年11月末,吴云波与嘎查207户牧民共同成立了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自己担任了理事长。当时,合作社只有牛270头,还有耕地1500亩。

  吴云波:环境也不好,植被越来越差,单打独斗、一家一户的模式不适合现在的市场经济了,得抱团致富,这样会有更好的、更科学的发展。

  2015年11月27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中央扶贫开发工作会议上强调:让资源变资产、资金变股金、农民变股东,带动贫困人口增收。而这也为这支科尔沁草原深处的合作社指明了道路。吴云波开始按照总书记指明的扶贫思路,大胆探索“党支部+合作社+基地+贫困户”的扶贫模式。

  吴云波:通过这“四条腿”走路,全村11万亩土地真正合理利用,环境保护各方面都好起来,真正实现农民变股民,股民再就业变工人。

  嘎查党支部书记当上了合作社理事长,牧民们都成了股东。那么,这种正在探索中的新的经营方式到底能走多远?下了“赌注”的牧民们难免忐忑不安。然而,实践是检验真理的唯一标准。仅仅一年之后,牧民们就拿到了属于自己的分红,吃上了“定心丸”。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理事会成员宝海:

  宝海:入股之后,年末分红15%。我入股了2万元,当年分红了3000元。到目前为止,我们全村村民的人均收入15800元。

  如今,合作社成立5年,改变了嘎查的面貌,让77户建档立卡贫困户全部脱贫,全村走上了绿色发展的致富路。近些年,像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一样的例子还有很多。

  全嘎查牧民:总书记,我们这的路好走了,欢迎您到草原来做客!

  “总书记,欢迎您到草原来坐客!”这是发自东萨拉嘎查牧民们最纯朴、最内心的邀请。如今,致富的道路延伸向了这个总书记牵挂着的草原人家。曾经草原的路像一条绳索,困住了人们的期盼。

  东萨拉嘎查牧民、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社员那森楚古拉:以前是一条“海绵路”,春天翻浆走不了,老百姓有东西卖不出去。

  如今,草原的路像一条条哈达,遍布草原,通往世界。这里的农牧民们,已经将自己的农牧产品卖向全国各地。

  那森楚古拉:现在路畅通了,哪儿的老客都来,有东西能卖出好价钱了。

  东萨拉嘎查牧民、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社员辛淑兰:老百姓都为习近平总书记“点赞”。

  牧民们的日子过好了,生活富足了,吴云波在小康的路上越干越有了劲头儿。他说,一定牢记总书记的嘱托,当好“牧民之家”的管家,把路子走好。

  吴云波:下一步,我打算用玛拉沁艾力这个理念做出农村牧区可扶持、可持续发展的新型模式,通过这个模式带动更多的牧民用产业化道路发展、用电商道路发展、用绿色道路发展。

编辑: 孔明

焦点|总书记心系的草原变化大 农牧民邀您来做客

今年两会期间,来自内蒙古的全国人大代表吴云波向习近平总书记送上了一块胸牌。胸牌上写的“玛拉沁艾力养牛专业合作社”也因为这件事被人们所熟知。总书记接过胸牌时的殷殷嘱托,不仅坚定了合作社继续发展的决心,也给内蒙古农牧业的发展带来了动力。

关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