央广网

直播创造千亿市场 湖北利川孵化千名农民主播

2019-04-16 09:36:00来源:央广网

  央广网北京4月16日消息(记者凌姝 刘璐)据中国乡村之声《三农中国》报道,淘宝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千亿级的增量市场,这其中,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吸引了超过4亿人次在线收看。如今,培养农民主播、用短视频、直播推介农产品成了电商扶贫的新途径。

  最近,一名来自湖北省恩施州利川市的51岁主播“农民文叔”就拍摄出获得千万人观看的视频内容,通过直播,每周的收入超过万元。在他的家乡利川,已经陆续有百名主播在淘宝开启了自己的直播平台,用特色农产品、探访原产地、寻找非遗技艺等形式吸引电商客源。为什么农民直播销售农产品效果如此之好?巨大的市场面前,农产品直播销售还应注意在哪些方面多下功夫?

  在湖北利川市毛坝镇茶园里,“农民文叔”手持手机,对着屏幕里的直播间唱起了山歌。尽管直播刚刚开启5分钟,但已有数百位网友涌进“文叔”的直播间,手机屏幕上,一串串代表粉丝点赞的红心在屏幕上点亮。

  这位51岁的农民网红本名叫黄文胜,开过工程车、做过小生意,北上广深打工多年后又回到利川,是个地地道道的农民。今年3月,他的短视频内容曾在网络平台上获得了两千万的点击量,黄文胜说,他这个爆款视频的拍摄其实非常简单,就是他一边做着农活一边讲人生感悟。

  黄文胜:一边做农活,一边说,“一根稻草,扔在地上就是垃圾,绑在大闸蟹上就是大闸蟹的价钱。”点击量蹭蹭往上涨,十来分钟,涨五千,又涨五千。

  今年3月底,阿里巴巴宣布启动“村播”计划,将在100个县培育1000名月入过万的农民主播,用主播“带货”的形式助力农产品上行。在湖北利川,类似黄文胜这样的签约农民主播有近千名。利川农民主播进驻淘宝直播,成为“村播”计划落地的首个县域。

  记者在采访中了解到,签约农民主播有固定的工作时间,除了外拍时下乡,其他时间要在电商产业园网红工作室“坐班”,早9点到晚6点的值班方式与城市白领没有什么差异。每周需要上传3-5条视频,并附带浏览量、点赞量等考核标准。面对考核压力,黄文胜坦言他并不焦虑,原因在对自己的直播内容有信心。

  黄文胜:我觉得我的形象憨厚朴实,说话真诚,待人做事诚信为本,我的长相本来也是逗人喜欢的,我也喜欢唱山歌。现在像我这种憨厚朴实的农民形象还是蛮少的。我喜欢百花齐放、百家争鸣,我也要带动我们利川旅游的发展,所有的景点我都去了解故事,这样直播的时候粉丝提出问题,我也能一一介绍。

  黄文胜告诉记者,当视频点击量等考核标准达到一定要求时,他每周的收入就可过万,这比原来在外务工的收入高了不少。

  数据显示,2018年加入淘宝直播的主播人数比上一年增长180%,而在湖北利川,从去年8月至今,已经培训1022名素人主播,除了部分返乡青年、驻村干部、电商从业人员外,大部分都是地道的农民。

  利川市副市长洪超:让农产品以更生动直观的形式触及消费者,增加利川本土农副产品的市场竞争力,将直播作为科技扶贫最快捷最便利的方式,让农民依靠自己的方式致富。

  为了让农民也能玩转短视频和直播,利川市农旅网红电商基地还在当地设置了多种多样的课程。基地里的“三农”网红培养孵化导师利群告诉记者,培训课程既有实际操作方面,还包括行业认知的内容。

  利群:培训课,我们采取一加三的方式,首先是讲认知、行业,讲入门的小技能,感兴趣的、愿意从事的人就进入了培训环节,小课以短视频为主,还有人物角色的定位、短视频脚本创作、短视频的剪辑和直播涉及的设备、开播要求等等;然后,会有短视频、直播跟电商相关的内容,农产品的基础知识、包装、销售,包括怎么用短视频把农产品卖出去。

  利群表示,传统印象里短视频直播是城市年轻人和电商从业者的专属工具,但无论在城市还是农村,直播门槛其实人人平等。对于越来越多想拥抱直播与短视频的农民朋友,他也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利群:第一,一定要分享美好的东西,正能量的东西;第二能够获得关注,肯定是有优质内容,虽然直播门槛低,但一定要有定位,想明白自己给大家展现什么东西;第三,跟感兴趣的人多分享,真正做好是需要坚持的。

  根据阿里巴巴提供的数据显示,去年9月农民丰收节期间,阿里巴巴开创“农产品产业带直播”新模式,将超过300个县的优质农产品介绍给全国消费者,超过7万场的农产品直播吸引了2亿多人次观看,销售额过亿元。为什么直播销售农产品效果如此之好?国务院扶贫办电商扶贫专家魏延安认为,直播内容的真实性是最主要的原因。

  魏延安:简单说就是因真实而产生信任。原来做电商,美工、摄影、p图、文案都要投入,非常复杂,但消费者还当一般商品看。直播非常直接,十分真实,而且现在的直播平台一触屏就能下单,移动支付,快递物流又很方便,产销物流水到渠成。现在消费者的消费心理也发生了变化,原来是买东西,现在是享受生活,直播又好玩又真实,大家就比较喜欢。

  “放下锄头,拿起鼠标”已经成为不少中国农民的致富新选择。在未来,湖北利川孵化农民主播的模式还将复制到全国100个县,帮助贫困地区的农民通过直播推介家乡的农产品,带动脱贫致富。魏延安对此表示,巨大的市场面前,农产品直播销售还应注意在农产品的品质等方面多下功夫。

  魏延安:当然,火爆的直播过程中,也出现了一些不和谐的因素,主要表现为一些商品质量不过关,导致消费体验不好。另外售后服务跟不上,特别是贫困地区,供应链有问题,销量一大,货品供应不上。归根到底,直播卖货还是商品销售,只是形式发生了改变。大家对质量和品牌的追求是不会降低的。我觉得下一步,直播,特别是涉及农产品的直播,要在产品质量上下功夫。

编辑: 孔明

直播创造千亿市场 湖北利川孵化千名农民主播

淘宝近日发布报告显示,去年淘宝直播平台“带货”超过1000亿元,同比增速近400%,创造了一个千亿级的增量市场,这其中,超过15万场农产品直播,吸引了超过4亿人次在线收看。如今,培养农民主播、用短视频、直播推介农产品成了电商扶贫的新途径。

关闭